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既唯:态度态度还是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9:15  新浪财经

黄既唯:态度态度还是态度
资信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黄既唯女士(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既唯:其实我想不只是跨国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或是国有企业,前几天我们和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在拿2007年中国最佳雇主奖的时候也有讨论这个问题。其实目前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国营企业还是一些成功的民营企业,我想他们在选人的时候,在选大学生的时候标准应该是越来越相似,越来越接近。待会儿毕总也可以分享一下他们外服公司在选人的时候标准是什么,我想简单讲就是态度、态度、再是态度。

  主持人:态度很重要,您能具体一些吗?

  黄既唯:用个事实的例子讲好了,大概在十年前,我在联合利华做校园招募的时候,当时宝洁跟我们在一起摆开擂台,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女生,她读的专业是复旦的生化,产生当时联合利华是没有生化这个岗位的,她也来投递简历,经过我们三轮的筛选,最后她的简历在我手上,当时我就犹豫要不要用她,因为她的专业跟我们要找的位子实在不匹配,因为她各项的其他的能力指标非常高,我们不想放弃这个人才,就问她愿意不愿意来做财务,她读的是生化。她当时说愿意来做来了以后用两年的时间比原来所有财务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出来的学得更好,很快两年完成所有ACCE的课程,目前她已经在联合利华十年了,她已经成长为联合利华大中国区的财务总监,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我想这个案例可以告诉我们这样的信息,你学什么专业不重要,你的能力你的态度才是真正跨国公司最看重的。

  主持人:专业不是第一位的,恐怕那个女孩也是很幸运,遇到了像黄女士这样的伯乐,如果没有你当时的坚持,恐怕她现在也不会是这样的成就。

  黄既唯:涉及到我们当时在选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当时选的标准是第一筛选简历,你的简历我们怎么看,看一些什么标准,包括你在填写的表格里面哪些指标我们怎么打分,你们所有填的表我们都会有非常科学的打分方式。我们有招聘组对每个学生所填写的每一张表进行打分,你可以不可以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是填写简历申请表,然后面试。这里我们也有一些非常具体的指标,只是不知道。另外有一些人在旁边观察,观察的不是你的口才专业,观察的是你的行为。举个例子今天比如说在场坐的这么多同学,如果门口有一个垃圾掉在那里,我看到一个同学去检你马上就会加分,这不是说你热爱环境,这是一份心,就是说你有洞察力同时你也服务的愿望,不在乎别人不拣就你一个人拣,因为很多人说大家不拣我也不需要去拣,这个时候我看到一个同学去拣了,他一定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刚才讲的态度就是有没有奉献的精神有没有甘愿吃亏的精神。无论在民企还是在国企大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吃小亏占大便宜,是只有吃亏的人最后才占得到便宜,应该这么讲。

  季声:找工作要和专业匹配。

  季声:关于我们在招聘过程中专业不是唯一的,我完全赞同,但是专业却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企业对员工大学生的招聘本身也是通过成长过程来了解,那是在94年,我在Dior,女孩子很喜欢,那时候来过一个上大的学生,她是读市场的,我看她长得也挺漂亮,我问她愿意不愿意来做公关,她说愿意,后来来了,当然她做得不错,但是从她本意来想做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如果活络的话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情况,最终28天的玫瑰被玫瑰走了,台湾的商人到我们这里来进行工作。我就想其实真正还是合适的,合适并不是最好的,看她的愿望和她的工作的积极的态度,以及她的学历。后来我又找了一个,也是上外的读公共关系的,这个小女孩通过她工作的方法,什么方法呢?要在企业里站起来,何谓站起来?在我们这个年代,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和你们不一样,我们当时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爸爸妈妈跟我讲两句话,叫“少说多做,不会错”,而你们这个年代如何到企业来讲,还抱着这个“少说多做,不会错”的话可能就会失败。为什么这么说,我想你在工作面上来讲希望你能够能说,什么叫能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别说,而且会做,做正确的事,做里面是有技巧的。然后要多听,在听的过程当中你会去了解这个企业的文化,最终善于总结。我相信如果你能记住这四句话的话,可能在这个企业能成功。那个女孩子目前来讲还是成功的,在我们集团下面当市场部的负责人。所以我们既要了解你工作的态度,同时在你找工作的时候也不要太盲目寻找,要和你的专业匹配,这样的话可以少走弯路,情绪也会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季总除了刚才说Dior,您讲了一个非常鲜活的故事,在航星目前比较关注什么?

