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郁时明: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9:16 新浪财经

  

郁时明: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毕马威(KPMG)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郁时明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郁时明:这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如果你觉得你英文好了就可以进外企这个事情肯定不对。但是说是一个必要条件,是首先你得有这样的沟通能力,特别是现在大学生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学生,而且考了这么多试,几级几级托福GRE雅思都考得很好。在跟老外沟通的时候,事实上你要勇于的是开口跟他进行沟通,不要担心太多的,有很多学生会跟紧张,语法错误用词不对。老外其实对中国学生讲英语没有很大的挑剔要求,就是你的语法错误是很正常的,他想知道你是不是能够跟同事交流,拿起电话跟我们大洋彼岸的其他同事可以不可以交流。你今天去拜访一个客户,客户不会讲中文,你是不是能够交流,如果你没有交流的能力当然不行。对我们来说你英文更好一些也是一个优点,并不是说用这个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还是要回到你真正的基本问题,比如说在哪一家公司特定的它所希望看到的你的特质。比如我们公司希望如果你把这个作为一个职业,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恒心坚持你的职业生涯。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个点,不是这个点解决了其他问题都解决了。

  主持人:我因为每天要用语言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老外中国人,我的建议就是不用顾忌你语言上会出错,就是沟通的工具,要勇敢表达自己。刚才郁总也说了,你在交流的时候大家不会太关注你说的语法,可能大家在说的时候不要想太多,要用很有文化的词语来把自己描述得很好,受过高等教育,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另外是不是说在面对老外面试的时候,应该表现出的一份自信,哪怕你说的语言可能不流利,但是你表现出的自信足以弥补你语言上的不足,不知道其他几位是不是认同这个观点?

  黄既唯:还有一个特点英语越好的同学越愿意显示英语好,越是这样你在表达的时候可能说了一些跟主题不太相关的东西。你语言的接受者更关注的是你说的内容,所以无论是用中文还是英文,只要把你想表达的意思回答清楚。我经常听到老外在面试的时候给我一个反馈说,sorry他的英语确实很好,但是答非所问。

  主持人:老外问的可能是你为什么想进我们这家企业,对我们的企业贡献是什么,他可能谈大今天中午吃了什么。

  黄既唯:倒没有这么远,就是你没有想法你就不能表达出来,老外的想法是直来直去,他问A希望你回答A,中国人的语言习惯往往是会绕开A,会说A+1,+2最后说到A,然后说出来的和A都不太相关。所以我们注意要直接回答问题,把你的语言变得非常简练。

  主持人:需要不需要滔滔不绝呢?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你非常健谈,非常愿意和别人交流?

  黄既唯:那要看你是什么职位,做一些市场或是公关的职位,可能要比较健谈。但是如果一般的IT,或者说一些办公室的职位未必是健谈就好。我们经常说你市场营销做好了你的人生就会精彩,你会把你的人生经营得很美妙,当然需要包装。第二就是了解自己的产品性能了解客户的需求,这些功课做好了,那命中率会很高。

  季声:“说”很关键,还要掌握“度”

  主持人:我们其他几位嘉宾有补充吗?季先生一直坐在那,有不同的意见?

  季声:没有不同意见,语言是非常关键的,我刚才也说过,一个人要会协调,好的协调要沟通,沟通靠语言,如果到了大公司你有很好的外语,光会英语不行,最好还会讲德语日语。而且说话的语言大家知道,就是中文也能说得很好。这一点怎么包装自己,刚才黄女士说了这点很关键,在做的过程中我加一句,如果你语言很好确确实实很有优势,看你做什么,我们讲做什么吆喝什么。如果你做人力资源确实要会说,如果你什么都不会说的话做人力资源我看你要锻炼自己,这也是事实。如果说你是做研发的,不需要你说这么多,只要你这么做就好了,因为你是做研发工作的,如果你会说也更好了。所以说“说”是很关键的,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你能站起来,能在这个平台上表演自己,确实很关键,就看这个度怎么掌握。另外一个我想借此机会也给大家提个醒,也是一个方法,就是说你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当然刚才几位都谈到了,可以去了解它的背景它的文化,还有套一些近乎,什么意思呢?不要一开口就说“你们公司怎么样”,你可以说“我们公司怎么样”。

  主持人:或者说贵公司还有什么要求。

  季声:对,但贵公司太官方了。还有就是你是学生就做成学生样,不要打扮成老气横秋的。还有一个刚才说拣纸这种行为很重要,现在说句心里话,在座各位不会找不到工作的,交大的人都找不到工作那其他大学的人怎么办。

  主持人:大家是不是应该鼓一下掌。

  (掌声)

  季声:但是怎么样找到合适的工作是确确实实需要你关注的。我曾经见过一个交大的学生其实很大方,现在的学生没什么拘谨的,但是有时候又太随意了。我记得有一个小女孩,那天她坐的位置也不好,是一个能转的椅子,我问她是哪毕业的,其实我也知道她是哪毕业的,她一边转一边说是交大毕业的。是很轻松的,不要说我是考官你是被考的,你们进任何公司,不要看现在所在的公司非常有名,你们都是这家公司的潜在客户,去了这家公司如果没成功只能说现在不适合,并不是说你不行。同时对我们每个考官来讲,我也说过,我们流失的不要是我们自己所需要的合适的人,因此是相辅相成的,没什么关系,这里不留我自有留我处。

  主持人:季先生像我们台里的领导,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烫头发。还有一点小补充,就是关于从事技术开发的,我觉得现在可能公司里技术开发的人员他们对于口才的描述能力还是需要具备的,因为我们往往会看到现在很多跨国企业里面,比如研发部门的一个产品要向市场部门介绍,这个产品从开发有什么特点,这样的话必须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和展示自己的产品的技巧。所以如果我们现场有些同学是读理工科,如果你们将来要从事一些跨国企业的研发部门的工作,我觉得你们在口才上也不能略逊一筹,因为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