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峡都市报:匹克17年不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29 新浪财经

  参选宣言:诚信 勇于承担 人性化管理

  企业档案:日前,匹克开始在国内各大高校进行巡回招聘,强大的品牌实力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不仅是品牌,用匹克副总许志华的话说,从建厂以来没有拖欠过任何工人一分工钱;老板的车,就像企业的公车一样,大家有急用都能用;给员工发展空间,就要承担得起员工因此可能犯下的错误,是匹克集团招揽人才的关键因素。

  N本报记者 苏琳

  给大学生预发工资

  “匹克有很多在厂里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为什么能把他们从建厂留到现在?最关键也最基本的是,我们匹克从建厂至今17年多,没有拖欠过任何一个工人的任何一分钱工资,这是企业对员工负责任的最好体现。”许志华说。

  而记者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获悉,在去年招聘的一批大学生中,匹克为之预支了每人1000元的工资,还借钱给不少大学生购置了手机。结果在今年初,有的大学生离开公司后,匹克为之预付的工钱随之一去不复返。“当时我很伤心,我对员工的信任遭到了打击。有时候我也很困惑,但该做的,还是要做,诚信在于双方。”许志华对此说。

  勇于承担员工错误

  在匹克看来,一个人才要成长,首先必须主动地认识目标。而培训,只是提升一个人技能的途径之一,更重要的是,在课堂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来培养人。“这比课堂的效果好很多,在匹克,新人都要通过不断地接受新的挑战来达到成长的目的,而公司,还要有承担员工因此可能犯错的承受力。”许志华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匹克,新人被赋予的信任度是相当高的。品管部小孙,是一名刚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已经在多起品牌策划案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犯错总是难免的,关键是,我们能从每次错误中有所收获,也因此,感受到了匹克公司对我们的信任。”小孙告诉记者。

  家庭成员式管理

  “关键是要采用人性化的管理、主动式的管理。我们都像一个家庭里的成员,老板和员工之间其实没什么距离。”许志华说。

  据了解,在匹克,老板的车,就像企业的公用车一样,员工有个疾病什么的,都能享受到老板式的接送待遇。由于厂区位于东海,不少员工晚上加班回市区并不方便,不少时候,老板的私家车,也当员工上下班的接送车一样使用。

  “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很重要,只有员工和企业有了相当的目标和愿景,企业才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而这样的共同远景,不仅仅通过工资、奖金这种物质的东西来体现,还需要有些精神上的关爱,这在匹克体现得也很充分。”许志华说。

  “在处理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关系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许志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