  季声:和专业有关系的,我可以说一句,去年我在做指导老师的时候,拿了很多简历去选,这是我们安泰管理学院具有唯一的企业和MBA学生有连贯的接触场合,这是非常棒的IDEA,因为我在挑选过程当中挑选过一个和机械有关的,而且是大型机械有关的小伙子在那里读MBA,我把他作为我的指导学生。我的方法是让他在学校里的两到三个放假期间到我企业打工,打工的过程当中其实是让他了解企业的文化,记住了解这个企业的文化非常关键。我刚才讲的Dior,其实它的企业文化大家都清楚,它是美在前,不是脸蛋好就行。包括我的儿子今年和你们一样大,他毕业的时候也在想着他想干什么,我也和他说过自己去找,不能让爸爸去说,我说要让他自己去打工,让他在打工的时候去了解企业,你要了解企业起码要四年的时间,尤其是管理人员。最后他在我这里打工,来了三次,最后他毕业了,两年半我问他愿意不愿意来,他说愿意,你做什么呢?他说已经看见了,我想去特殊项目部。特殊项目部是我们的企业直接和德国泊威公司供应内胆以及企业内部的一些产品的关键部门,他说他能够去,这是非常难的公司,其实人于事之间最难的是协调。协调有两意,一个是沟通,一个是灵活,有很多人能够去沟通,但是他不能灵活运用,因此我有一些担心,因为他是北方人有一些固执。最后他来了,通过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他也成功了,并且被我们今年上半年评为合格的管理者。他那种在老外面前不卑不亢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德国,大家知道德国是非常谨慎的,然后邀请他去德国泊威的分厂直接了解他们生产企业的情况和生产结构,让他能提供给德国更好的产品。这也是我现在在这家企业也会根据他的一个特点,包括他的能力以及他的人品来做的,当然这不是说通过一个面试就能解决的,没有一个人能够通过面试解决他的能力。

  柳海良:想清楚要什么,愿意付出什么?

  主持人:柳先生怎么看的?

  柳海良:外企确实薪水比较高,第二就是培训比较多,这是我认为外企比较吸引人的地方。我们社会发展到今天,一个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其实你进了外企以后你就知道,因为它的体系很完整,分工很细,每个人做的事情往往是要深度,不需要很广。所以为什么有的人进了外企一年以后就想跳槽,他就发觉工作很乏味或是跟他的兴趣相差很远。我自己观察了一下大概是这样,人找工作总是希望薪水高一点,然后职位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另外工作的稳定性是要强一点。事实上这些东西对每个同学来说也是需要有一个排序的,我们基本的判断,你要找稳定的工作一定是国有企业或是政府最稳定,你要一开始找高薪水的,确实是外企薪水比较高。如果你要找自己喜欢的职业,或是这个职业平台定得大一点,一般是社会上这种民营企业给你这样的机会比较多一点。但这些问题你自己要想清楚你要什么,那么你要什么以后第二个问题你是为这个职位愿意付出什么,这个自己也是要想好。那么说到这一点呢,就是说我自己在这么长时间里面,面试人基本上有三个,第一个你去参加一家公司面试前,尽可能多做一些功课,比如说了解这家公司,了解这家公司的产品,了解这家公司最近的信息情况。第二为你去面试的时候更你面试的人交流多准备一些资料。在面试的过程当中你自己要有一个基本的感觉,比如说今天面试的人,他喜欢多讲,通过他讲判断你对他讲的反映,假设面试是一个小时,几乎2/3的小时是这个人讲,1/3的时间留给你,如果这个角色你倒错了那效果不会好。第二种一般讲面试过程当中你和面试官大概是半个小时,前提讲了不是单独的面试。第三种面试可能会2/3的时间让你讲,1/3的时间观察你讲的东西,所以你去面试的时候自己有一个直观,今天的面试官是属于哪种类型,自己判断以后把位置放准以后面试的效果会比较好。第三个面试结束以后回去以后如果说有可能了话一定要用一个E-mail去感谢他,如果用这种方式感谢他恰恰对你的印象最深。一般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络,你去查一下而且他也会告诉你是谁,你用这个方法传达一下面试的感谢,常常是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以前在面试的过程当中也会收到同学给我们的E-mail,就像黄女士讲的态度问题,这样得分会很高。

