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何小锋:06年资本市场的创新是历来最密集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52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二场,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为“资本市场的变革”。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何小锋先生以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共同探讨了这个话题。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何小锋精彩发言。

  何小锋 : 刚刚两位老师谈的都非常好,对中国资本市场最近一年的变革做了很好的总结,我想我还是做一个补充。最近一年资本市场上的创新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在融资手段方面也推出了很多,可以说这一年的变化也是有史以来创新最密集的,比如说他们刚刚已经谈到的A+H股我们已经创造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但是我们还有一次,比如产业投资基金,在去年11月国务院已经批准国航产业投资基金将要发行600亿的规模,今年一直在积极的筹备这个产业投资基金。而产业投资基金为了配合它的创新,在8月27日人大也通过了合伙企业法,也就是说以后采取有限合伙制生的投资主渠道在法律上已经解决了,所以预示着未来的产业投资基金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虽然我在学校但是已经感觉到实业界已经有很多方案在酝酿和筹备之中,这是一个创新。

  第三,证监会系统也推出一个集合

理财计划,这个也叫企业资产证券化,虽然是去年推出的,但是今年也得到了发展。也可以说弥补了资本市场上有一个很大的需求空间,就是企业债的发行在我们中国相对来讲还比较落后,证监会在这边推出集合理财计划、专项管理计划满足了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

  第四,在人民银行、

银监会等十个部委推出了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对于银行贷款的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回收资金,也是在这一年得到了发展。虽然最早作出这个的是国开行、建行、开元和建元两个产品,是去年12月推出的,但是基本上也是在今年得到了发展,现在已经达到了大概100亿的发行规模。也就是说建行把住房抵押贷款做证券化,国开行把基础设施贷款做证券化,特别是国开行因为没有零售网点吸收存款的资金来源,所以他必须把长期贷款迅速的通过证券化回收现金,所以国开行在这方面已经发行了两期证券化的产品,现在在申请后边还要推出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同时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经过批准,现在4家资产管理公司也要开展不良贷款的证券化,所以这也是一个融资的创新。

  还有一个我想说的就是,我们北京的奥运建设,

北京奥运建设除了银行贷款重要的也是要通过资本市场上去取得融资,在这方面可以说推行了PPP的一种模式,这个模式也是从欧洲,特别从英国学习过来的,也就是说公司合伙的模式,现在奥运场馆的模式也是采取这种模式,也就是说甲方作为代表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出资51%,对外招标49%的乙方,乙方作为民间投资进行合作,所以我们的奥运场馆的建设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

  除此之外相应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北京地铁的建设,也是采取PPP的模式,引进了香港地铁公司来提供资金,并且提供管理经验,保证我们的地铁建设能够在奥运到来之前有一个发展。所以这些方面都预示着资本市场上创新的手段在发展,我觉得这方面都是这一年里一些很大的变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