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龙永图:担心中国企业的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8:11 新浪财经

  主持人:好了欢迎各位和我们继续关注趋势2007,今年是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五年来看到我们身边很多的变化,比如说汽车降价,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外资零售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三大贸易国,这样的头衔让我们倍受鼓舞,提到这一切我们会想到一个人,他是我们接下来请到的嘉宾,他将今天这个现场,给我们谈一下对外开放这方面,我们的趋势2007,让我们用掌声请出博鳌亚洲论坛的龙永图秘书长,有请。有一个问题先请教您一下,2007马上到了,您在2007年最期待,最担心的是什么。

  龙永图:最期待我们中国的所有的企业,所有的本土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能够有序竞争,和谐发展,多为我们中国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多为我们中国政府交税。

  主持人:担心的呢。

  龙永图:担心的就是希望我们能够避免我们中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因为中国企业的恶性竞争,不仅仅影响我们中国内部的协调发展,也在国际上影响我们中国的形象,所以我一再讲,内斗猛于虎我希望我们中国企业能够团结起来。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交给龙先生,跟我们一块儿展望一下2007的对外开放。

  龙永图一: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财经报道》组织的这一次经济峰会,是一次形式的创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刚刚5周年以后,对2007年我们对外开放的形式做一个预测和分析,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中国入世五年,我们给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各种开放市场的这样一种义务,都基本上履行完毕了。那么经过这五年的发展,我们在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说贸易顺差增多,贸易摩擦也不断发生。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在2007年对外开放做一个什么样的统计。我的基本统计是2007年,我们中国的对外开放,还将继续扩大。当然有些人担心,那么贸易顺差的问题怎么解决,贸易摩擦的问题怎么解决,外资的质量问题怎么解决,确实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我认为,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这样一个趋势不断地发展,逼着我们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企业,参与这样一种竞争,参与这样的国际分工,从我们内部来讲,因为我们中国产业的竞争能力不断地增加,还有我们中国的市场的吸引力,也不断地扩大,所以中国不可避免地要成为全球经济当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一个角色。所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这是大势所趋。那么关于一些具体问题,我觉得我们也可以采取很多有效的办?

  我认为只要是我们的出口产品,不是在浪费我们的资源,不是在污染我们的环境,我就必须发挥我们中国的相对优势,来不断地扩大出口。这是我们中国广大老百姓就业的需要,也是我们中国政府不断地增加税收的需要。当然我们中国的出口,现在要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出口结构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增加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出口,因为我们中国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是可以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上面有所作为的,而且空间很大。

  我看了一个数字,现在在国际汽车贸易当中,我们中国的汽车进出口仅仅占0.1%,在软件的国际贸易当中,我们中国的软件贸易只占0.4%,就在我们比较强的电子产品当中,也不过就是0.5%,就说明我们中国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很大的作为。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更加重视这样一个出口结构的这样一个改善,增加这方面的出口,所以我讲解决贸易顺差的问题,不可能由刻意减少出口来解决,刻意减少出口部符合我们中国的利益,也违背市场的规律甚至不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他们可能从中国刻意出口的过程当中,使他们少得到一些价廉物美的产品。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解决出口顺差增多的问题,当然有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扩大进口,我觉得我们在整个的贸易政策方面,要有一个重大的调整。过去我们长期以来,都是勒着裤腰带多出口一点,就所谓的出口创汇。所以我们整个对外贸易的重点,一下子在出口上了。我觉得现在已经开始调整我们整个的对外贸易政策,从重视出口,或者只重视出口,到重视进口,也重视出口,而且更加重视进口。因为我们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从整个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向高发展。

  在这样一个转移过程中,不仅仅是需要我们自己的创新,我们要进口大量的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引进外来人才,而且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我们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要研究我们的进口结构的问题,使我们的进口,跟我们中国的产业升级,我们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就觉得我们的贸易政策,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使我们在增加进口的同时,有一个非常好的进口结构,使得我们的对外贸易对我们中国的经济建设的发展进行服务。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我觉得解决了这个问题,贸易顺差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另外一个是关于贸易摩擦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两条,一个从战略上,我们要藐视它,但是我们战术上要重视它,贸易摩擦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不断的鼓励产业进行结构调整,要进行很广泛的国际上的磋商解决这个贸易摩擦的问题。但是不应该因为贸易摩擦放慢我们中国对外开放的速度,实际上我认为经过这么几年的,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大家在解决贸易摩擦方面的一些做法,我们中国人也学会了,怎么样用法律的手段,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来解决贸易纠纷,在这方面我们更加成熟了。另外我们中国政府和国外政府建立了一套很好的对话机制,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的对话,这些对我们解决中美贸易纠纷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我们在解决贸易摩擦的时候,我们不仅仅要注意这些问题,我们要更加关注保护知识产权这样一些问题。我估计今后中国和国外的贸易摩擦,不可能发生在反倾销这样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上,可能更多的要发生在保护知识产权这样一些重大的政治问题上。另外我们政府在履行世界贸易组织一些基本规则方面,可能也会成为我们今后贸易摩擦的一些重要方面。

  最近我参加了一些合资企业的座谈会,他们最关注中国政府在颁布某些事关对外开放的一些法律法规方面,透明度不够。所以他们提高了透明度的原则,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中国必须在这方面,加大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这样一个力度。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在我们今后整个经济,对外开放过程中,都很值得关注。在谈到关于投资的问题,我觉得虽然我们现在外汇储备很高,但是我觉得我们中国吸引外资的这样一些事情,还会平稳地继续地发展,因为我们吸引外资,不仅仅是着眼于资金,而主要是着眼于引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人才,和世界的市场网络体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当然我们现在面临改善外资的质量问题,我认为带改善外资的之上上,要注意这几个方面:第一个要多引进一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技术,第二个我们要多引进一些现代服务产业的一些项目。第三,就是要使我们吸引外资,在地域的分布上更加平衡一点。我觉得我们采取一些之正确的导向,我们吸引外资是可以得到改善的。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我们注重外资的质量,就不重视数量,没有一定的数量也很难有质量。

  我觉得我们在吸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项目时,也不要忽视引进一些劳动密集型的项目,因为我觉得我们中国在很多的政策选择当中,解决就业问题是我们的首选,我们始终不要忘记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都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够成功地解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问题。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要在解决提高外资质量的问题上,也不要忽略,平稳地增加吸引外资的一个数量。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因为我们还要辩证地看待一些问题,比如说在一些高科技含量的一些项目当中,实际上也有劳动密集型的环节,比如播音飞机是一个很高技术的产品,但是它生产很多零部件,比如飞机的舱门和座椅,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一些劳动密集型的项目也有高科技的含量,比如一件衬衫,一双鞋其中就有很多高科技的环节,所以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要有一些科学的做法,使得我们吸引外资的工作做得最好。

  最后我想关于我们中国在对外开放中,一个新的方面,就是我们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最近我很高兴看到我们中央经济频道,推出的《跨国风云》我觉得他们记载的人物,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的先锋,是先行者,给我们中国走出去创造了很多的经验,积累了很多的教训,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走出,我们现在要加强准备。应该说中央在过去一年当中,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论坛,实际上都为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只要我们研究好准备走出去的国家的地理、法律、人文的环节,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成功率会越来越高,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成功率会越来越高。所以总的来讲,我们中国在2007年对外开放还将继续扩大,而且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还从这样的开放的过程中,得到好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