  郁时明:绝对不要以技巧取代特长。

  主持人:刚才提到咨询行业在招聘当中有一些特别关注的。

  郁时明:虽然大家都是一些跨国企业或是同类型的企业,有一点请大家注意,不管我们怎样分类,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征,也有一些面试写简历的技巧,绝对不要以技巧取代你的特长。

  主持人:您说的特长具体指什么?

  郁时明:或者这样强调一下,不同公司在看人选人的时候大家的出发点是一样的,但是还有一些不同的方面。每家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我看来就是避免犯错误,我们招错了人对这个人来讲是他进错了一家公司,这是很大的损失和浪费。我希望我的整个流程可以尽可能最大程度来保证大家都是一个双赢的过程,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了解这个公司它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样的赢角色,这个会体现到每个公司的特性,这个就是要展现的一个特点。我想举个例子,比如毕马威,我们是做审计的,这里面很强调一点,你要留意一下看一下我们的宣讲会看看我们的网站,我们非常强调诚信,这是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你需要展现出来。今年我碰到一次,一些学生可能因为去年没有机会,今天就作为一个毕业生的身份来进入招聘流程,但是他知道我们是在招聘毕业生,他把他所有简历的内容改了一年。

  主持人:隐瞒他已经毕业了这个现实。

  郁时明:其实他是非常优秀的,最后的结果从学业成绩上讲很优秀,谈话的技巧也很优秀,但对我来讲他非常糟糕,一点机会也没有。我们要找的不可能是以欺骗的手段进来的。还有一个正面的例子,一个同济大学的学生,比大家年岁大很多,因为他在其他地方读了本科又出去工作又读研究生,他知道按照他的条件我们是不会选择他的,他也是在网上填了一个申请,最后他也是给我们HR很真诚写了这样的一封信,表明他还是一个大学生,应该有这个资格申请。第二他也强调他的一些年龄的因素,所以希望我们给他机会。他所展现的,他知道所有一家会计事务所,你要做的最最基本的准则是什么,这是一。当然并不是说年纪大了来申请,他给了我们以前他很多的学业经历,以及他想怎么样在会计专业发展,包括在同济大学有一些会计方面的学业。这样等于一方面可以和我们公司的价值观切合,而且有这样的一种恒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打破一些常规,他明天也会参加我们的晚会。这是两个不同的例子,第一个人他可能永远也不会进我们公司,他可能去另外一家公司,那我们不会接他在这家公司的案子,会去查情况。这就是对比,我希望大家看的时候说我有很多技巧很多做法,准备一封简历以不变应万变,其实不是这样子。如果你要真正抓住这个公司,你也要表现出你希望抓住公司的意愿愿望。

  主持人:郁先生的意思是说准备好一份简历以后要有针对性,像咨询类的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大学生,我能够切合它公司的要求,把这方面展现出来。

  郁时明:是这样子,比如你简历准备好KPMG,我也不建议你再投去其他的公司,你怎么样表现出你的特长,所谓特长是和公司的价值,它所希望看到的东西是相吻合的。

  主持人:郁先生刚刚提到诚信,我们也希望和大家讨论一下,现在很多同学会把参与过的很小活动有一些夸大化,或是写得一看他好象完成很大的项目,这样好吗?如果招聘的时候看到这样的同学会不会有兴趣?会不会置疑他的年纪他的背景不可能做出这样的项目?

