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忠:有心观察加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0:57 新浪财经

  

徐忠:有心观察加诚实

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监徐忠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徐先生,给你的问题是,我们在座的同学都是大一大二的大三的,好象还没有到找工作的时候。有的同学方向很明确,就是铁了心去跨国公司不可,哪怕是三个人的跨国公司咱也上跨国公司去,他就是这个志向,你觉得他应该做哪些准备?到了四年级或是研三毕业的时候,让人家一看,比如让周先生一看就是做咨询的料?

  徐忠:这个和大家分享一下,除了刚才徐忠说的学习、语言、专业课程都很重要,现在80后都纯真纯朴,怎么解决?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我建议大家要学会一种方式,我们在面试的时候都会问,你会预测到你客户的需求吗?反复在问这个问题,我讲一个故事给大家听,我那天有一家很大的跨国企业的总监离职了去另外一家公司做人事总监,是位女士,走了之后我送送她,因为她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希望将来她再带新人给我们。所以我们买了一条很贵的丝巾给他,但是光送丝巾太物质了,没有文化,我就想送什么其他的东西给她,恰好余华写了一本书叫《兄弟》,我们跟她感情深厚送本书是不是合适。我打个电话给我的秘书帮我买套书,我要送给她,我秘书做了什么事情?她把书买好了,同学们想想一般书买好要干什么?

  同学:包起来?

  徐忠:还能做什么?

  同学:写信。

  徐忠:比同济大学的同学要聪明。

  主持人:当然,师范学校开什么玩笑。

  徐忠:她给我发个短信徐总要不要签字留念,如果不签字留念就把它包起来。这就是想到别人的前面,同学们也是一样,无论是你的老师你的老板你的下属,你能不能想到他们前面去?如果你想到前面可能会更了解别人的感觉。

  主持人:我代表同学提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想到别人前面去?

  徐忠:要观察,比如餐厅有一个人走过去可能是用左手在做什么事情,我们知道他是左撇子,都有一些现象存在,所以同学们要观察,要非常注重培养观察能力,一旦你能想到别人之前,就可以比别的获得更多的机会,这个很重要。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也有故事,就是要讲到一个词诚实,在座的各位有没有申请

助学贷款的,贷款现在存在一个问题有些同学不还,将来进入外企以后,在招人的时候一定要看你的贷款还不还,你原来在别的公司工资有没有虚报等。我在中国企业家上看到一个故事,是中欧的战略和营销教授白蔚良讲了一个故事,白教授有一天去西安出差,带了两个人,他是一个荷兰人,到了那边之后看到机场很多
出租车
司机都在拉生意,突然间有一位驾驶员在大生喊叫坐我的车吧,我的车不要钱,他作为营销学教授就想搞清楚为什么不要钱。司机张师傅用仅会的几句外语问他是哪的人,他说是荷兰人,这时候张师傅从袋子里拿出来一个本子,上面有一对荷兰夫妇带小孩坐他车的愉快经历,于是他把白教授送到酒店,真的不要钱。白教授说要住四天,然后张师傅还带他去开会的地方带他游
兵马俑
,最后白教授给了他4000欧元。白教授要走的时候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吗?他拿出本子希望白教授再给他写一个,机场这么多驾驶员,他避免了竞争,脱颖而出。所以我想这个故事告诉同学们你们将来也是一样,生活的每一步都可以做一个图章印证在上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