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祁斌:股权分置纠正了资本市场的错误扭曲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39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天在北大万众楼继续进行第二场,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为“资本市场的变革”。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何小锋先生以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共同探讨了这个话题。以下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精彩发言。

  祁斌 : 谢谢主持人。刚刚主持人讲了很多了,讲了一些他的体会和感受。我想是这样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尤其是今年成长为了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我们过去两个月内连续超过了台湾市场、韩国市场,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经济市场。我觉得是这样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应该讲是非常光明的,这个并不是基于今天的股市表现得非常好的情形,从很早以前我们就一直在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前景是非常非常光明的。为什么是这样的?一方面是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有很多很多条件都决定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既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也有可能成为这样一个非常强大的资本市场,这是从基础条件来说。

  另外一方面,是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15年的探索,这15年的探索我们总结出来,经常有一句话,我们走过了发达市场几十年、上百年的道路,这么评论并不为过。我们很多方面既吸取了发达国家的经验,也结合了国情,探索了自上而下的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尤其是近几年来一些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制度建设的的确确起到了引领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推动了市场真正的进步,而这些进步在未来还会对市场的发展有长远的影响。

  刚刚主持人已经提到了

股权分置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影响是非常深的。因为把我们市场上本来非常错误的扭曲的机制纠正过来了,取得非常的成功,走到今天说明了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发展趋势的事情。举例说,我们发新股体制的改革也非常成功,前几年发行
股票
投资者是非常恐慌的,我们每次发都很紧张。今年我们发出了中国银行(4.02,-0.03,-0.74%)这么大的蓝筹股,而且我们还发出了工商银行(4.69,-0.04,-0.85%)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IPO,中国这么大市场原来大家都认为深度不够或者广度不够,为什么突然这么大的超级大盘股都能够被大家认可,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从原来非市场化的发行方式走到今天的市场化发行方式,可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个重大变化,就是上市公司从新建到机制的形成有非常深刻的变化,新建的形成可能是帮助上市公司赢利上有所提高,根本意义上是表明了政府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方面有多么大的决心,就是所有参与市场的主体都是公平的。

  另外,从上市公司的机制来说这也是划时代的意义,我们长期以来由于很多方面的约束使我们不敢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有激励机制,这是违反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的。今年我们实现了突破。

  第四个变化,

证券公司的治理整顿。我们都知道证券公司前几年由于历史上遗留的问题陷入了一种困境,这种困境在发达市场上也曾经出现过多次错误的资本管理模式,因为很多很多教训,得到了纠正,过去几年证券公司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第五个变化,我一直讲市场的投资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2000年的时候,大家回忆一下五年前北大的书摊上卖的都是做庄的书,现在已经不是了,已经从投机盛行转向强调上市公司基础业绩方面的等等方式。这个变化我们讲在美国从1800年建立交易所,1934年出现证监会,就是20世纪30年代、40年代出现美国走了14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国家这个变化是在短短的四五年之内发生的。我们讲这个市场主要是得益于基金业的决心,而基金业的崛起也是市场化改革的结果,我们从01年开始改革基金业,所以QFII是开放的。中国市场最根本的还是改革和开放,小平同志讲的,正确的去改革、正确的去开放,中国的市场就非常有希望。所以我们想我们的市场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一方面是本来就具有非常非常良好的基础和非常迫切的需求,这不是因为股指的涨跌影响的,应该是内在的。

  另外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建设引领了这些变化、产生了这样变化,可能会推动未来的发展,也会有深刻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