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严冰:切忌眼高手低 要以诚相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0:54 新浪财经

  

严冰:切忌眼高手低要以诚相待

威立雅水务系统中国人力资源总监严冰女士(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问:严女士您好,我是来自行政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大三得学生,就像您说的我们这一代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现在对自己的就业择业很迷茫,想结合您的经历和经验为我们职业生涯规划提一些意见。

  严冰:给几个建议吧,第一个切忌眼高手低,一定要脚踏实地,这是给所有即将踏出大学校园的学生的建议。我们招聘刚从大学校园出来的学生他就很理想化,觉得自己什么走可以干,其实不是这样子,他只有进了公司看到别人有比较他才会意识到。如果你让我给建议的话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一定不要再面试或者在一开始有机会给你展示的时候不要太露锋芒,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以诚相待。刚才周总也说了要诚实,我建议大家要坦诚,要实事求是。

  提问: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强调本土化,我们看到有时候的结果是过于本土化,发现有的企业员工也好制度也好包括文化也好,和一般的本土企业没有什么区别,您作为人力资源总监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主持人:你说的是假合资企业吧。

  提问:不是,作为求职者会发现有些虽然套着跨国公司的名字,但是和本土企业没有区别。作为一个人力资源总监您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其他方面是怎么样看的或者怎么的?谢谢。

  严冰:你说的问题的确是存在,可能存在于一些特别庞大的企业,它因为有很多管理层已经有中国人担当了,所以风格模式比较偏向于类似中国的企业,这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是说这样的企业文化就一定是不好的,对不对?我们企业文化当中也有一些好的部分,并不是说外国的月亮一定比中国圆,外国是有很多先进的东西,但是如果外资企业已经接纳的很多中国管理人员,也就是表示认同了他们的管理方式,已经接受了一部分中国管理文化中好的部分,已经把它融为自己外企的一部分了。所以并不是一定套着外企的帽子,里面运作偏向于中国企业的模式就是不好的企业文化,不应该这么来理解。

  主持人:谢谢,而且我也觉得如果是在就职的时候看看也不一定看得出来,是以后工作了再看。第一是不是完全一样,第二这个是好还是不好,要工作以后看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