  郁时明:简历来说第一不要夸大,第二不要过于谦卑,我们在看简历的时候,你展现的东西我可以做调查的话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真实反映你当初所做的工作以及你做这个工作当中对你自己的变化,或者说对你自己的一个学习,提高的一个经历。那么这些要展现出来,但是如果只是说我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同学是一个协会的副会长,非常高的头衔,但是在具体问他做什么的时候,因为我也有过大学生活,我也知道这样副会长应该做的工作,他也讲了一些所谓他做的工作,但是你和他交谈的时候会觉得完全不像叙述他以前在做的工作,是某种意义上一问三不知的工作。如果你曾经是一个副会长,安排今天这样的活动,你负责大家签到进门,如果你做这样的工作你就可以照实写,写出你得到了一些什么东西,这也是好的方面。你不要说你是副会长,你做了一个什么项目,不要去夸大。第二对于我们来说对学生的社会活动不会有太高的期望,我们知道大家在学校里面刚刚有一段的实习经历,可能有几个寒假暑假的实习经历,我们的期望也是和这个相当的,或者是和你的同学进行比较。在这一点上不要过于把自己突出,而是要真实反映你自己的真实工作。

  主持人:比如说有些同学喜欢打篮球完全可以把这个爱好写在简历上,包括在面试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打一场篮球反映出你和其他队员的合作精神,和整个篮球队的团队建设,这我想大家不要因为是小事而觉得很遗憾,可能没有别的同学的简历厉害。从我们招聘方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从大家的一言一行,从大家的简历中他们希望看到你们的态度,希望看到你们的诚信,希望看到你们某些方面潜在的发展技巧。

  毕培文:更看重协同性能力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毕先生一个问题,你在十年前可能有过这么一段经历,想来记忆应该比较深刻。

  毕培文:和其他的嘉宾相比真是历历在目,虽然时间过得非常快。

  主持人:那么我觉得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同学们在这个面试中他们的现场应变力你会非常关注吗?

  毕培文:我觉得作为应变来讲因为我面试也比较多,最近几年很多的交大学生都来我也看到了很多。如果说应变这个问题对一个应届学生来讲我个人的预期不会特别高,因为我是实事求是。就像刚才几位总监讲的,对大家简历里面的内容预期也不会很高。但是我个人觉得面试官如果一个企业让这个人做总监或是负责人的话,肯定相信他有一定的判断力。我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特别能应变是一件好事情,我有时候经常对一些应届学生讲,我希望男生女生各注意一点,男生要特别注意表现自我,因为我碰到很多男生其实很有思想,聪明,但是非常拘谨,面对考官的时候经常不善于表达自我,应变力显得会差一些,实际上他头脑里反映非常快。女生也注意一点,我连着几天面试发现有的女孩子特爱表现。有时候我们可能是群体讨论一个话题,我和两三个考官在一个场里和十个学生一起讨论,他们在说自己的一些特长特征,有些女生特别爱表现自我,我承认她们反应非常快,但是经常会抢别人的话题,她是想珍惜短短几分钟充分把自我表现给考官看。实际上大家注意一点,任何一个个体进入了一个组织以后,实际上她是组织的一分子,我们更看重的是一种,现在大环境讲和谐,其实企业运作的时候也是一种平衡。所以在群体讨论过程当中我们其实看重的不光是你的应变力,你的头脑反应是否快是否聪明,是否能言善辩,更多的是看大家在这个过程的次序,是不是谦让,从中也会看到每个人的能力,有时候说几句话可能已经充分展现了你个人的一种能力。我还是想重复一点给大家,如果以前你确实有过一些协同性的群众性的或者说团队性的这样的一些工作一些项目,一些社团工作等等,我非常鼓励大家在你的简历里面表达出来,这对我们考官来讲,至少我觉得黄总的企业非常看重,我所在的企业也非常看重,这体现的是你们进入社会你们的过渡会比别人的应届学生快,你们融入企业的能力更好一些。但是千万也把你的简历写得洋洋洒洒,因为考官不是为他自己找一个老板,你写的简历比他写的还要长,你想他有什么心情。我告诉大家一件小事情,我是学日语的,我的简历只有一张A4纸,我看到很多三、四张A4报的,密密麻麻的,我基本上一眼代过。他们反映出的问题我一刨根问底问就出问题。在日本新毕业的学生三、四月份毕业,也是竞争,但是日本不允许你自己写非常洋洋洒洒的简历,日本规定所有的应届学生去书店买固定格式的简历表往里填,那个简历表非常苛刻没有给你很大的篇幅,它告诉你的是你作为刚刚踏上社会的新人,没有太多的值得你夸耀,你应该写出你的个性特长,剩下的让考官考问你。

  主持人:你在观察项目讨论的同学的时候,是不是女同学不说话就可以引起你的高度关注了?

