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届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人物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51 新浪财经

  首届“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揭晓

  由中央电视台、亚太MBA联合会联合国内二十家主流媒体及亚太地区知名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于2006年12月9日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经过推委会推选和公众投票:原国家经委主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首届主任袁宝华荣获“推动中国MBA教育终身成就奖”;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巴鲁奇和大连理工大学前校长屈伯川荣获“推动中国MBA教育特别贡献奖”。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MBA教育的发祥地,因此被推委会特别授予唯一学院奖“中国MBA教育开拓奖”。

  通过表彰这些人物,向社会公众推出一批中外管理领域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以及学有所成、业绩优秀的MBA/EMBA毕业生,来总结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展示中国MBA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这次“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参与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中国MBA教育15年来第一次。根据中国MBA人物评选办公室介绍,参与这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有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著名的企业高管,他们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由于92岁高龄的袁宝华先生亲临颁奖典礼现场领奖,还有80岁高龄的李文翰先生专程从美国飞到北京亲临颁奖典礼现场领奖。因此,中国MBA人物评选办公室做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凡是候选人获奖,获奖人都必须亲自到颁奖典礼现场领奖。否则,只能与首届“国际MBA群英会暨2006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的奖项失之交臂。

  MBA是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是专门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学位教育。最早起源于美国,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MBA在中国的发展,要追溯到1979年初,邓小平在访问美国时引进,1980年开办“中美合作管理项目”即“中国工业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在大连理工大学)”,之后1984年“中欧合作管理项目”和1985年“中加合作管理项目”也相继开办。直到1991年,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中国高等院校开始试办MBA教育。

  从1991年第一批9所院校试办MBA,当时的招生规模是9所院校一共只招了86名学员。到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具有MBA办学资格的院校已达96所,现在每年的招生规模已达两万名左右。尽管中国MBA教育在早期经历了一些曲折,但是总体上来说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是健康的。

  在中国MBA发展过程中,有许多中外知名人士为推动中国MBA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MBA教育也为中国培养了十余万懂得现代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他们中有许多已经成为企业界、经济管理界、政界的风云人物。

  我们不能只局限于就MBA来谈MBA。实际上20多年来,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与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健地增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MBA在中国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和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历程。

  本次活动中外知名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和来自国内外管理学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中外企业管理者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推动中国MBA贡献人物”和“MBA/EMBA风云人物”的隆重颁奖,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全程录制颁奖盛典,将于2006年12月20日(计划)向海外播出。本次评选活动由新浪网独家网络支持。

  本次国际MBA群英会活动期间的另一亮点就是开设了分论坛: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MBA新年论坛,论坛的主题——让网络拥抱内容。近年来在我国的MBA教育中,行业特色MBA发展异军突起,特别是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北京邮电大学的IT特色MBA教育更是广受学员、企业欢迎,为此,我们特地将具有信息通信业MBA教育代表性的、连续六年举办的北京邮电大学MBA新年论坛也安排在我们“国际MBA群英会”同期举办。

  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