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唐旭:我们现在努力做的是让金融危机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15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三场,本场论坛的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变革”,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先生、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先生共同探讨,以下为唐旭先生精彩观点:

  唐旭:我非常赞同霍教授的感觉,中国加入WTO五年来其实从金融的各个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改革,而且确实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我们从大的方面看,其实我们这个改革不仅仅对商业银行进行了股权的改革,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商业银行在几年前还被认为是面临技术上破产的这样一种危机状态。为什么现在投资者紧紧追捧一家银行,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讲,极大的或者完全的化解了市场危机。可能大家不一定能够体会到这种危机的问题,也就是说危机没有发生怎么知道一定有危机,有人觉得一定要危机发生以后再救过来才是英雄,但是我们现在做的是让危机不发生,用一种大家觉得很不一般的方法使这个危机没有发生,所以我觉得这个贡献应该是更大的。

  另外一个我想说,今年一年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从

资本市场
股权分置
的解决,06年
证券
市场其实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差不多5年了,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处于不断走下坡路的趋势,一直达到了大家觉得1千点左右,在今年确实基本上翻了一倍,使这个市场恢复了融资功能,有一个往前前进的基础,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一年来一个很大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