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毕培文:十年前奔了薪水最低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43 新浪财经

  

毕培文:十年前奔了薪水最低的公司

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毕培文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毕先生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十年前找工作的经历?

  毕培文:可能因为我跟大家年龄相对比较接近一些,我说一些我自己本人的故事,拿自己说事是最可信的。刚才前面也有嘉宾讲了,大家去面试的时候最后肯定大家会谋一份职位,换取一份报酬,这个肯定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大家去找工作的时候心里只想两件事,一个结合你的专业,这是第一。完了以后考虑你的个性,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你当时选专业的时候未必搞明白四年以后你自己的思想,所以你自己的个性状态,想从事什么工作非常重要。我自己高中毕业的时候脑袋一热选了日语系,上外日语系,完了毕业的时候我同时有三个选择,一个是日本一家非常著名的银行,一进去薪水到手就3500元,十年前是非常高的。第二个选择是一家国营的外贸公司,那家公司的老总也请我在他们总部的楼下餐厅里面吃饭,跟我聊非常高兴,他们人事部长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你小子走运了。

  主持人:薪水多少钱?

  毕培文:大概2000,已经很好了,是十年前。第三个就是外服公司,没有承诺我任何,不知道。

  主持人:钱也不发?

  毕培文:不告诉我,我不知道这个事大家碰到大家怎么选择。三个都结合我的专业,都是日语,如果冲着待遇我肯定选择第一家,而且出去可以炫,都有虚荣心。银行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机构,气氛比较拘禁压抑,我请教了一些前辈描绘一下,我认为我自己个性相对比较外向一些,话多,比较开朗,所以我觉得我更适合一些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我现在这家企业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做的就是人力资源外包的企业,我们每天要和不同国籍和中国员工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做一些具体操作面的事情,我觉得这个很适合我的个性,我会觉得非常愉快。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外服,我告诉大家我第一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我没有记错应该是782元,我怎么用的我也记得非常清楚,那时候人很朴素,给我父母买了一对手表,760、750这样,把我第一个月的薪水花完了。但是有一个事情一定要告诉大家,传统中国历史上如果大家记得学徒这个名词的话,学徒在学本事的时候是要付学徒费的,不要拿薪水,得付学徒费,倒过来,我们现在要进入一家企业,刚才也说了,如果这个老外来面试你要说能为这个企业做什么他会非常高兴,那国企民企都一样,如果你有这样的意识状态给你的雇主他会非常高兴,会觉得你是值得信任的人。一个企业来讲,你只要进去,十年前我是这么考虑的,十年后我也告诉大家,你觉得这个企业有你可以学习的,你应该非常坚决进入这家企业,深入学习增长你自己的市场价值。不知道大家看《黄金甲》没?里面有句台词对每个即将进入企业的人是很有启发的,周润发对周杰伦说了一句话“是你的我给你就是你的,我不给不能抢”,这句话大家听到没?如果听到的话,进入一家企业是一样的问题,企业是一个组织,你进入企业是企业一分子,去实现企业的使命,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自己的价值在增长,但是你不要过多考虑你刚刚进入社会第一年第二年要换取多少回报,因为你还不会什么,我自量自己十年前一无所长,一年后我刚刚学到一些本领立足社会,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从我的小故事受到一些启发。

  主持人:通过你不大不小的故事我觉得应该对你刮目相看,毕先生当年的理想真的很大,要是我肯定拿了3000多块钱的,毕业实惠。而且进银行有什么不好,也是可以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黄既唯:只能说毕总非常有远见,他非常了解自己。他在大型的这个国有企业十年能做到营运总监的位置,相当于CEO,我想不是所有的当年和他同期毕业的学生都做到了十年以后可以在这样的职位,我想他本人的经历非常值得我们去探索去研究。研究他第一步怎么从三个里面选了一个最便宜了。

  主持人:这给我们同学带来非常大的启发,根据我们毕先生的成功案例,你以后要碰到三个选择就知道怎么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