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2月15日上午全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8:25 新浪财经

  时间:2006年12月15日AM

  主题:个人财富管理论坛

  地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石化厅

  主持人:

  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各位的光临表示感谢。我们今天的题目叫做2006个人财富管理论坛。我们知道今天早上雾特别大,中资银行开启个人理财的业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2004年光大银行首先在上海开启,距今也不过两年的历史。那个时候个人理财的项目对个人来说前路漫漫,但是也是迷雾重重,但是走的是一个渐进的道路,从今天个人理财的业务爆发式的发展来看,分明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到底如何走?这条道路到底给未来的中国带来怎样的一种财富的积累?是我们今天的论坛要慢慢的给大家揭晓的答案。这个答案揭晓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光临这次论坛的各位嘉宾。

  他们是来自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公司董事长杨兴锋先生。下面这位是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张耀麟先生。接下来这位是我们在座各位非常熟悉的,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员的荣誉院长刘吉先生。同样,我们也特别给大家介绍这次会议主办方,也是我们南方人物周刊的主编文建明先生。接下来这位同样是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市场总监周学灵先生。《南方人物周刊》总经理杭议程先生。接下来这位跟我们业务有密切的关系,银监会政策法规办监管政策处处长林力勇先生。我们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特别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在各大媒体报刊当中会经常看到他的名字,我们非常愿意看到他的名字,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先生。接下来这位在中国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经济的改革过程中,改革另外一条重要的路,也就是在法制方面道路上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的这位是来自于北京大学的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先生。专门研究个人理财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赵小柯先生。同样来自于学术界长期的关心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教授黄则柯先生。感谢他们的光临。

  大家知道,中国的改革不单单是经济,其他的领域也掀起了汹涌澎湃的改革浪潮。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就是中国传媒改革,如果要谈到中国传媒改革的话,恐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先驱的力量,大家也是不可以忽视的,就是南方报业集团。首先,我们特别邀请来自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兴锋先生跟我们分享他关于个人理财的历史和机遇的观点。

  杨兴锋:

  尊敬的刘吉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同各位嘉宾,各位与会者相聚在这里,参加2006个人财富管理论坛。我首先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南方人物周刊》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个人财富管理,但考虑到这次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以及大的经济背景,我们就可以发现,我们正在触及的是一个个人的话题。在2006年即将过去的这样一个时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近30个年头,这30年不但是中国近现代史必将被铭记的30年,也已经成为定将成为继续成为世界史上被高度关注的30年。因为这是一个浓缩的30年,浓缩了成就,浓缩了困难,也浓缩了记忆。这30年中国的经济改革、社会发展走过了西方社会耗时百年才完成的路程,也正是这30年,中国在遭遇了各种发展中国家问题和发达国家问题的同时,也看到并极力去把握一些即将错过的机遇。

  就在本周,入世五年之后,中国信守承诺,在12月11日对外资银行开放了人民币业务,这无疑是改革开放的成就,这也是一个开始计划深化改革的开始。有人说开放带来的压力很大,因为外资银行更多、更快、更深入的进入到金融市场。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机遇,因为在有外力竞争的情况下,国内银行可以更快的成长起来。我认同这是一个机遇,可能是一个压力巨大的机遇,但是巨大的压力恰恰来自中国金融市场所隐藏的惊人的能量。我也因此坚信,现在能把握住这个机遇必将在未来的世界金融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

  金融开放对企业是机遇,这次活动是在上海举办,这本身就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上海可以说是中国最国际化和金融业机遇的城市,汇丰银行早在1865年就在上海设立了分行,中国近现代金融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刊物《银行周报》1917年就创办在上海。有关保险1919年也同样延续上海。作为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祥地,作为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成为远东金融中心的国际都会,作为改革开放中最具辐射力量的中心城市,在面对一个将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金融版图的历史机遇时,我们对上海当然有着更多的期望,因为这不仅是对上海的期望,更是对中国的期望。400年的历史表明,没有一个近现代国家可以不依靠金融而确立起大国的地位,金融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并强化了一个国家的中国实力。从荷兰到英国再到美国,历史一再证明了这种金融能力与国家兴衰之间的关系。当市场经济的浪潮奔涌了400年之后,当国际金融中心由阿姆斯特丹到伦敦,再由伦敦到纽约之后,上海会是下一站吗?今天相聚在这里,我们不仅在期待这个答案,我们更希望去创造这个答案。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会,感谢上海浦发银行和中欧国际商学院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我们杨董事长语重心长的致词。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在金融。金融的希望在哪里?在上海。所以在上海的未来是否能够执中国金融之牛耳?我们密切关注。我们知道拥有丰富的政治实践经验的人我们比较容易找到,同样拥有非常丰富的工商管理实践与教学的人我们也容易找到。但是把二者结合在一起的人不容易找,今天我们找到了一位。是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员的刘吉院长,跟我们分享他个人精彩观点,我们欢迎。

  刘吉:

  刚才是蒋昌建教授,蒋昌建教授是中国最早的参加新加坡大学生辩论的主将之一,所以他今天主持这个会议增加了很多光彩。结果他把我做了一些介绍。今天天气不太好,我来的时候一路迷雾重重,但是到了我们这儿来以后,我们感觉热气腾腾,灯光辉煌。就是因为我们这儿今天对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带来了蓬荜生辉的会议,这个会议就是2006年个人理财的论坛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使我们中欧工商学院带来了喜悦,同时也带来了光彩。本来这次论坛应该是请中欧国际工商学员的院长朱晓明先生来讲,因为他正在中央党校学习,所以只好把我推上来了。所以我首先应该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体师生、全体员工,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最热诚的欢迎。

  今天我们的题目是个人理财,个人理财首先个人得有财才行。由于我们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这样一个伟大历史,事业的进程也可以说个人理财是这样一个伟大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标志。因为改革开放以后使我们大家走出了贫穷,使我们中国人民生活上了一个台阶,这才有个人理财。所以我们这次会议就是对这项改革的一种赞许,或者是一种体现。当然有财可理这才是前提,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财可理。同时这次改革开放,要理财理谁的财?当然现在还有贫富的差距,穷人的财现在还没有到理的时候。有钱的亿万富翁也不理财,自己投资去了,自己不断的去创造财富去了,最大的理财就是作为我们的中产阶层。所以理财是理中产阶层的财。我想就中产阶层谈两个看法。

  第一个看法,中产阶层的崛起是20世纪一个标志性的社会现象之一。中产阶层,在港台翻是中产阶级,在中国来说最早改称为中产层和中等收入阶层的是我首先提出来的,因为这个词英文原词翻译成中产阶级不符合我们中国国情,因为从中国来看,就立刻想到中产阶级就是中等的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是消灭的资产阶级,而我们现在不是这个情况,因为资产阶级英文翻译成是布尔乔亚,小私人阶级就是小布尔乔亚。中等收入阶层不应该翻成中产阶级,不是一个阶级,是一个阶层。我还是觉得讲的是中等收入阶层更准确,所以我赞成叫中等收入阶层,现在中产阶层我也赞成。中产阶层是一个以知识为主体的中等收入阶层。我们到一个清洁工家去的时候,住了一套花园别墅的房子,我们见面的时候我讲向英国的无产阶级致敬。他马上说我不是无产阶级。我说你怎么不是无产阶级呢?他说我是典型的中产阶级。我说你怎么是中产阶级?他说我现在这座房子是我的,我有两部汽车,一部是我上班,一部是我妻子采购用,我有两个孩子在读书,每年还有多余的钱到全世界去旅游一次,所以我是典型的中等阶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发达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肉痛,因此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已经产生了大量的社会主义因素,中等收入阶层的产生这是一个标志。因为这个中产阶层是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力,掌握了先进的文化,从1956年开始首先是美国,然后到了其他的欧洲国家,人口占了整个社会劳动阶层的多数。美国到了80年代蓝领人数30%,到了90年代我考察的时候,美国已经到10%了。因此他们是掌握了先进的文化先进生产力。

  第二,他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小平同志讲的最后要实现共同富裕。这样一个中等收入阶层出现,就体现了这样一个共同富裕的态度。因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所谓共同富裕就是按照劳动的贡献,应该给予他分配。如果按照劳动贡献分配的话,一定是中等收入阶层最多的,因为整个人类的智慧,或者潜能等等才能,也是按照常态分配出现,非常优秀的是很少数的,傻子也是少数的,大多数都是中等的。因此这么一个常态分配出现,对应社会贡献是常态分配出现,因此劳动收入也应该是常态分配出现,既然是这样那么就是中等收入阶层占大多数。中等阶层的人劳动以后除了自己的报酬,除了自己消费以外,就不是无产阶级,他有资本,可以存在银行。这笔资本不同与资本主义时代剥削者的资本,他是劳动者的资本,因此出现了一个劳动者资本的情况,这个劳动者资本是货币化的劳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一种资本怎么办?无非几种办法,一种是吃喝玩乐玩掉,这种人对社会没有很大的帮助,最好的办法就是如何把这部分资本用来扩大再生产,促进社会进步,这就是理财,你怎么投资。因此我觉得这是社会主义面临的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中产阶级的崛起,是20世纪标志性的新的现象,这个新的现象是反映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出现的新的因素。

  因此我们得出第二个结论,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使命就是尽快的造就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这样来实现共同富裕。中等阶层占社会主体的时候,社会也一定是和谐的社会。这就是党在十六大报告中间,特别提出的我们要逐步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历史任务。我们如何来造就这样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我想就是十六大提出来的发展是第一要务,还是要继续发展,你不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蛋糕做不大,怎么分配都不会产生中等收入阶层的。只有蛋糕做大以后,然后按劳分配,就会出现常态分配,使中等阶层工资不断提高,这就可以造就庞大的中等阶层。第二个当然依靠科教兴国,造就庞大的队伍,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生产力,掌握先进生产技能,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第三个当然还要一个政策的促进,促进中等收入阶层的诞生。政策是很重要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房地产政策很重要,因为中等阶层的一个标志,在国外一个标志就是必须要有一个房子,或者有一个很好的公寓。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现在是全国有76%的人是有房子了,北京是85%最高,上海是81%,房子开始进入中等收入阶层了。我们希望房价拼命涨,房价涨了以后中等阶层收入就多了,房产跌下来就麻烦了。房价涨了以后,工资提高了以后我们就去买,不是降低房价,而应该涨房价。解决矛盾的办法是工资提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是造就中等收入家庭很重要的一点。现在讲房价太高买不起,70%的人有房子,30%的人买不起那是政府的事情,赶快去造廉租房。这样中等收入阶层好容易按揭买了一个房子,房价一跌下来以后,76%的人损失,到底我们是为大多数人富还是少数人富?这是很清楚的,现在大多数人是有房子。

