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胡润:中国高端人士的消费倾向与理财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15 新浪财经

    12月15日,2006个人财富管理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

  主持人:接下来邀请长期以来我们银行界对他也感兴趣的,当然产业界对他也很感兴趣,我们单位机构对他感兴趣,我们个人对他也感兴趣,当然感兴趣的心情是非常矛盾的,有人是很愿意被他感兴趣,有人甚至花重金让他不感兴趣,所以世界上很奇怪,当然中国经济成长本来就是怪事,不知道从国外人角度如何看这样一个问题,因此我们特别邀请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先生跟我们谈谈中国高端人士的消费倾向于理财需求。

  胡润:《南方人物周刊》跟我们一个价值观应该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百富榜也是以人物为主的,他们的故事就代表中国的故事,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我也认为我们跟《南方人物周刊》是一个很好的接口。现在探讨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时间,因为马上圣诞节了,我们英国人差不多都是可以在一起,然后探讨一些第二年的策划。

  我不像袁总或者浦发银行那些人专业讨论财富

理财,我从个人的一些角度谈一下这方面的想法。我今天谈两个话题,当然在高端消费的概念。人对财富的观点的变化,财富的倾向的变化,怎么挣钱和怎么花钱是离不开的。第二个讨论一下中国自己的一些想法。

  昨天有一个记者从美国打电话问我,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些中国的情况,杭州一个企业家造了一个房子像白宫,他住在那边就相当于美国总统的概念一样,其实不是的。我认为国外对中国有这么一个误解,我认为他们忘记了最关键的,基本上没法跟英国、美国比,美国第一代可能是19世纪末这个时候的。中国是第一代,这些人比较忙,虽然他们也有消费需求,但是他们还是保守的方面。

  我第一次来中国记得是90年,91年是在北京人民大学学习,90年的时候我的工作是分配的,91年那种不好的,不正常渠道做的,他提到五个名字,红、绿、蓝、黑,他说如果你不是这五个颜色之一就没法挣钱。现在完全是一个新的概念,你可以挣钱,我们看很多网站的人物,百富榜那些人物,有很多人看他们有一定的透明度,有上市公司等等。第一块我说的是给我感觉很深的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市场有多大。我们99年的时候做了50个人,第50名有四千万人民币。今年我们大概是500个,第500个人有八亿人民币。我们百富榜有一个原则,因为我们百富榜可以通过这些人的故事,让国外大了解中国的发展,他们就代表中国发展的某一方面。当然我们漏掉了很多人,但是现在跟金融机构接触以后,发现有很多很聪明的金融产品可以把这个身价变成投资机会了。一千万以上的,当然不包括你拥有的房子,他们更多看的是你的投资能力。

  我简单说这两件事情,这里有很多女企业家,应该祝贺你们,因为有个中国女首富,不但是中国女首富,其实也是全球百首企业家女性最富有的,祝贺中国的女性在这方面也很了不起。三年前我们第一次发现她,我们听说过有这么一个人,我们终于在美国一个比较专业的报刊上找到了可靠的消息,这个公司是她的,她的销售有多大。所以我们发一份传真给她,让她跟我们确认,她回复说特别不开心,说不要上榜,主要是因为她很低调,可能也有她的一些原因在里面。我们还是把她写上去了,因为我们找到了可靠的第三方的支持,我们的原则是必须要公开消息,否则我们这个公司就太危险了。这是三年前的一件事情,当时她一下到全国第17位,今年因为上市以后她的个人财富从当时20亿人民币,一下跳到270亿,今天看接近350-400亿,涨的很快,很可怕的。但是她的观念变了,可以接受采访,还是低调,但是不像以前那么神秘了。

  我的标题是消费需求,我们每年在调查600个千万富翁,发现一些比较好玩的,他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就是旅游,挺意外的是游泳排第二,

高尔夫排第三,朋友聚会也在前三位。如果说喜欢去哪儿旅游,最喜欢去三亚,从国家来看地区也有很大的区别,北京人偏美国,上海人偏法国、欧洲。现在很明确有三种说法出来,已经不能说他是富豪了,一个可能是比较投机化的,在香港、欧洲,休假时间比较长,一天工作时间比较短,这些人很明显的。第二种我知道他们有一个俱乐部,我们发现抽烟的比较多,喜欢喝酒,工作时间比较长,休假比较短,但是他们也喜欢劳力士这种人群。第三种我们不叫做富豪,还没有起名字,但是他们喜欢
宝马
、香格里拉。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