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9:29 新浪财经

  2006年,中国经济在和谐社会的宏大叙事面前,显示出了特有的韧性和张力。你最赞赏的、你最关注的、你最期待的、你最难忘的,是一项政策、一个事件、还是一个话题、一个瞬间?

  岁末,CCTV重拳出击,首次进行全国范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聚焦十万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反映百姓最直接的生活愿望;汇集百位顶尖经济人物的智慧,梳理2006中国经济的脉络,揭示未来发展的驱动力;打造以经济调查为特色的电视新品牌,为全社会提供经济风向标。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口号是“我的经济主张”,凸显五大亮点:

  一.创新的调查方式。

  我们首度和国家邮政局联手,把调查问卷印制在10万张邮资明信片上,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科学划分投放区域和投放对象,对全国百姓的经济观点和评价进行调查。这样的调查方法在国内媒体尚属首次。

  现在利用短信和互联网等进行调查和投票比较流行,但能参与的人主要是城市中的一部分居民,调查结果的局限性比较大。

  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写简单、参与方便的特点,还能兼顾地区的广泛性、人群的多样性,让广大农村居民与偏远地区的群众也有机会投上一票,充分履行自己的话语权,明信片发放到户的做法可以保证较高的问卷回收率。

  二.旧闻变新闻。

  回顾整理一年来发生的大事,是各类媒体年终盘点时的必选动作。从根本上,这种回顾传达的主要信息还是“旧闻”。

  《经济生活大调查》却把“旧闻”二次开发。通过调查百姓印象最深刻的旧闻和最关心的话题,分析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之间经济状况的差异,得到中国人对2006年经济的认知、评价和期望。这些调查、分析、总结出的信息和结论,就成为了“新闻”。

   三.精准的专家阵容。

  其中包括:十大政府智库的经济“首脑”,十大行业协会负责人,十大跨国公司中国区高层,十大金融投资机构的著名经济学家,十大经济学院负责人,十大国有企业的高层,十大民营企业的高层,十大财经媒体总编辑,中国十位县长,十大证券分析师。

  他们特点鲜明,目光敏锐,背景各异,各有所专,代表了中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层次;他们中既有资深学者,也有行业精英,既涉及宏观领域,又囊括产业层面,既富含理论素养,又具备实战经验,既体现中国视角,又折射国际观念。他们将组成历次媒体活动中最精准、最强大的专家评审队伍,对2006中国经济进行一次深刻的剖析,选择出今年重要的经济事件。

   四.独特的梳理方式

  本次发放明信片,除了调查百姓最关注的部分经济事件外,还将设计一些个性化的、关注民生的问题,如:百姓支出情况、收入预期、房价问题以及幸福感,通过深入民间的调查,反映百姓真实的经济状况和所思所想所愿,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份独家、公正、权威的数据。

  我们还将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利用网络征集和搜索技术,寻找今年最耐人寻味的十个经济语,发布“2006年经济流行语”,用别样的视角点评2006年中国经济成长轨迹。

  五.盛大的推广活动

  这次活动将在中国东西部、南北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举办“趋势2007经济大讲堂”,邀请国内权威官员与知名学者参与其中,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也让调查活动的影响深入人心。同时,与国内近百家平面媒体合作,为调查展开声势浩大的宣传。

  网络媒体也将为活动推广提供强大支持。大众评委可以通过央视国际网站(www.cctv.com.cn)、新浪网(www.sina.com.cn)进行投票。

  作为经济频道的年度盛宴,《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将于明年一月下旬举行最终的发布仪式,并在经济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时长约90分钟。届时,百名顶级经济人物将与事件相关的新闻人物济济一堂,展开一场重量级的脱口秀,笑谈中国一年来的经济风云,发布来自民间的最真实的声音。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将与您一同见证经济成长轨迹,倾听百姓经济主张,预知未来发展趋势。

  200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候选事件

  200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百名评审团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