  最后怎么造就中等收入阶层,就是个人理财。个人有钱藏在口袋里藏在银行里是不行的,有钱要去理财,我们银行业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理财方式,我们中等收入阶层的人也要开始去参与这种个人理财业务。我今天看到有很多女同志来,我们中国家庭的钱从来是交给女同志的,所以女同志应该为造就中国庞大的中等收入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刘院长在中欧工商学院的时候就鼓励自由探讨的风气,刚才给了我们耳目一新的观点,值得我们大家进一步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先生,跟我们谈谈他怎么看待个人理财,我们欢迎。

  易宪容:

  今天本来是准备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的题目就是提高整个社会价值。最近哈佛大学有个教授叫(阿希沃葛鲁),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叫做财富的逆转,财富的创造和理念。财富不在于多少,财富很多,但是几百年以后就变了。比如西班牙衰落了,法国衰落了,比如美国富裕了,日本富裕了。原因在我们的制度,我们是不是有一个很好的体制。另一方面有没有好的政治制度来保障我们财富不断的增长。所以财富的创造根本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来形成什么东西,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很好的制度来保证我们的财富不断增加。我最近发现一个基本的问题,我们最近一段时间里,我们财富短时间内在少数集群,我给大家几一个例子。大家知道保监会出来以后,你可以买保险也可以不买,但是他告诉我们一定要买,他把价格定的很高。因为我前年做保险,我第三年只有400块钱,现在提到1050块,就这么一提,我们保监会这个文件,让我们消费者出多少钱?我算了一下,要500亿。保险做也可以,不做也可以,要做钱一定要交给他们。这样一个制度结构会创造财富吗?不会,而且容易把我们民众的财富金额提高,我们要保证我们财富不被剥夺。还有我们财富多了,我们如何使用,如何来经营。财富使用很简单,现在我们有一个风气,你买的东西,你做的事情,穿的衣服越豪华越好,我们是一个豪华市场吗?没有,因为对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来讲。贵州有一个农村,他们家庭全年平均每个人年收入是200多块,一年五口人只有一千多块钱。有个人发了末100块钱带孩子到很远的地方买了一套衣服,买了一套鞋子。以前从来没有过。

  财富管理,我们如何来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绝大多数的利益,我们整个社会大多数人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我们创造财富的根本。谢谢大家。

  主持人:

  如果我们的教授刘吉院长成功告诉我们从宏观层面上,中产阶级存在着合法性及其价值定位的话,那么易宪容先生更是在综观层面上谈到制度各种设计和未来突破各种瓶颈的问题。他们两位给我们今天开启这个话题打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毕竟是一个社会转型的国家,在转型期当中,重要的倒不是在物质形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在观念形态。所以刘院长有一句话,转变思想非常的重要,如果思想不转变,那么就转变人。因此,在这里我们特别高兴,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也是一个新兴的事物,特别是在银行界的发展。就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不断发展和不断取得重大的成就,已经为国内外的同行所瞩目,我们特别邀请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副行长张耀麟先生,跟我们谈谈机遇如何成就未来,观念是如何创造财富的。而且他特别告诉我,他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不要把实现所有的梦想都看成是很困难的事情,他要告诉大家,其实也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我们欢迎。

  张耀麟:

  非常高兴到这里来和大家分享财富管理的一些观点。我本人是中欧2005EMBA的学生,所以到中欧来来讲这个话题特别高兴。当然,这里有院长也有同学还有老师。我今天讲的题目是观念创造财富,轻松实现梦想。

  大家知道,这些年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没有我们GDP增长都在10%左右。今年年底我们全年GDP总额将会超过2万亿,我们的外汇储备在年底会突破1万亿。在高速增长的经济中,我们的资本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大家知道,股指现在已经达到1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今年基金收益率都在70%-80%。资本市场非常火爆,前几天嘉实基金一天发行400亿。在这么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当中,在一个财富不断集聚的经济中,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的白领,我们的中级白领和我们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是不是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好处,我们的好处是不是在同步增长。可以说在我身边一些人,他们今年股票收益有的是翻番的,有的至少是70%、80%。我随机问了我身边好几个人,他们的股票收益都达到70%-80%。在我们有限收益快速增长的同时,是不是也有很多人错过了这些财富高速增长的机会。实际上我感到我们相当多的人还是错过了这个机会。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错误就是观念,关键是我们的观念如何选择,我们是怎样的观念。

  大家知道我们今天的白领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我们在银行里面比较少的去谈中产阶级,我们谈的是中青年白领,实际上概念差不多。这群人因为工作十分繁忙,也非常辛苦,处于事业的拼搏期,在家庭生活中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这样一群人是不是有可能在工作之外能够使自己的财富尽快增长?我们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提倡一种观念,就是要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轻松理财、智慧创富。我们感到在信息化时代,实际上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仅是我们有财富增长的机会,而且提供了我们很多轻松创富的机会。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使我们的财富能够迅速增长。

  比如说,我们这里有很多例子。信息化时代以后,各行都推出了网上银行,网上银行现在除了不能提取现金之外,银行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实现。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浦发银行的网上银行,是非常不错的。浦发银行网上银行推出两年时间,一年以后就成为国内所有银行当中点击率排名最高的银行之一,排名在前五位。实际上使用网上银行很多事情都可以解决掉。比如,通过浦发银行网上银行购买股票的话,我们提供了一种预约挂单的方式,也有滚动挂单的方式,这两种方式配合你的投资理念,使你的投资收益得到非常迅速的增长。一个就是我们在股票投资当中,有些人是以实业的眼光来投资金融资产。所谓以实业的观点来投资股票,就是说他像巴非特一样研究企业做长线投资,他只是关注他了解的一些企业,他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企业非常了解以后,如果觉得这家企业好就去长线投资。这种方式已经为很多人所接受。这种长线投资对我们中青年白领也是非常合适,完全可以在平时上班的时候搞好工作,下班的时候业余时间对你所处的行业完全有条件进行充分了解,发现这个行业里的龙头,对企业公司治理,对企业产品市场占有,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认真的分析。分析以后找到这支股票的合理价位,在市场上会相对低估,合理的价位应该会在什么地方,相对疯狂的价位应该在什么价位。这些完全可以在业余的时间里做认真的分析。你做了分析以后,在任何时间里都可以在网上下单。像浦发银行网上银行长达30天预约挂单24小时,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挂单。我相信你做出这种判断以后,晚上挂上单子,上班的时候完全可以若无其事的工作,用不着去看股票。由于你是预约挂单的,在一个时期里总会找到你的价位。浦发银行这段时间以来已经有从八块多的涨到十七块,能够采取这种方式都可以很轻松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使你整个资产翻倍。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在座的只要用自己的智慧就你所处的行业做一些认真的分析完全可以做得到这些事情。

  还有一件事情,像做贸易一样买卖股票,获取价差收益。获取价差收益无非是低进高出,不断来回炒作。我说不断来回炒作、低进高出这种博取价差的方式是不是适合我们中青年白领?表面上是不适合的,实际上信息时代我们已经采取很好的工具。浦发银行网上银行提供了预约挂单和滚动挂单方式。所谓挂动挂单方式就是一次性挂一个买单一个卖单,按照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一个月的时间里可以无限循环。大家知道,绝大多数的股票不会像浦发银行这样从八块直升到十七八块,而且大部分的时间里在一个阶段里过渡,我们如果稍微留心一点的话,都会发现每支股票几乎在每天的时间里都有3%-5%的振荡,一个月的时间里5%甚至到10%的振荡空间一定会有。所以我们的中青年白领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你们完全可以用不着看K线图做强弱分析,只要把K线图拿出来看看历史,它的过去振荡的区间,有了这个振荡的区间以后,决定一个低价一个高价。比如中国石化或者是宝钢,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宝钢是在四块多范围过渡,中石化也是在四块多范围过渡,其实浦发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也是在八到十块钱过渡,这个时候就可以在八块钱买进十块钱卖出。实际上5%的价差一连循环下来,如果一个月就是5%的话,一年的收益就是79.86%,也就是80%的收益。而这种事情不用你上班的时间去做,你晚上做一下,挂一下单,该上班上班,该出差出差,我们网上银行自动进行买卖。你八块钱买进,一定在八块八,如果10%的话帮你卖出,如果卖出的话再以八块钱帮你买进。每个月做这样的循环调整,就可以非常方便的每个月博取5%的收益。这种循环挂单、预约挂单的方式,为我们中青年白领在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同时创造了一种轻松创富的机会。

  所以我们感到关键是能不能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能不能使你的财富迅速增长,取决于你的观念。我们很多人可能还觉得挣钱是不好意思的事情,其实如果参与股票市场,不仅是对自己是有好处的,对我们整个国家,对我们整个社会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大家知道,资本市场不仅是一个企业融资的市场,而且是有利于改善我们所有权的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的情况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浦发银行第一次把市值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我们认为一家银行,一家企业把市值作为他追求的目标,而不是把眼前利益作为一个追求的目标,并且注重它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个企业一个社会进步的根本。我们感到除了中青年白领之外,一些创业者和企业家也有必要投入资本市场。我们知道经济是在波动的,任何实业投资都会有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一个企业会有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所以如果做企业的话一定会有很大的波动。我们的企业家朋友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和企业经营相分离,投入到经济市场中去。无论是企业家朋友还是中青年白领都应该抓到一个观念,投身到我们经济活动当中去,投身到金融活动中去。

  还有一个观念创新,刚才刘院长谈到房产的问题,很多人讲房产升值了,买不起房子,其实是观念的问题,包括我本人在内,现在房子都很小,关键也是观念问题。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房子很贵,我现在只有这么多钱,我如果要负债去买房怕承受过高的利息,觉得自己可能承受不起,一辈子为房产打工,不愿意买很好的房子。其实大家看到那些借钱买房的人,都很快的富裕起来了,那些没有买房的人永远还是住在小房子里,或者今后买不起房子,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以前也是觉得,我们虽然是做银行的,但是我以前主要管公司业务,脑子里面老是想怎么帮企业融资,没有想到自己作为一个个人如何使自己的财富增长。我看到那些一买一套房子,我总觉得这些人钱哪儿来的,怎么这么大胆量,我自己买房子的时候就会想到我只有这么多钱不能买太好的。其实这就是一种错误,这个例子不用多讲了,只是提醒大家回忆这件事情。

