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何小锋:债券发展不好的关键在于政府管制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25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二场,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为“资本市场的变革”。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何小锋先生以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共同探讨了这个话题。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何小锋精彩发言:

  主持人侯宁 : 何老师有什么补充吗?我们债券瘸腿的原因是什么?

  何小锋 : 我觉得债券在我们中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政府管制的太多,就是管企业债的发改委在指标、额度、行政审批一直沿用这种制度。我们刚才也看到在债券市场上我们很多的变化改革了,

股票在发行商已经减少了很多行政审批,从审批制到核准制,甚至很多带有注册制备案的方式。而债券的发行、审批这个事情我认为思路还没有根本的转变,而这个市场又有这个需要,所以我认为两侧就有另外的机构在填补这个空间。刚刚谈到证监会这边推出的专项
理财
计划实际上也是债市的一种产品,也是资本市场上的债市产品,但是不能叫债券,只能说你把这个未来固定的现金流买下来再把固定的回报买下来,所以就做成专项资产管理。就像刚刚曹老师讲的,无非就是权益类债务类,而这个东西能不能明确为是债务类,不能说这个话,为什么呢?因为这不是证监会管的企业债。另外人民银行、证监会从那边推出信贷资产
证券
会,包括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计划是预计回报百分之几,这个预计人们投资者往往认为就是固定的,你要少了我不干。实际上我们债券品质不少,但是那些东西又不能叫债券,实际上是债券类的产品。

  我曾经形象地说,这两边出来的一个是白猫一个是黑猫,它能抓住老鼠,原本抓老鼠的猫没完成任务,所以才出现了白猫、黑猫,所以使得债券市场我们很落后、规模也很小,但是品种已经很复杂了。就像刚刚说了有短期融资券,本身资本市场是管长期的,现在出现短期的,又出现专项理财、集合理财这样的东西,又出现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这些东西,都不能直截了当的叫债券。就像我们以前的股市一样,我们有九种股,搞的最复杂,现在好像我觉得处在那个阶段。所以我们也寄希望未来这一年我们要改变发行的变化,使得债券市场有一个名正言顺的更大的发展。

  这里头还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各部门的协调,也许在明年出的金融工作会议上在这方面的协调力度会加大,因为一个企业债的发行不完全发改委一个部门能解决。比如说企业债在哪儿交易?这个加以市场可能在证监会、证监会手上,在人民银行手上,人民银行业一个银行间债券市场,证监会有一个上海、深圳交易所,就像我们谈到基金,现在也只能谈公募,私募还没有条件,就是因为权利协调工作量很大,所以怎么加强这方面的效率是很关键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