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唐旭:人民币升值太快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03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三场,本场论坛的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变革”,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先生、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先生共同探讨,以下为唐旭先生精彩观点:

  唐旭 : 我不是代表官方,我是代表我自己,今天在北大这个学校,我也是长期做老师,有一些教学经验。这两天注意到泰国的情况,泰铢升值太快了,股市就掉下来了,股市一天掉的15%,有人说这已经是股灾了。你要想好人民币升值太快不是好事,伤害是很得大,没事涨涨没问题,涨的太快确实有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在汇率改革中也坚持自主具有可控性,一定要掌握好节奏。这次宏观调控,比如刚刚霍教授说的经济当中既要有看不见的手也要有看得见的手,现在纯粹的市场经济是不存在的,所以一定要有市场发展节奏。回顾这一年多我觉得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汇率的升值比较稳定。我来的路上刚刚听了一下汇率的情况是7.81,这个是创了新高了,就是说市场逐渐逐渐在往上走。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因为美元最近老是往下掉的,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但是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不一定,波动是很大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是完全市场的,因为我们盯住美元,因为我们的篮子里边美元最多,是因为我们现在进出口贸易用美元来标价、用美元来计价,所以必然美元的篮子比重会大一些,所以我们的货币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市场的,对其他货币是不波动的。所以对市场缓慢的升值我觉得对

中国经济的稳定和持续的发展是有非常的好处的,同时也是对国际经济的稳定有好处的。像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进出口占国际贸易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如果一旦发生问题谁都没好处。所以稳定的中国经济相对稳定的货币
汇率
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这是我表达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我也跟很多进出口商有交流,从进出口商的角度来讲也希望有相对稳定的货币,也不希望货币像猴子似的跳上跳下,因为今年升值很多明年掉了很多,他也无法核算自己的成本。金融业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金融创新很多,为什么会有创新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衍生产品市场呢?就是因为金融产品的波动性太大,不确定性太多,所以这个就形成了一种对冲的交易,要把这种不确定性变成确定的,这是做实际交易的人常常采用的方式,当然也有人说我就愿意承担这个风险。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想把未来不确定性变成可确定、可预期的东西。我们现在提供了一个相对确定、相对可预期的一个价格标准,这样一来是符合实际商品交易商的预期的,所以很多进出口商都说别看政府天天那样其实我们还是希望汇率平稳的有一点往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