  财富的机遇是很多的,我们应该也有能力去把握,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种机会?大家可能会讲,我的第一桶金怎么来,我的资金非常有限,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要理财,实际上非常关键的一点,要对自己的财务收支,要对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过去有些有心人经常会把自己收支的情况做详细的记录,把自己的存款、负债做一些登记、诊断,这是非常好的一种习惯。但是我们很多人没有这方面的金融知识,不是会计,有时候计帐都记不太清楚。美国有一种现金流的管理软件,浦发银行网上银行也提供这样一种方式。浦发银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所以在浦发银行开户的人,无论是在浦发有多少个帐户,无论是办存款、贷款还是结算,所有的业务都规定到一个客户号下,每一个客户都拥有一个唯一的客户号,有了这个客户号就可以把你在浦发银行所有相关的业务都归集起来。因此浦发银行可以给你提供一张完整的资产负债表,可以提供一张现金收支表。你每个月的收入和支出都有详细的记载,就有可能对你的收入和支出做一些诊断、分析,哪些地方是应该的支出,哪些地方是不合理的支出。我们觉得能够快乐的支出是好的,但是为了理财我们应该想到只有那些产生收益的支出才是应该鼓励的,有些不产生收益的,尤其是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支出我们应该减少。所以你应该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

  浦发银行还提供一种方式,就是关联帐户,可以把你和你家人的帐户关联起来,提供一张完整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收支表,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掌握自己的资金情况,能够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一些诊断,做好量入为出的判断。

  现在各行都在推信用卡,包括我们浦发银行,我们浦发银行和花旗银行合作推出了国内第一张中外银行共同标志的信用卡。我要告诉大家,实际上信用卡主要适合那些刚刚毕业的学生,其实不是适合大多数的消费者。因为刚刚毕业的学生他们对未来预期非常强烈,在他们刚刚工作的初期收入非常有限,为了能够过一个比较象样的生活非常有必要使用信用卡。但是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信用卡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产生了很多麻烦。比如很多人会觉得信用卡刷卡很潇洒,但是还款的时候如果没有按时、足额还款,可能会导致两个后果。第一要付18%的利息,甚至要承担罚息。第二有可能使你的信用记录有污点。如果有多次没有及时还款记录的话,下次再到银行申请贷款,申请贷款的等级下降,利率上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很多人会抱怨信用卡。浦发银行推出一张轻松理财卡,这种轻松理财卡非常适合我们量入为出。我们知道很多人使用信用卡的目的只是享受潇洒,享受免息消费期,既可以用银行的钱又可以不付利息。既然可以有这么一个优惠,如果我们不享受这个优惠大家觉得很不值得,好象觉得不够聪明。因此,浦发银行推出了一种轻松理财的卡,轻松理财卡是把借记卡和信用卡两个卡合并在一块,信用卡根据你的存款总额给你一个信用额度。比如你的卡里有十万块钱,就可以在十万块钱范围内自由消费,每次消费的时候浦发银行都可以给你30-50天的免息消费期,到需要还款的时候浦发银行会自动从你的存款里还款,把后进先出的原则把最近一期的利息存款相应数额拿出来还款,保证你在免息消费的同时不会支付高额利息,也可以保证你不会超出你的预算。

  怎样负债经营,怎样使自己的钱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买完房子以后有了钱提前还款,因为担心支付银行的贷款利息,因此我们银行推出无债类的还款。但是这个还是不够的,因为一套房子几百万,你贷了80万,现在有钱了赶紧去还掉。还掉以后再借出来就不方便了,本来自己80万可以炒股票,结果还掉之后就不方便弄出来了。这样错过了一些机会,我们承受了这种机会措施,也承受了机会成本。最近浦发银行推出了一种轻松理财置业卡,就是把借记卡、信用卡和贷款帐户捆绑在一起,宽是在浦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或者把房子拿到浦发银行做抵押的,都可以立即发一些轻松理财置业卡。在您申请了按揭以后,比如一百万的房产申请八十万的贷款,同时还给你一张置业卡,给他五万块钱信用卡消费额度,可以像信用卡一样享受免息消费,具有信用卡所有的功能,不需要再审查你的现金流,可以享受信用卡刷卡消费的便利。

  同时,随着每个月归还的按揭贷款,多出来的额度我们可以再提供给你,你可以转到贷款帐户和信用卡帐户里刷卡消费,转到信用卡里刷卡消费我们没有限制。尤其是当你的房产升值的情况下,原来一百万的房产,现在变成了二百万,我们会把多出来的额度作为你的贷款额度。如果你20万买100万的房子,贷银行80万,拿了一张5万块钱信用卡,房产升值到200万的时候并没有把房子卖掉,如果按八成的话,可以提供180万的额度,可以用这个资金去消费,把自己的钱弄出来投资金融市场。所以我们只要能够考虑到你的收益率大于付息率,就应该踊跃使用各种金融工具,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使自己的财富增长更快一些。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不愧是中欧工商学院培养出来的高材生,谈到自己业务的时候是如数家珍,其中心思想就是大家把钱掏出来给浦发银行就对了。其实他讲的所有内容,除了介绍浦发银行非常好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之外或者是金融工具之外,有两点是浦发一开始向我们提出的,就是张行长身边的人大概这几年当中都有70%-80%的财富增长,同时提出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或者包括我们自己,都有可能是属于错过这次机会的人。我在下面听的时候一直汗颜,为什么会错过这个机会呢?他告诉我们主要是观念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轻松理财,树立一个轻松理财的观念非常重要。所以在下面听的时候,我不由得觉得张行长讲要轻松理财,但是了解这些轻松理财的知识恰恰是一个非常不轻松的事情。所以我建议张行长也要转变一个观念,您刚才讲如果按照股票的5%的上下波动的价差的话,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网上挂单的方式,一年当中可以使自己的财富增长79%点多将近80%。所以我在下面开始琢磨,如果我所有挂单业务都由浦发银行替我来做,我立刻让出20%的利润给浦发银行,我只要占60%就可以了。我也希望浦发银行能够转变观念,提供更加轻松的理财项目。当然这是一个笑话,但是大家不知道注意到了没有,当我们刘院长非常成功的建构了一个从宏观的层面,中产阶级存在和发展的合法性及价值定位的时候,易宪容先生从制度层面当中告诉我们如何能够使得中产阶级的队伍更加扩大和自主安排。但是他提出了问题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张行长从他的观点当中谈到了如何看待个人理财、社会财富的成长过程,所有的问题其实都归结到一个非常深奥的问题,就是中产阶级存在和发展的诸如此类的合法性的认识,制度的认识,包括实践上的经验,如何上升到国家的意志,形成一个对中产阶级财富的法律保障的体制呢?最有经验回答这个问题的当然是来自北大法学院的教授贺卫方先生,跟我们分享他的观点。

  贺卫方:

  我想今天这样一个论坛可能最不合适的发言者就是我本人,因为我自己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收入多少,当然不是太多,对银行制度也是一点都不了解,看到会议的主题心里有点紧张。可能我在这样一个论坛上我听别人讲话都听不懂,刚才也包括张行长发言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财产可能损失的很多。当然,在专业的论坛上需要一点非专业的人调节一下气氛,让大家轻松一下,但是主持人给我不知的任务显然过于沉重了,似乎要提供一个整体制度的构架,我自己完成不了这个任务,因为我的同行当中有许多研究金融法的,有许多研究竞争法、公司法的内部学者,也许能够胜任这样的任务。这些问题我个人都不是特别了解,自己能够做的只是从中产阶层与法制这样一个角度,观察一下中国面临的一些非常重大的,涉及到中产阶级的法律问题。

  了解西方法律史的人都会清楚的知道西方法制的发展,现代制度的建构都跟历史上不同阶层之间的相互斗争有密切的关联。刚才刘吉院长给中等收入阶层下了一个定义,当然他也是从一个历史的角度。我自己感觉到这个概念不仅仅存在翻译上的问题,而且存在不同学者在研究过程、表述过程中的理解不大一样。我自己如果觉得从欧洲历史角度会发现,从古罗马时代其实社会就是分层的。古罗马法律的发展,可能跟中等收入或者说自由连接层的经济有密切关系。从历史传统来说,最早是由贵族握有全部的权力,但是后来新兴的民间层,越来越强烈要是保障他们的权利,这在相当程度上催生了罗马法非常复杂的保护个人权利,保护民事权利法律体系的诞生。罗马法为什么能够在2000年前发展出如此复杂,令今天的人都叹为观止的那样一种复杂的法律体系,这不是一个容易解释的问题。我们看看罗马同时代所写的书和孔子所写的书,我自己有一个想法,人都不是一样的人,孔子跟伯拉图他们根本不是一种类型的动物,因为他们对世界的观感,对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如何建构,所持的观点以及推动的知识的发育完全不一样,这是令我感觉到非常困惑的一个问题。像雅斯贝尔斯所讲的路径式的差异,我们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罗马人所创造的这套涉及到财产的保护,涉及到交易的安全,涉及到对于侵权行为的一种制裁,这些概念、规则已经到了一种震撼的复杂的程度。比如财产的分类,分动产、不动产,又分人法物,还有所谓的可见物不可见物,有些物是我们可见的,有些是不可见的,某种权力关系我们是看不到的,我们从这儿看到罗马法受希腊哲学影响的一种特色。后来欧洲的法律制度,包括现在的宪政制度可以看到这样一种不同阶层之间的斗争所带来的法制的形成。1265年英国最早的宪政文件大宪章,可以说就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兰克大主教所率领的贵族们再也不能容忍国王的爆裂和屡战屡败,于是起来抗争。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放的大国崛起,其中英国那集写的非常好,揭示了英国这个国家为什么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宪政制度,如何推动这个国家成为近代第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第一个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从西欧发展这样一个角度观察问题的话,我们观察今天中国的社会,要进行所谓的个人财富管理,进行对中产阶层利益的保护,还有一些复杂的因素、复杂的困难需要克服。就中国特殊的语境或者说中国的个案观察,保护中产阶层的利益也好,保护其它一些层的利益也好,首先遇到的一个障碍恰好跟我们上面所说的前提有关系。中国传统社会没有形成对于个人权利,尤其是财产权利保护的一种良好的司法传统,良好的法律传统。我最近这段时间特别关注我们历史上是如何保护私有财产的。曹靖仁先生曾经有一个话令我很震撼,他说社会主义是中国四大阶层两千年来一贯制的主流思想,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创造,而是孔子或者说我们的儒家先创造出来的思想。在儒家思想的主导下,当然在部分原因上也留有中国传统社会贵族阶级的一种过早的夭折或者夭亡,使我们整个传统的法律体系中间保护有产阶层利益的法律制度非常的不发达。在传统社会的法律体系里,人们非常看重的是涉及到刑事犯罪的法律,所有重要的法律规定最严格的法律都涉及到刑事案件,而民事案件被归为一个看起来用词不屑一顾的所谓的填涂细部,房地产、土地方面的纠纷被称为是细枝末节的事情,不是重大的事情。我自己曾经观察过中国古代一些案例,发现涉及到土地文化的判决,司法过程非常随意,曾经有一个是依照故事判案,一个法官依照故事判案,这是非常恐怖的,因为故事太多了,这些东西都加剧了法律的随意性。历史上一直没有解决的周期性的痛苦在于土地兼并和所谓的土地平均分配这样两者之间的周期性的土地兼并,社会危机爆发,推翻旧的王朝,新的王朝开始走土地平均主义的道路,这样一种周而复始的东西也体现在我们的继承法,尤其涉及到土地问题继承方面,中华文明也许是全世界非常独特的文明,在绝大多数文明都在不动产方面采取了单子继承制,或者长子、幼子,我们采取的是一种诸子均分制,一定会加速土地零碎化非常重要的值得我们反思的现象。明朝的土地,中国地主和欧洲地主比较,中国中小地主占据绝大多数,欧洲那样的大地主在中国非常少。我们可以说,今天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在土地方面全部实现公有制,这样一种能够在中国实行土地的国家所有制,并不是偶然的,但是我们历史传统对土地兼并的恐惧有密切的关系,这是我们在思考中国关系的时候我们不得不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历史背景,就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我们缺乏一种良好的传统。

