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赵欣舸:个人银行业务与投资者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03 新浪财经

  12月15日,2006个人财富管理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

    主持人:首先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赵欣舸先生,跟我们谈个人银行业务与投资者的教育。

  赵欣舸:主持人,各位来宾,还有中欧的各位同事和同学大家下午好。今天中欧可以说是群贤必至。虽然我不是会议的组织者,但是我还是想对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把灿烂的阳光带到了中欧。今天下午大家看到有来自银行界、教育界还有其他各界的专家和名流,对个人银行业务或者是个人财富管理,从各个角度进行阐述。下午第一个讲,我只好勉为其难,谈一下个人银行业务与投资者教育,希望能够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我选择这个题目出发点其实很简单,首先我本人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是一个银行的客户,我从事的又是金融方面的教育工作,所以我想谈一下个人银行业务与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从何谈起呢?正好我最近收到了两条短信,所以我想索性从这两条短信谈起。最近好象展示短信非常流行,如果大家看电视的话,不管是看体育比赛,看真人秀包括电视剧,题目下方全是短信。所以现在请大家跟我一起分享一下下面的两条短信。这条短信是一家银行跟我推销他们的

理财产品。某银行最近强力推出人民币理财,具体如下:一时间适中一年。二本金保全。三收益优厚。美金理财最高年收益率税后10%,是国内美元利率2.4%的417%。人民币理财最高年收益率税后4.5%,是国内利率2.02%的223%。四,基本面稳定。美元收益挂钩某某业的
股票
,某某某某某某等等。人民币理财收益挂钩某某指数。这就是我前段收到的一个短信,我确实收到了这样一个短信,除了把银行的名字还有一些股票指数的名字隐去以外,当然红色也是我加的,除此之外我没有改一个字。大家如果不信的话我的手机在此,欢迎大家来检查。

  我想大家可能也收到过类似的短信,或者在银行看到过类似的产品。所以当我收到这个短信之后,我就在想,不同的投资者当他看到这条短信之后,可能有什么样的反应?我猜想可能会有四种反应。第一类投资者,看到这种短信后可能会说,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我有点钱拿到银行,想赚点利息,这个里面又是股票又是指数,根本搞不清楚是个什么东西。所以坚决不买。第二类投资者碰到这条短信后,可能会说这个产品实在太好了,我现在找的就是这样一个产品,现在把钱存在银行利息非常好,人民币每年2%,这个美元最高年收益10%,是国内利率的417%,人民币是223%,又是本金保全,又是基本面稳定,这个非常好,坚决买、立刻买。第三类投资者看到这条短信后,可能会这样说,这是一种结构性产品,其中美元产品是与股票挂钩,人民币产品是与指数挂钩。如果我投资这个美元产品,我今后可能的回报率区间可能是0-10%之间,0来自于本金保全。如果投资于人民币产品,可能回报率区间是0-4.5%,如果股票或者指数收益本身是负的,那我只能把我的本金拿来,如果他们的收益率超过了10%或者超过了4.5%,这个超过的部分我也是拿不到。还可能有第四类投资者,看到短信以后说,这是一个衍生性金融产品,它相当于你在买进一个看涨期权的同时又卖出一个看涨期权,从而把你的收益率锁定在0%-10%,或者是0%-4.5%之间。

  对于这四类投资者我分别有话要说。对于第一类投资者,就是坚决不买的那类投资者。我想说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你显然不是一个非常冒险的人,这款产品应该也不是特别适合你,而且你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对自己搞不明白的产品坚决不买,想忽悠我,没门。当然我也对你感到略有遗憾,因为你显然对这款产品完全不了解,所以也无法做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其实如果把您的一小部分资产投入到这个产品上,还是可以考虑的。

  对于第二类投资者,也就是坚决要买的这类投资者。我想说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忧虑,因为您显然被忽悠了。您现在看到的就是这里面讲到的,最高417%、基本面稳定等等,我相信您没有意识到,如果您购买了这款产品,最坏的结果可能是什么钱都赚不回来。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如果您的心脏不是太好,或者是银行柜台的玻璃不是太结实的话,我相信会有很多危险。

  对于第三类投资者我想说恭喜您,因为您显然非常清楚的了解这款产品是什么,这款产品可能有那些后果。所以如果您一旦选择了这款产品,我相信您会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拿到10%皆大欢喜,万一是0认赌服输。

