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查道炯:降低能耗最终是要把社会建设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2:40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四场,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为“能耗、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大地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教授以及安邦集团董事长首席分析师陈功共同讨论了这个话题。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精彩发言:

  查道炯 : 这里头刚刚周老师讲的非常详细,特别是为什么做国际比较。我觉得国际比较回过头来还是给我们自己提出很大的问题,包括经济学的研究、我们产业政策的研究,或者广泛意义上公共政策的研究,为什么要去讨论能耗。你刚刚问题里边提到了我们的增长方式、我们的发展阶段,这都是很宏观的讨论。我想对现实的讨论,因为咱们国家的资源和其他的国家不一样,我们需要把自己建成什么样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空气环境?我们自己的水污染怎么样才能够水平降低,给我们老百姓基本的医疗保障,减少年代的开支?如果把中国的人口集中居住的情况和国外相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中国确实有特殊的国情,这里头我想研究人员做的贡献提醒我们产权政策的执行人员、提醒我们从事生产的企业家,你必须降低能耗,这是你的国家、这是你的社会。不能只说我们的资金流水高就行了。如果完全从钱那块不去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不去考虑现在的行为,把你自己的社会搞成什么样。历史上的波斯人搞丝绸之路,那时候的MBA恐怕得上长安区拿了,结果楼兰古国消失了,沙漠化。这里面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的能耗问题太现实了,回过头来大家一起去努力,有消费者、有企业家,能耗降低只是一个钥匙,当然不是万能的钥匙,最终是把自己所处的社会建设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