  第二方面,在于我们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实践对社会财产仇恨的观念。这是中国特别特殊的观点,我要强调一下过去那个社会主义,产生的社会主义最大的特点在我看来在于政治哲学基础对于社会不同阶层的对抗、对立的一种合理性价值的消解,排除了这种对抗所可能的价值。我们看到了在西方,如果没有不同阶级的分化,没有这样一种利益的对抗,人们就觉得这个社会是不正常的,而我们建立了传统社会主义的中国,或者说从前的苏联,都消解掉了这种矛盾,因为整个社会变成了一种无矛盾状态。最伟大的阶级中间,有一批最伟大的人物是党员,党员中间最优秀的那批人是中央委员,中央委员当中最优秀的就是常委会的几个人。他们能够看到我们的利益所在,他们还能够代表我们最根本性的利益,我们对我们自己的根本利益所在没有解读的权利,我们不能说,我们有时候感觉国家定的政策损害了我们的利益,这个时候他们会告诉你说你的感觉是错的,因为你不懂得什么叫根本利益,你的根本利益是什么。所以这样一种对于资本主义时代,非常正常的一种矛盾状况的消解,很大程度上给我们国家,给社会主义体制家,法律制度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一个痛苦。我自己观察苏联法律制度的发展历史,其实早期的时候人们都想,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法律没有必要了,因为社会主义没有冲突,没有矛盾,社会主义实行计划经济,干吗还需要那些法律啊?企业法律,企业是什么?合同法,我们不需要合同,继承法,我们财产都没了继承什么?个人理财,个人没财产不需要理财。所以这是传统社会主义的东西,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刚刚告别这种传统社会主义不过是十年左右的时间,如果以邓小平南巡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的话,这些还在影响着我们,包括去年的物权法争议,最明显体现了我们今天仍然处在那样一个传统的意识形态的某种笼罩,如果不说控制的话,就是笼罩。人们生产在指责着这样一种保护个人财产权利的圣经一般的重要的法典是背离社会主义立法方向,背离了我国的宪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天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所以政治哲学依然需要我们推动它的演变过程。

  第三个方面,我们在今天中国的情况下,必须要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们的财产制度。这看起来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从西方的议会发展历史来说,我们可以说议会之所以成立是因为要保护财产的安全。议会是国家征收我们的钱,征税以后,我们说我们不仅要了解一下这些钱怎么花的,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财产是安全的,我们要限制国家或者说限制国王的权力,使得我们的财富不至于随时处在一个朝不保夕的状态之中。于是产生了议会,议会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审查财税预算,最重要的是确定税收的标准。没有贵族代表们的同意,国王不得征收除了封建三税以外的税种,这就明显体现了议会的成立跟这样一个观念有关系。美国革命的时候最向量的口号叫无代表、无纳税,正因为北美十三洲的人们正因为在英国议会里没有我们的代表,所以北美十三洲的人民没有义务纳税。我想人大代表们非常重要,而我们现在的人大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距离,比如他们开会的时间太短,每年开会十几天的时间,十几天的时间他们没有时间审查我们的财政。代表的专业程度不够高,或者说没有配备最重要的助手,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些财会专家成为人大代表的助手,告诉他们怎么审查财政,怎么能够看出来人为隐藏的假帐的东西,假帐泛滥已经到了很重要的程度。这需要人大进行进一步的推动。

  司法制度对我们中产阶层权利保护的巨大的价值。我们知道这个社会中间,财富的增长离不开交易,我们到浦发进行理财,这是一种交易,在交易中需要一系列的法律规范、社保进行交易的安全。我们不断听到一些案例告诉我们交易是非常不安全的。有些地方黑社会来满足了这种安全的需求,借债不还,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到法院打官司,有人说法院现在不成了,现在到法院打官司风险很大,没有办法保证你是合法的结果就能胜诉,所以有些人说还不如在法院门口摆两个碗里面放几个色子,进去以后双方当事人扔色子。所以大家都托人,大家都想方设法的说,我们要影响司法,最后司法不能给我们带来正义。我的同事北京大学的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曾经有一个建议,不知道在座的是不是可以接受,他建议今后国家要允许发展民办法院。在国家法院旁边建一个民办法院,然后以低收费,更公正加号召,告诉大家到我这儿来判,我比旁边法院判的更公正,收费还低点,薄利多销。当然我们搞法律的人是瞠目结舌,怎么会有这样的建议,但是确实体现了人们对现在如何保护司法公正这方面的忧虑。

  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试图推动一个公正的司法体系,但是这个公正性离不开司法独立性,如果我们的司法完全受到其它意志的影响,比如政府权力控制司法,法院财政受制于行政机关,法院人事在实质上也受控于外部的权力,我们想让这样的司法体系能够很好的保障我们的中产阶级的权利,保护全体国民的权利,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今后如何推动这样的独立司法体系的形成,将会成为我们非常重大的任务。

  最后一点,我们今天中国的特殊性还体现在我们不要仅仅就法律银行法律问题,就金融法律金融问题,而且要看到这样一种法律制度和其它的法律问题的一种关联。实际上宪法中间,大家看我们宪法第35条,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一系列的权利,不仅仅包括一些经济类型的在后面规定的权利,相反把政治性的权利放在前面。比如我们有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的权利,接下来规定我们有信仰自由的权利。我要问大家,所谓的市场经济发展,跟这些看起来挺遥远的权利之间是否有关联?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说,有密切的关联。不是已经有学者研究了吗,这种研究结果告诉我们说,在不同的地方可以观察他的经验,哪个地方的经济绩效更好,也就是可以非常明显的一个结论,在言论自由得到保障,新闻自由得到保障的地方,经济的绩效长久来看是最好的。因为他的经济更公正,他对国家的权力的宪政更加严格,使得国家的权力不至于经常粗暴的干涉市场的自由、资本的自由。人们自由非常多,我们有时候只是想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如果能够表达出来我们第二天干活也有劲,第二天理财也特别有思路。就像民主国家里领导人不同政党之间的更替,有时候简单的说就是老百姓对这帮人有点烦了,换换人大家心情很舒畅,十几年这个领导人天天在眼前晃就不舒服,就影响经济发展。所以这些制度有时候是相互关联的,比如结社自由,其实结社自由非常重要,比如在一个企业里,我们如何真正制约那些企业家,这跟结社自由就有关系。我们的行会如何真正能够把一个行业做大,做好,也都有密切的关联。所以我们宗教信仰自由,每到周末到教堂里做做祈祷,第二天干活跟有干劲,所有这些东西都可以看到,在现在宪政体系下,有许多看起来是非常正规的权利,恰好跟我们经济发展,跟我们每个人自由权利的保护是有关联的。一百多年前有一个中国的福建年轻人到英国留学,严富先生本来不是学法律的,但是后来对法律思想、政治思想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当时形成一个业余爱好,去了以后老到英国法院庭审案件,连听了几天以后找到了郭松涛,他说我似乎感觉到了英国富强的根源。他说在英国的法庭上,无论一个人地位多么的卑微,起诉的对象多么的高强,哪怕是国王,也完全有一种确信就是英国法庭能够给他正义,这样的国家不富强才奇怪。

  如果今天我的发言有点价值的话,要告诉大家我自己的一点点粗浅的体会,就是经济发展跟政治制度的发展,跟法律制度的发展,跟宪法的发展是有着太过紧密的关联地谢谢大家。

  主持人:

  就财产保护法律体系方面,长久以来我们在问一个问题,如果说市场经济催生了英国议会和欧洲的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在跟其它阶层的斗争当中,催生出了体制甚至保护财产保护体制之后,中国在重新建立了市场经济实践的时候,我们问一个问题,这种历史的经验能不能化为现实上的法律保障体系的格局呢?刚才贺教授给我们一个非常艰难的答案,那就是历史有太多依赖的路径,这种发展的方向并不是线性的,文化途径的依赖,包括制度途径的依赖,甚至包括利益知识与表达的途径的依赖。如何找到突破这种途径依赖的瓶颈,真正回复到对财产尊重和基础上所形成的法律的体系呢?贺教授明确推到三个努力的方向。第一个就是寄希望于权力机关,真正能够回复到代表人民行使权利的本质。第二尽管对独立司法体系有很多悲观的描述,但是在不悲观的描述之后在制度缺陷之外找到很多弥补的办法,与其说这个弥补的办法对他来讲是一个幽默的表达,还不如说他给我们大家一个自由发挥得建议,然后推动一个比较自主化的独立司法的努力。第三个方面任何司法都有生长的土壤,这个土壤不仅仅是一个单一文化可以解释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综合方面考量,扎下根源,催生出保护个人权利和保护个人财产的司法体系,这样中国才有希望。