  毕培文:那我可能就淘汰了,态度是最重要的。

  黄既唯:因为你并不知道考官在观察什么,大家以为考官在听你说什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组织行为学,其实我们在观察的不是你说的内容,而是你的行为。在团队讨论的时候我记得当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说,可能你不是最多话的一个,但是你却是大家都在说话你却拿起你的笔做记录的人,这个人可能是会被加分的人。尽管你什么都没说,但是你记笔记说明你愿意在别人忽略的场合下面注重到这个项目对你的重要性。你不要自作聪明以为说得越多越好,另外我想补充一下郁总讲的,诚信非常重要,刚才柳总也讲,建议大家先去应聘之前看一下对方公司的网站,看什么了解什么?诚信是KPMG的企业文化,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你上它的网站主要去了解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所有文化什么叫文化?大家听起来可能很虚空,文化是这家公司要求的做人做事的规范,这个公司要求所有的员工必须要讲诚信,所以他不允许有一个员工吹牛撒谎,因为它的客户以诚信为基础。我在没去现在这家公司之前我深入了解了它全球的企业文化,当时三句话是让我到目前为止记忆犹新的,这是我加入这家公司的原因,第一句话就是说你每天来这家公司的时候要问一下我为什么来,我来干什么,如果各位去应聘这家公司的话,我去接受这个职务是为了三千的工资吗还是为了五千的工资?我为什么要去?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建议员工问一下说当我每天来这里工作我在目前这个岗位上已经非常成功的时候,我该问一下我接下来想做什么。第三句话就是说如果说你已经具备了这些能力以后,你问自己说最终我想达到什么,我想成就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去成就我下一步的目标。这一句简单的英文我想它传递了一个公司的文化,我目前在的这家公司它是鼓励员工自我发展,你要掌握你自己的命运,我们经常讲叫自我激励。所以说我就问我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是一个愿意自我激励的人还是我愿意别人来发展我的人。就是说你是一个SUPER STAR,像超女一样需要一个舞台展现你的能力,如果你有能力受一些架构上的约束,像GE一些大的公司他们的架构非常好,但是你的个性能力又是那么张扬,你需要一个平台给你展现,你可能需要一种以自我表现为主导的公司文化。所以每个公司你去网站了解,深刻了解他的文化,同时了解你自己需要什么,就像谈朋友一样,你们能谈在一起,以后也可以过在一块。一年两年选工作容易,但是对公司来讲你只是千万个员工中的一个,但是对你来讲却是你成败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要非常小心,不要因为几千块钱或是一两千块钱的差异就决定。

  主持人:黄女士说得很贴切,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花精力做功课,把目标公司做一些研究,包括它的背景。另外这里要提醒大家,刚才为什么要问毕先生一个问题而没有让他讲故事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大家在面试的时候不要紧张,可能我们在座的考官不是想看你们在现场发挥多么好,现场应变能力多少强,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现在大学生的水准是什么。还有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同学18岁读完硕士,想去摩根斯坦利,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研究,但是最后在考官问的时候有一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你们怎么办?

  毕培文:就是说不知道,回来再去查资料。

  主持人:我这个18岁的同学就说真的不知道,他说他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如果下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会给你好的答案。

  黄既唯:如果你非常不小心面试的时候碰到老外,他们的倾向和他们所希望听到的回答和提问跟中国的经理都是有些不一样的。很能够让他激动的一些问题是,请问如果我能够有机会拿到这个职位的话你对我的期望是什么?我能够为你的团队贡献一点什么?这说明是什么呢,老外他非常喜欢听到这样的问题,就是说明他觉得说你能够问出这样的问题来说明你真正在为自己为这个公司,这是比较理性和思考和提问方式。中国的经理会觉得你太过,怎么问这个问题,这样不是挑战我吗?什么叫我对你的期望是什么?我对你的期望就是干活,所以你们选进外企的话不要顾虑这些问题,因为你了解得越清楚问得越仔细,说明你对自己负责,只有对自己负责的人才会对他未来的工作负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