  第四类投资者,我估计你可能读过什么博士,你知道的那些术语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用,也就是有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炫耀一下。现在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问一下银行界的朋友,你们到底喜欢哪一类的投资?我相等你们不会喜欢第一类投资者,因为如果每个投资者都像第一类的话没有人会去买这种产品。我希望你们不要喜欢第二种类型,因为虽然他们可以暂时增加你们的业务,但是可以说对于投资者本身,对银行,对社会后患无穷。我相信你们会喜欢第三类投资者。至于第四类投资者,只要他们不自以为是的捣乱,我相信还是可以接受的。

  下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对于银行现有的或者是潜在的客户来讲,这四类投资者都分别占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不知道这个答案。

  下面我们再看另一条短信,这条短信非常的短。某行温馨提示:某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某年某月起,近1元面值发售。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都买过基金或者考虑过买基金。我们都知道在我国银行是基金发售最主要的渠道,而基金发售也是银行现在越来越重要的一项银行业务。在这条短信中,银行和基金不仅在强调基金净值增长率,同时还在强调是近1元面值发售。为什么要强调近1元面值?在我国基金发售中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现象,相当多的投资者坚定的认为,1元钱一份的基金,肯定比1.2元一份的基金要好。但是你可能会说这么想有什么不对?1块钱就是比1.2元便宜。我想说这些基金投资者,当他们走进菜市场的时候,他们的思维会比在购买基金的时候要理智的多。比如说您今天要去菜市场买一捆葱,走到第一个摊位发现1块钱一斤,第二个摊位1.2块一斤。是不是就会义无反顾的去买1块钱的葱呢?我相信不会,您至少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1.2元的葱是不是更粗?第二个问题,1.2元的葱是不是更新鲜,质量更好?在这个时候您清楚的知道,虽然都是一捆葱,但是不同摊位的两捆葱不一定是相同的。所以简单的比较它们的单价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买葱的时候,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意识到这点。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在买葱的时候所拥有的聪明才智运用到购买基金上呢?一份基金A和一份基金B,它们代表的资产难道是一样的吗?既然不一样,简单的比较它们之间的单价有什么意义吗?但是我想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去归咎于投资者,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在我国,所有的基金在首发的时候都是1元一份,至于客观上造成了一种假象,这些基金价格都是可以用来比较的。而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所以投资者永远不可能比较两个基金的单价。为什么在我国基金首发时单价都是1元呢?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有关制度造成的。

  大家可以看,这里是

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第12条,这条规定一个基金如果想建立起来,需要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这些要求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求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既然有这个规定在这,我们可以清楚的意识到,基金的首发价格只能是1块钱,因为如果你的定价是10块钱的话,就要去募集20亿人民币才能把基金建立起来,我想只有傻子才会做这样的事情。所以现在在对基金的投资中,投资者想当然的认为,1块钱的基金就是比1.2元的好,投资者想当然的把两个基金单价进行比较。而我们可以看出来,这种比较其实是不正确的。

  我相信在一开始的时候,基金或者银行试图向投资者说明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显然基金和银行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放弃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基金在不停的分红、分拆、复制,总而言之想尽一切办法,九九归一,要把基金的价格降到1块或者1块左右。我们知道在银行、基金、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绝大多数的时候,银行或者基金都是处于一种强势的地位,但是在基金定价的问题上,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基金或者银行反而变成弱势群体。

  我们知道,现在结构性产品还有基金销售对于个人银行业务来讲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对银行业的朋友来讲,他们肯定会想,如果每一个投资者都清楚的知道什么是结构性产品,如果每一个投资者都清楚的知道,简单的比较两个基金的价格是没有意义的,那世界是多么美好啊!

  我的时间差不多了,但是好象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讲到投资者教育,不过我想大家已经可能意识到,对于个人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来说,投资者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对于投资者本身的幸福而言,投资者教育更是至关重要。而如果我们只想依靠银行对投资者进行一对一的教育,从社会的角度来讲这是非常没有效率的,从客观的效率上来看也是不成功的。这个时候有的朋友可能会想说,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今天要讲这个题目,估计是要给中欧的某个培训项目做广告。我想说绝无此意,而且据我所知中欧也没有类似的培训项目。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在投资者教育这个题目上,银行界、金融界、学术界、教育界包括在座的媒体的朋友们,我们大家都是责无旁贷,而且是任重而道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