  接下来的时间是非常宽松而且是非常愉快的,就是我们的茶歇时间,谢谢各位的支持。

  谈到财富,大家忘不了一个人,就是亚当斯,他讲过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就是如何使用市场体制,激发一个国家的财富增长。但是我们在感叹亚当斯远见卓识的同时,他还有一本非常重要的书,跟市场经济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实际上是他观念的补充,就是《道德情操论》。时至今日,社会不断的发展,中产阶层在不断的实现自己财富积累的同时,除了扮演好使得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角色之外,还有那些角色可以扮演呢?我们特别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告诉我们财富、伦理和责任之间的关系。

  赵晓:

  说到个人理财,我其实是一个对财富知识甚至对个人实践更感兴趣的人。我写过一篇文章,说股市会长期背离宏观经济增长呢?前一段时间我碰到一些基金公司的经理,他们说我那篇文章是他们在最黑暗的时候看到的几乎是唯一的火炬。现在中国股市已经涨了2100多点,很多人财富增长了100%、70%、80%。我去年年底股市最低的时候,我曾经也看到这个机会,我说我们应该把我们所有的钱买股票,但是我太太没有太在意我提供给她的信息。我到香港做访问学者,下一步大概会找浦发银行。

  我们知道中国目前为什么会出现中产阶层的财富管理,包括出现我们这个论坛。首先是因为中国经历了全世界有史以来经济最快的增长,中国经济每年接近10%的速度,中国人均GDP大概每年以9%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所以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个所谓的中产阶级,当然还非常小。在我们整个全社会阶层来说还非常的小。这个中产阶层有了财富之后,不会愿意把财富简单的储存在银行,因为银行储息率一年不到10%。如果投资在工业方面,中国工业企业净资产利润回报,平均每年在18%以上,过去的这些年,我们利润增长也很快。如果投在房地产还要高,如果投资在基金,普遍收益也在30%以上。这样一个投资怎么能够不使大家心动呢?我们发现不仅使中国中产阶级怦然心动,现在全世界有产者都把中国看作是投资天堂。我曾经问过美国最大的投资基金,为什么要在中国投资?他说很简单,在美国的投资回报从来不超过5%,在新加坡投资回报不超过10%,在中国大陆从来不低于15%。我们知道中国为什么现在如此引人注目,中产阶层的财富管理为什么是如此重要的一个话题。

  在讨论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的时候,我仍然要做一些提醒,因为我们刚才讲到了,我们今年的财富增长是100%、70%、80%,但是我们也曾经有过我们财富急剧缩水30%、50%以上。在人类历史上,还出现过30年代大萧条、亚洲金融危机等等这些非常大的事件。还出现一些比较小的事件,也很引人注目,比如美国安然事件,中国股市基金黑幕,包括前不久造成整个上海市政治大地震的社保基金案。所有这些现象背后隐藏着一些需要我们用经济学分析的什么事情?说到底我们应该进行金融风险控制,原因在于用别人的钱玩钱。那些人在理财,在进行投资,用的不是自己的钱,用的是别人的钱,包括他对别人的钱财提出建议等等,所有这些都有可能包含风险。这样一个风险我们简单的称之为委托代理的风险,委托代理风险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信息不对称,买的人永远不如卖的人精,委托人永远没有代理的人知道的多,拿了自己的钱去投资交给别人,但是别人究竟拿你的钱干什么你不是很清楚。第二你们之间的经验是不相容的,比如包括浦发,我们向浦发拿了钱之后能够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收益,他跟他的投资者有时候不完全是一回事,大家经常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第三他们的责任是不对等的,如果出了不愉快的事情,代理人可能会受损失,但是受最大损失的一定是拿出真金白银的委托人。这使得我们发现这样一个投资理财这样一个金融部门,相比工业,相比其它的产业具有一个更大的风险,因为他的委托代理链条更长。基金拿到我们的钱去投股票,很可能银行拿了我们的钱买基金,基金拿了我们的钱去买股票,这中间链条很长。所以挣钱是从古至今的一种行当,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动力,但是对于财富的管理显然是一种现代文明,里面交织着非常复杂的关系。有这么多不愉快的事情,有这么多风险我们怎么办?我们通常很多人会想到用制度,的确制度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制度上到法学家,比如国家的一些大的制度,包括宪政制度、言论制度,但最后牵涉到我们的制度,包括美国安然公司出事之后,美国总统要求每个公司的老板对他们的财务报表宣誓,就是说明没有做假帐。所谓这些制度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这里要给那些非常迷信制度的人说两点。市场的制度其实从来都是不完善的,市场经济是我们必须仰赖的一艘船,我们必须靠着它才能到河对岸去,除了这艘船我们发现河里没有别的船。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清楚,这艘船从来就不是完美的,因为我们的信息是不安全的,我们的合同是不安全的,我们的制度也是不安全的,包括前面提到的委托代理风险,今天已经成为经济学中永恒的难题,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说如果能够解决这个委托代理的风险,不要说完全消除,我设计这种机制能够极大降低委托代理的风险,大概就可以很轻松的拿到诺贝尔奖。但是到现在我们似乎还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对西方市场经济进行更加深入的观察,如果我们注意到刚才蒋昌建讲的,亚当斯有两种理论,我们就会主义到西方的文明还有精神的依据,支撑西方文明的不是我们看到的各项制度,还有一个非常深层次的心灵和精神的制度,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我们把他所有的东西搬过来,最后会发现形似而神不似,总是会发现有一些问题。刚才贺老师提到《大国崛起》,我发现这部片子对知识的盲区,对西方一些文明深层次的东西缺乏关注。西方对财产的保护是由来以久的,罗马法里面有,圣经里面也有,所有的东西都是非常神圣的,我们概念跟人家不一样,我们订个合同什么的就像说着玩似的。但是对人家来说,一旦谈到合约、合同,马上就想到非常神圣的圣经里面的人和上帝的合约。这些关系我们发现,我们同样一个东西理解起来跟人家在语境、思想上有很大的不同。查理一世在伊丽莎白之后也想做一番事业,跟议会发生了剧烈的矛盾,所以就使用独裁的权力把议会关了,关了十一年半,英国有长达十一年半没有议会的历史,这来还了得,议会奋起反抗,把查理一世抓起来送上了断头台。查理一世上断头台的那一刻坚决坚持穿一件衬衫,因为那时候天气非常冷,如果不穿那件衬衫会发抖,别人会以为他害怕会发抖,但是他非常镇定。查理一世临死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我无条件的原谅那些把我送上断头台的人们,他们是把我从一个短暂的国王送入到了永恒的天国。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人身上有一种博爱的精神,一种深刻的爱,能够宽容他的对手,爱他的对手。所以他们尽管在法庭上争得不可开交,但是内心里面对于对手的生命、财产有一种爱,这种东西我们没有。如果一旦我们开始选举,会像台湾的陈水扁一样会不择手段,因为我们的对手在我们的心里没有留下位置。我们把他们的制度引进过来,最后我们发现形似而神不似。市场经济其实跟我们某些人性是背道而驰的,因为我们人是追求享乐的,我们为什么要辛辛苦苦去创新、积累财富呢。我们人是喜欢沾别人的便宜的,我们为什么还要公正的跟别人做交易呢?马克微伯讲了,这是因为欧洲出现了一群怪物,他们的文化,宗教改革之后使他们克服了一些人性卑劣的东西。比如他们为什么追求财富,为什么要去创新,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所做的事情是一种天职,是一种上帝让他做的事情,所以那件事情很神圣。另外他获得财富之后,按上帝所喜爱的方式支配财富,就是尽可能跟穷人分享,尽可能为社会做创造。所以我们发现欧洲那些人很奇怪,拼命工作,拼命省钱最后拼命捐钱。这种在我们社会是没有的,我们今天的改革注重了西方的经济改革,我曾经讲过,中国改革是经济改革,政治法制变革遥遥在后。这就是我个人的见解,我也意识到中国经济的转型,依然需要法律学家的参与,让我们的心灵得到释放,能够升华的一些人帮助我们,提升我们中国人的文明。很可惜我们政治法律的变化遥遥在后,而西方文明背后伦理的因素,迄今为止我们是忽视的,在《大国崛起》这部片子里我们依然是忽视的。这部片子还讲到一个细节,讲到莎士比亚,他上演他的戏剧,他的戏剧里女性经常是反面角色,有一句著名的台词,女人啊你的名字是弱者。但是伊丽莎白正好坐在对面的包厢里,我们永远没有进入到伊丽莎白的心灵深处,为什么能容忍一个人这么放肆的批评一个女人。汤显祖被称为中国莎士比亚,但是他整个创作跟莎士比亚是没法比的,他们是不同的动物。但是在我看来,当我看到赵本山那么有才华的时候,当我看到今天中国人那么鲜活的时候,我知道中国有很多莎士比亚,中国缺的是伊丽莎白。但是为什么伊丽莎白能够容忍呢?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让大家去探讨。

  我们现在既然有这么一个题目,中产阶层的财富感觉,前面我讲到挣钱是由来以久的一种古老的动机和游戏,而财富管理却是一种现代文明,我们要注重由伦理引起的责任。我知道上海有一个人,在浦发行贷了160多个亿买了很多别墅,这个人太不负责任了,把太多楼市动荡的风险交给浦发行。如果每个人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责任,我们这个社会最后是一个没有责任的社会。企业也要讲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已经讲的很多了不讲了。再一个政府要讲责任,如果政府是不讲责任的,如果现在政权制度是不可能建立现在产权制度的,我们一切理财财富管理文明无从谈起。我们国家,大国崛起强调的是一个国家的崛起,强调的是他的事例,强调的是规模、总量、力量,但是没有讲到文明,崛起了强大了要干什么?你是给周边的国家,给人类、世界带来祝福还是带来灾难。我一个朋友刚刚从东南亚回来,我们国家曾经给东南亚这些国家造成太多灾难,我们要好好补偿这些国家,把我们周边弄的很弱,我们自己变得安全。如果中国真的要崛起,不仅是力量的崛起,更重要的是我们文明的改革,我们整个文明的崛起,然后我们这样的崛起才是一种负责任的崛起,我们才会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才会给周边乃至整个人类全世界送去祝福。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晓教授告诉我们,从委托理财的风险如何分担,责任如何在利益主体当中得到强调,然后回缩出整个财富、伦理和责任观念的文明发展的历史。对于英国来讲,我们对于多个女王的出现大概不会太惊奇,但是武则天在中国大概只有两个,那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男权一直在艰苦的捍卫他们的地位,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把财富、伦理、责任这个关系搞清楚。所以在座各位女性,刚才刘院长也讲了,今天来听个人理财或者个人理财的管理,除了财富之外一定要考虑到自己跟家庭之间的伦理关系以及责任到底是什么,然后把这样一个体会推广到整个社会关系当中考虑。可能我们会得到一个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觉得很多的花园都是围绕着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个人财富的积累、文化和发展实际上跟财富之外的很多话题密切相关。

  今天其实听了很多都是有关数目的管理,大家知道在古希腊的时候,亚里士多德,包括彼得哥朗斯都喜欢用数目来谈社会和政治问题。我们有个传统观念认为三角形是最稳定的,但是如果财富往顶端少数人积累的话,所带来的社会格局是相当不稳定的。谈过恋爱的人知道,在恋爱过程中三角题是最难解的。所以从社会的管理或者是社会治理几何学的角度来看,亚里士多德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就是只有橄榄形的社会结构,恐怕会对整个社会稳定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因此个人财富管理到底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把这个答案留给来自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先生给我们介绍,欢迎。

  朱学勤:

  20年前我也参加过托福考试,有一个阅读题,这是我进入历史学这个行业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史学材料。那段阅读材料让中国学生翻译,对比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从中发现一个强烈的反差。但是法国革命几乎没有一个不被革命吞噬,革命领袖发动了革命,创造了革命,最后都是被革命的断头台吞噬。而在美国,发布这场革命的领袖们没有一个被革命吞噬,反而是全身而退。看到这个我大吃一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材料,但是在我正规的专业训练过程中没有见过。这段材料在更早的我在念硕士的时候一本书,我的专业老师那有一本60年代美国左翼史学家写的《美国宪法的阶级分析》,因为他是一个左翼史学家,他要论证1787年美国的宪法充满着资产阶级的虚伪和欺骗人们最好的做法就是查出身。他查出来当年55位人,就是1787年废除制宪的人是55个人,奇怪的是没有一个我们在法国革命、俄国革命、中国革命所看到的熟悉的身影,没有哲学家,没有诗人,没有文学家,没有小册子作者,都是银行家、实业家、农场主、债券投机者,都是跟底下各位行当息息相关的人。这一群人主宰了1787年美国的革命,从1775-1785年的革命也是这群人领导的。把这两个材料联系起来我们豁然开朗,美国革命为什么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200年的长治久安。到现在为止美国只有一部宪法,一锤定音,当然与时俱进,总是有宪法修正案,到今天已经20几条了。但是每次讨论宪法修正案的时候都没有说要毁弃前面的正文重起炉灶。法国革命我曾经做过统计,几乎每一代人都有一次毁写的机会。我们现在50年的时间已经有第四部宪法了,当然第四部宪法相比前三部宪法好的多,有修改的基础。所以贺教授在这里讲演的时候一再呼吁,我们要维宪、修宪、护宪。但是美国一部宪法管200年,这不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朝思暮想的长治久安吗?这个长治久安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来自于那55个人的特殊阶级背景。就是那群有实业经验、有产业的工商界人士。这当然能解释那55个人能全身而退,还能够解释华盛顿为什么做了两届总统以后就急身而退,这当然是华盛顿的美德,但是我觉得离不开华盛顿的产业背景,如果到美国对比化工,对比华盛顿举办的农庄的话,我想对比一个中产阶层水平的人也能够理解的,华盛顿的活不是人干的活。在另外一种革命当中,由于不是产业有产者领导的革命,那种革命领导阶层都是在革命之后才能获得自己的产业,所以他们是职业革命家,有革命才有产业,所以要劝退这种人就要大费周章。不要低估80年代邓小平创建退休制的深远意义,是给这一类职业革命家搭建一个退出机制。在这以前,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当中,凡成功的政权都没有正常的退出机制。要退出就两种,要么是自然死亡,要么是身败名裂。老一辈的革命家在享受退休制度以后,对接任者讲的一句话那么意味深长,我已经安全着陆了,你呢?什么叫安全着陆?华盛顿当年做了两届总统就隐身而退,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了,返过来在后面革命当中,荣毅仁不要劝,做了一届国家主席以后说退就退,王震退到哪里去?不能低估邓小平在80年代初做的一些外围的制度。

  可以去读读116天制宪过程记,那本书出来了,上下两本,我们就看到看到一个跟俄国革命、法国革命、中国革命完全不同的制宪国。看到的是可恶的资产阶级实业家是怎么把他们在职业生活当中斤斤计较的工商谈判制度引进到政治斗争里面。116天的会议记录,刘院长我建议把它引进你们中欧国际商学院,可以作为EMBA的参考。那个116天的会议记录,我的体会是世界历史上绝佳的工商文明怎么转化为政治文明的一个范畴。每天都在转化,每天都在争吵,我举一个例子。吵的最厉害的一件事情,就是议事分配,正因为后来得到妥善的处理,美国制宪议事把这个成为伟大的,看看和资产阶级斤斤计较的工商习惯是怎么联系起来的。美国参众两院,大州小州每州两席,大州肯定吃亏,小州沾沾自喜。众院议席分配中必须按照选民比例确定。这个时候狡猾的南方提出了一个建议,因为南方是小州,如果按此办理,他们在众议院当中的比例肯定吃亏。于是他们提出我们同意,但是我们南方的黑奴也算选民。那北方就觉得忍无可忍,南方从来不把黑奴当人,你们不光在买黑奴的时候把人家一家老小活活拆散,买回家的时候南方的贵妇人是可以当着老黑人的面换衣服的。为什么这个时候也提出黑奴也是你们的选民比例,太欺负人了,不干。南方一定要干,有一个算一个,零和一之间怎么妥协。万恶的资产阶级就在零和一之间,一个小数点一个小数点的计较,最后达成伟大的妥协,每一个黑奴算五分之三。所以我们人民日报社非常正确的谴责美国,非常虚伪,你们1787年制订法案的时候,黑奴是五分之三人吗?到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才是有一个算一个。

  而在法国、俄国、中国一旦发生这样的争议,他们都是走形而下的路线,用工商谈判的双赢技巧,走形而上的意识形态,把所有的风险上升到意识形态层面。我们知道意识形态一旦发生分歧就是你死我活的原则分歧。这两方必须有一方要上断头台。所以法国革命之所以搞到那样一个革命领袖经常无不被革命吞噬的悲剧局面,和他的领袖阶层缺少工商业者,不知道工商文明有关系。

  非常幸运,我们党开了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终于把政治文明四个字写了进来。在这以前我们都不承认,我们有建设政治文明的必要,我们建立的是历史上最彻底、最完善的民主制度,为什么还要建立政治文明呢?这在以前,我们只承认过有物质文明,有精神文明,我们不承认有建立政治文明的必要。到了今天,政治文明写进了十六大的报告,证明这个党还有希望,还能够与时俱进,还认识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之外更重要的是政治文明,但是没有回答,可能要留到十七大回答政治文明从哪里来。政治文明来自于官员们的勤政爱民吗?不可能,最好的情况下官员的勤政爱民只能重建贞观之治那种圣君明将的古代。政治文明来自于知识分子的社会理想吗?这里长话短说,刚刚汇丰讲演的时候引用曹俊仁的一句话,深得我心,我认为中国几千年来只有一个理想,我还要补充的是1919年以后所谓现代知识分子,三代知识分子,始终追求的还是这个理想,我不仅不信任从古代过来的知识分子,还不信任1919年三代现代知识分子。我觉得他们离古代社会主义的理想不远,反而由于五四运动以及北大传统当中的负面因素,强化了那个理想。

  今天我再次感谢南方周末的杨社长,我到了这个会场突然发现,我们在几个报纸,几个杂志辗转流传,始终不得发表的那篇文章,这个星期给我发了出来,就是鲁迅的思想短版,我们是用鲁迅的思想短版做借口,为什么有这些知识分子的参与,会形成滔滔不绝的革命狂潮,从五四到中国1966年的文化革命,有没有内在的联系。这篇文章最早是北京的中国新闻周刊跟我约的,执行主编要发,社长在灯下看完最后一刻不敢发。后来北京另外一个中国文化大型学术杂志,跟我约稿,我说我正好有一篇,我再改改再发表。他也说好,没有问题,这篇文章肯定能发。半个月以后打电话说不行,我们编委会十几个人看完都吓坏了,文章不能发,这文章发了我们杂志恐怕就要关门了。文化革命的根源一直追到几代知识分子那里,而不仅仅是所谓四人帮、毛泽东。我试着看了一看,南方周末宝刀不老,英雄不减当年勇还是发了出来,但是还是做了一些必要的删除。我非常认同你这个删节,幸好你们在文章后面有个括号,本文发表有少量删节,凡是这篇文章当中看过突然语气有中段的地方,可以做填字练习。删掉的是什么,聪明的读者一言就能看到,所以南方周末做这样一个删减,而且声明这个删减,是对我的尊重,也是对广大读者的尊重。我那个文章说来说去也是从股市到1966,中国知识分子追求民主,追求自由,恰恰是在否定工商文明,否定市场经济的前提下追求民主、追求自由,最后追求出一个九头恶魔文化大革命。这个教训太深刻了,所以美国革命的经验,法国、俄国、中国革命的教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新一轮开始的民主追求,一定是要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新一轮追求的政治文明不是来自于官员的勤政爱民,不是来自于知识分子的理想,而在于来源于来自充满铜臭气的工商文明。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不管在座的各位跟政治的距离是远是近,我们的朱教授告诉大家,我们每一步工商实践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在政治文明的路途上留下我们的脚印。大家知道,学政治哲学的人都不怀疑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政治哲学的基本要义其实不是斗争而是妥协。恰恰这个妥协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工商文明的土壤来加以培育的。但不管怎么说,人类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我也很高兴的听到朱教授大加赞赏政治文明的立法。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我们已经告别了革命的一些基本思路,包括执政党执政的能力也放在了一个如何建设和发展国家的基本的框架之内来考虑,而恰恰这样一个考虑的模式是在中国的工商文明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发生的。与此同时,江泽民先生已经旗帜鲜明的告诉大家,中国人要懂得如何吸纳世界文明的一切精髓的结果。如果说我们把概念作为一个很符合逻辑推导的话,如果我们承认政治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的话,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政治文明的一些精髓,包括它产生在工商文明土壤的这些精髓,也可以在孜孜不倦的从事着工商文明实践的中国的一代又一代青年,按照朱教授的提法,充满着铜臭气的阶层上面,进一步的发育出来,因为充满香味的葱往往是用尿和粪浇灌起来的。

  接下来我们到了一个非常重要而且我相信也是一个非常活泼的环节,那就是我们的沙龙环节。我们特别邀请到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则柯教授,包括来自上海浦发银行副行长张耀麟先生,包括朱学勤教授和贺卫方以及赵晓教授到台上有个互动。

  我们今天发言的嘉宾当然也有一些不在台上,如果有问题的话同样可以想他们进行提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王则柯教授在我们VIP的休息室非常有感慨,他说主办方真是非常的体贴他,没有让他做个主题发言,主持人有点不近人情,所以现在就把这个环节当中首先的一个发言请您来表达。听完以上几位嘉宾关于个人理财管理,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观点之后,您个人最主要的感想是什么?

  王则柯:

  很高兴有机会来听会,听到各位的高见。我对理财一点不懂,但是在经济学里有一个概念叫做资本主义精神。所谓资本主义精神就是赚钱不是为了自己花,最典型的例子是有人捐了400亿美元,挣钱不是为了自己花。听说个人理财这个论坛,我很高兴给我这个机会,但是我自己没有理财的迫切性,因为我女儿跟我说,你的钱已经用不完了,要想办法怎么花钱。我现在觉得中间阶级是社会中间,我不敢说他是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但是他是社会的中间。到了这个档次要提高自己的档次。国家富起来了,一部分人有钱,可是我们有些东西档次在下降,中国的空调越来越差,为什么越来越差?七、八年前买的空调坏了,维修工来看看,还那么硬朗,现在买不到,就是因为价格竞争。很多外国好的牌子在中国干着干着退出去了,干不下去。因为市场价格是最重要的,这就糟糕了。幸亏我们现在有个中间阶级出来,还不够壮大。除了浦发行张先生帮助他们掌钱,你那个80%我把一半钱给你干不干?这里你没有讲,但是我现在说我们有钱人应该在消费方面也提高一点档次,这个是功德无量。不然我们的空调水平越来越差。所以我女儿跟我说,买东西要认牌子,我受她的启蒙,刚刚起步,现在还很不象样,但是我觉得我们中产阶级在消费方面,对我们国家消费市场能够起一个很好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

  王教授其实告诉各位,中产阶级一定要摒弃那种价廉物美的消费文化,提高一个消费的品质。其实消费的品质也体现了消费者个人人格,这非常重要。黑格尔经常讲,一个人的个人品格完全可以通过物化的渠道体现出来。

  我们上面五位嘉宾坐在这里,当然没有上来的我们不代表没有问题给他们,所以请各位来提问。因为时间的关系,您如果有自己的点评我们就省略掉,比如说张行长您讲的观点很好,请你再仔细谈谈,我们这个就省略掉,直接提问。

  提问:我一直觉得个人理财距离我们比较远,收入多少的家庭需要这样一份理财服务?大概会有多少个人理财的顾问佣金?

  张耀麟:实际上我的观点是,理财可以不要考虑自己现在有多少钱,应该在进入工作生活以后开始考虑理财。我刚才讲有很多方式,比如现在网上银行非常发达也非常安全,可以非常方便的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做好你的理财工作。如果说你问到银行的理财,银行理财也分几个方面,一个是提供很多理财手段帮助你理财。另一方面银行提供专业性的建议帮助你理财。还有一种就是银行推出一些理财的产品,使你的收益稍微多一点。这三种方式也要看区别,往往很多银行在VIP客户的时候会有一些等级,我们行到现在为止推崇的是为大众服务。所谓大众其实是为中青年白领和创业者、企业主服务,我们是这么一个目标定位。在这当中,我们对一些贡献比较大的客户,将在明年年初在全国20几个分行同时推出我们的VIP服务,这个VIP服务也是属于建议型的。如果真的像蒋老师刚才讲的把钱交出去,我只要多少其它的都给你赚,这些要有一些专业理财机构,银行一般不这么做。

  主持人:刚才回避了佣金到底能拿多少,没有关系,有机会回答。刚才那位女士可以看出来没有成家,很多女性都在考虑结婚以后再理财还是现在就理财。我问女同学说什么时候考虑买房子?她说房子的问题当然是老公买了。

  提问:我是个人投资者,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报纸上不是说人民币长期有一个贬值的风险,这是电台、报纸上一直登的。但是这个背景,在什么情况下人民币长期会贬值?

  赵晓:这位朋友提的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是从最近什么报纸上看到的。

  提问:最近三个月,电台广播。去年8月份以后这个问题就一直在媒体广播出现了。

  赵晓:应该说现在主流的看法,包括国内外,包括投资界、理论界,主流的看法是人民币有渐进、长期升值的趋势。但是人民币有贬值的风险大概在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讨论比较多。这个主要的依据认为中国存在着大量的汇债。比如说我们目前是这样一个经济形态,但是如果你仔细往里面看,银行有很多的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需要政府最后来买单。与此同时,我们有很多这样的社会保障的政府责任,这个也是要政府来买单的。所有这些事情意味着将来政府在某一天,本来要拿出很多钱来对付所付的这些债务或者隐形债务。到那个时候有一种可能性,第一政府会发很多货币,因为他为了要完成这么一个任务。如果他发很多货币,就有可能导致中国出现雪崩式的通货膨胀。还有一种情形,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继续出现通货紧缩,最严重的情形就是类似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持续很长的通货紧缩。如果刚才我讲到的这两个可怕的局面出现,人民币是存在这样贬值的风险。但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我们所说的理论界以及国内外投资界,从今天来看基本上没有。第一我们发现虽然政府有这些债务,银行不良债务,但是中国经济依然在保持高速增长。我们发现政府财政收入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观。第三个我们突然发现也包括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通过上市之后,他们可以卖很好的价钱,这样一来我们突然发现,我们中国有很多的外地人,很多人根据这些问题看空中国的经济,认为中国经济会崩溃等等。但是在这样一个态势下,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也许还存在,但是崩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且这个问题的空间越来越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看好的前景应该说是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目前主流的问题是认为人民币目前应该是低估的状态,持续的状况应该是渐进升值的过程。

  所以目前我认为在三到五年之内,在你投资中不用过多考虑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提问:可以说我是一个新兴的中产阶层。我的问题是给台上的五位教授,除了张行长。我觉得张行长本来就是浦发银行的副行长,对投资理财特别在行,我刚才听了贺教授说,他到现在都不知道到底是多少工资,赵教授说他让他老婆理财,蒋教授说20%给浦发银行,60%归自己。我想问以上五位教授,你们在家里管不管钱?你们投资理财的主要渠道是什么?房产、基金、股票还是储蓄?谢谢。

  朱学勤:我坦率的说我在家里不理睬,在这方面我是一个让所有女人都称道的好丈夫。我每次在外面拿的钱,工资也好,稿费也好,都是我太太处理。现在具体的工资数只能报一个整数,后面的小数我答不出来。我们投资什么品种,非常不幸,我太太是那种计划经济时代的,她只相信银行。我一直跟她反复说,甚至于争吵,我说新型的商业银行信不得,信不得,因为它剥离了不良资产的。但是很不幸,我虽然在道理上说得过她,但是具体执行的机会和空间是由她自己来的,每次都非常热衷于跑银行。所以我说你跟银行的关系就是老鼠跟老鼠仓的关系。你每个月都在津津乐道的数几个小黄豆。但到目前为止我说服不了我家管老鼠仓的那位老鼠太太。这是我的隐私,谢谢。

  王则柯:我们家的钱搞不清楚的,从最穷的时候开始,钱拿来就放在抽屉里,谁拿了多少不知道,那时候非常苦。后来我自己想象不可能自己管理股票,我鼓励我太太去,她也是一直不上钩。曾经玩过一下外汇买卖,后来也没有继续下去,情况就是这样。

  贺卫方:我的情况比较极端,我们法学院在北大不算地主算富农,最富的可能是光华管理学员,再往下是经济学院、法学院算是富农的成份。大概一个正教授的年收入全部法学院加起来大概年薪十万块。这些钱大致上有一个数字,不需要再去理财,因为也没有多大的必要,尤其借助银行理财,借助张行长理财,那点钱就算是中产阶层,大部分都存在银行里面,老鼠太太的方式,她也不大懂,反正要买房就是按揭付款。现在的确是个问题,就像我们这种家庭,家里有个几十万块钱的存款,除了家里面老人接济一下,有时候兄弟姐妹比较困难。这点钱放在那里干吗就是一个问题。另外有些朋友连银行都不相信,放在家里,我倒觉得有时候诱发犯罪,通过搞法学的角度来说,中国许多犯罪跟银行制度有关系。我在美国密歇根待的时候,老头两口子出去玩,三天回来,门根本不锁就走了,你说在美国偷电视,家家都有,没有可偷的,家里没有多少现钱,美国人平常看到一百美元都不相信,怎么会拿这么大的票子。而我们许多人,贪官不说了,家里那么多钱,我们老百姓许多人也把现钱放在家里。出国旅游,中国人最爱被偷就是因为身上带现金。所以我们中国催生了多少入室抢劫、入室盗窃各种犯罪。所以也给张行长、刘院长、杨总,大家在这方面多推动一下,大家今后都拿卡,卡偷去没有问题。

  主持人:我提醒一下贺教授,卡偷去也有问题,国美的刷卡事件。

  赵晓:我觉得从提问投资回报来说,这位女士回报是最高的。我前面讲过,我对财富的知识甚于对财富的实践更感兴趣。所以我在家里所有的收入都是交给太太的,但是我会对她提出战略性的建议。她曾经听过我在这一轮经济起来,而且严厉宏观调控之前,我就说经济要起来了,物价要涨,物价大涨的时候,存在银行里的票子就发毛了,存钱就不如存房赶快买房子,所以买的房子至少升值了一倍。去年我告诉她把房子卖了赶快买股票,我又对理财没有兴趣,所以错过了理财的机会。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刘院长上一辈的人是怎么理财的。

  刘吉:我们既没有理财的经验,也没有理财的知识,我们唯一的知识就是计划用钱的知识。我那个时候拿65块钱工资拿20年,拿来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买20块的饭票,这样可以保证吃到月底。然后就把这个钱,我有个母亲,我要给她寄钱,然后请个阿姨,然后还有贴花,一个月4块钱,到年底48块钱加2块钱利息50块钱可以过一个年。剩下的钱是20块钱,就分成四份,一周用五块钱,给孩子买一点水果这些东西吃,当时买个苹果来吃的时候很干净,苹果皮给我吃,苹果肉给孩子吃,妈妈后来啃苹果根。所以现在有的人在说,贫富悬殊,这是改革带来的问题,什么叫做普遍贫穷?这就是我们经历过的普遍贫穷。那时候过年的时候,三口人家,上海最好的就是半只鸡过个年,凭票三口人家是小户,小户只有半只家,五口以上是大户发一只鸡,拿着票子买半只鸡过年。谁也不要忘了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谁反对改革开放我就反对谁。

  主持人:我跟他们都不一样,我跟夫人的钱是分开的,为什么分开呢?因为我夫人的父母亲他们两个人的钱也都分开的,他们各自炒各自的股。这个钱分开以后,我永远不知道我手上有多少钱,因为您还能报出您工资单总数是什么,如果今天突然问我工资单总数是什么我都不知道。当然,我跟王教授可能不能比,我没有那么多钱,但是我也不会说一点钱没有,你要问我理财的观念是什么,我从来不入股市,从来不搞投资。我怎么办呢?我通常会要求我的夫人去学习一下理财的经验。最近一段时间,她密集的学习,密集的实践,因为当西门子公司跟诺基亚公司合作的时候,她很愉快的从公司自己提出辞职回到家里面,然后我就告诉她,你的工作有多重要,就是在家里炒股的工作有多重要。她回答我一句话,这只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不像我在公司里那是社会价值的实现。所以她现在想法不一样,她每天盯着电脑屏幕看股市的潮起潮落。后来我问她,我说你这样理财有多少是变现的,不是在股票纸面上的价格,直接能够看到现金的?她告诉我现在一笔都没有,全部在股市里。而且有一天很兴奋的告诉我,纸面价格已经涨到二三千块的时候,第二天告诉我对不起又失去了二千。在家里财政的分开,不以为着分担财政负担的时候会有平均主义的做法,相反买房子的事情,购大宗电器的时候往往是我付钱,买肥皂和牙膏的事情是夫人出钱,这就是我们家个人理财的模式。

  提问:我是张行长银行里面的一个小员工,我们这个银行也一直致力于想成为一家比较有品位的银行,我们也很希望在座的名教授们,其实我是非常崇拜在座各位的,以前在电视里,在各种讲座论坛上都看到各位教授的精彩演讲。我在想,如果我们银行要为在座像这样教授的阶层,我发现你们都是不理财的,如果我们要给你们提供服务的话,你们觉得最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相信每个人其实对财务只要没有被双轨危险的话,每个人都有财富的需求。比如有的教授要出国讲学,但是我想每个人都想有漂亮的别墅住,或者到国外纯粹旅游、休闲的需求,当然钱越多越好。你们最希望银行给你们提供什么样的理财服务?

  赵晓:上个世纪大概是90年代初期,日照市邀请北平大学教授们到他那里买别墅,那个时候别墅大概一栋20多万,到今天这些别墅已经升值到二三百万,这些教授们都发财了。与此同时,因为这些教授去那里渡假,给日照带来了个人项目、个人基地等等,这个城市也获得很大的发展。所以我忽然有一个想法,其实我们很多教授都是不愿意理财的,他们为什么当教授,就是因为有一种偏好,他们更加偏好对知识本身的热情,包括对社会的服务。他们从这里获得乐趣,如果真让他去理财,他没有兴趣。我们浦发行有没有可能专门成立一个教授基金,就像当年日照市一样,吸引这些教授们买,而且为他们量身订做,最适合他们这样的习惯。但是我相信教授们是很有钱的,所以你们这个基金一定会得到很大的发展。

  朱学勤:他不愧是经济学家,关于银行对知识分子服务有战略性的构想,这个战略性的构想能够涵盖战术想法。银行的想法不高,如果能有教授基金最好,暂时还没有成立的话,他们能不能帮我们规避一下利息风险。如果银行能够推出某种投资产品高于利息税,高于通货膨胀率,如果使我们有序的保值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王则柯:你在主持的时候已经谈到这个问题,刚才70%、80%,他说让20%,我们让一半,让三分之二都可以。你们帮助我们把财理好,我们的脑子就是怎么把钱花好。我还是讲讲花钱,今天在会场发现俊男美女比较多,这就是一个位置的提升。比如那么多女孩子看上去都很漂亮,但是我觉得你们不是因为漂亮到了这里来,而是你们因为到了这里来你们所以漂亮。所以我们要把自己提升。

  贺卫方:赵晓教授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谢谢。

  赵晓:因为刚才张行长一直强调,他的理财着重于重青年白领,如果成立教授基金会那不是白领,肯定是金领。

  主持人:我非常简单,中国很多银行提供很多金融共聚合产品受限于银监会的若干政策,是力不从心。但是骑士队我们来讲,我赞同所有的教授给你的建议,另外一个建议就是我希望我们的钱放在那里保值、增值,不要有任何的风险,你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提问:我是学生,学经济新闻,姑且可以算半个记者。今天听到各位嘉宾的发言,我的感觉不管是个人财富管理还是大到对于推进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需要了解一些铜臭的工商方面的知识,还需要熟悉法律,了解历史。同时我们也知道推动社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培养,所以涉及到一个教育的问题。我的问题就是如果在座各位将来都有机会上一所自己的大学,你们最注重的理念是什么?或者说区别于现在的大学教育,你们最想做出的改变是什么?谢谢。

  主持人:作为一个问题的收尾也非常有意思,因为中产阶层是需要一代一代的层出不穷出现的。很多中产阶层我相信大部分都是从学校出来的,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中产阶层呢?在座的各位老师可能都有他们的发言权,当然也不排除张行长。因为浦发也是一所学校,他的理解是什么,首先我们请贺老师简单一句话,如果你要办大学,你的理念是什么?

  贺卫方:作为在大学里教书的人,我自己对大学的梦想多多少少还是德国的模式让我有一种精神的向往,大学的确应该稍微远离一点尘嚣。这种人才应该是大学里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学应该是有学术自由的,真正的学术自由就是我个人的一点梦想,可惜这个梦想在今天的中国可能还是一个梦想。

  王则柯:我同意贺教授,还是一个梦想。

  朱学勤:我是有办教育的梦想,但是现在不是办教育,是人家办的教育里我找一个混吃混喝的饭碗而已。严格说来我的梦想根本没有实现,到目前为止我只实现了三分之一,我是到广州应聘担任广州一个民工子弟小学的教师。其实我的梦想是能够在大学里有所作为,而这个大学的校制就是独立式人格,自由式思想。但不知道这个梦想在我退休以后能不能实现,谢谢大家。

  赵晓:这个问题最应该问的是刘吉院长,因为他是成功的办学院的人。我非常清楚的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跟作为办一个学校的教育家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当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今天讨论一上午的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在美国,在西方不完全是一个收入的概念,很重要的还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在美国人均收入年薪两万的人,跟年收入两百万美元的人都属于中产阶级。为什么收入能够跨越这么大的阶层,而同属于中产阶级呢?因为他们具有共同的理念和文化。所以我一直认为在中国应该有新的文化和理念。在中国办一所大学的话最重要的是传播、分享人类最好的文明和理念。

  张耀麟:我感到他们都说的比较高了,我感到无论是大学教育还是中小学教育,整个教育关于人生如何过得更好,实际上完全是一片空白。比如我们如何生活,比如如何锻炼身体,如何学会烹调,如何欣赏艺术,如何理财,这些问题大学毕业、博士生毕业都还不知道,我们在座教授都不会理财,这是整个教育在这方面是一个空白。关于我们生活必需的东西没有,只是教我们成为机器,我们如何工作,如何钻研,钻研的全部是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我们现在连哲学方面的东西都很少,更不谈什么生活上的东西。我们不知道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我们吃什么好,我们应该怎么住,我们如何去花钱,如何去挣钱。所以搞的教授把钱放在银行,只要求不贬值就行了。

  刘吉:大学的理念和工商学院是有差异的,大学是一个培养人才精英的地方。我们这个地方是精英已经培养出来了,再挑精英到我这里再学管理,学赚钱。刚才有一位教授希望政府出钱,然后就不管了,这是一个理想,我们工商学院恰恰有此荣幸,因为我们是欧盟政府出钱,上海市政府出钱,出完钱就没有人管我们了。这些可能就是为什么硬要我来到这儿当院长的关系,因此上海市除了书记、市长可以管我,其他没有可以管我的。假设说不是副部级干部,派出所来管你,居民委员会也来要钱。所以张院长过世的时候提的一个要求就是必须选一个副部级干部来,因为副部级干部才能跟高层打交道,才能跟亚洲教育层高的人打交道。

  我既然来到这儿了,我就想把这个学校办好,我们学校的任务就是培养21世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我在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演讲就说了,你们到这儿来都是培养领袖人物的。我说我们必须把教育提高,就是要培养21世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因为我们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怎么样培养21世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呢?文化很重要,我到学校来就抓这个学校的文化。企业有企业的文化,学校有学校的文化。我就讲一句,一个成功的21世纪企业家,必须要有全球理念。国际游戏规则不仅知道,还要知道背后所依靠的原理是什么。但是仅仅这个还不够,因为毕竟我们生活在中国,而且是中国的13亿市场,与其让外国人进来,我们自己不占领,我们只有占领这个市场才能走向世界。因此还必须要有中国功夫,全球理念加上中国功夫才是成功之路。

  主持人:

  其实刘院长在治学方面非常有经验,而且非常精妙的告诉我们他大学的方法。当然他也谦虚,跟我们其他学校不一样,他说他是大学的大学。不管怎么样有一个理念可以分享,一个是非常好的自由度,另外一个是非常明确的目标,同时非常重要的是一个办学的口号,全球的视野,包括中国的功夫。

  其实我们知道,大学部只是在围墙之内,围墙之外也有许许多多的大学,就像今天的南方报业集团和《南方人物周刊》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在这里何尝不是一个很大的课堂呢?所以感谢各位教师跟我们分享你们的智慧,感谢各位给我们一个能够将知识贡献给你们的机会。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