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凯:为中国企业打造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2:09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6日,北京嘉里中心,2006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006年第三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上海美国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王凯演讲。

  上海美商会是美国商业在上海及华东地区的主要机构,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美商会机构,每月新增约100家新会员单位,超过80%的会员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有兴趣。2004年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拥有500名会员,在上海地区会员间提倡并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及行为。主要的活动包括每月的企业社会责任会议及专题发言;设立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及相关奖项;建立跨企业志愿者团队通过年度慈善酒会及高尔夫锦标赛;为NGO组织及项目筹款,并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年度调研和当地民间公益组织(NGO)能力建设。

  从2005年开始举办年度颁奖活动。涵括所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小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及中国本土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超过120家参与单位。2006年度获奖企业包括福特中国、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上海航空航天器材公司(Shanghai Aerospace Equipment Corporation)。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有着宽泛的概念——企业必须自愿遵守社会伦理,负责任的遵循商业实践,在企业政策及行为中为股东创造价值。

  美商会关注的焦点包括员工健康与安全、致力于环境保护、服务社区、企业自身管理,但并不仅限于此。企业应当为社会创造价值,建立强大的社会关系及企业声誉,并且协助中国整体成长,符合政府政策要求,例如

和谐社会建设。这些均属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部分。

  我们认为在充满竞争的商业环境中,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进行国际投资战略的核心组成因素。可克服海外市场对亚洲投资与商业行为的抵触与偏见。在实际的操作层面,我们认为明确目标相当重要。在企业发展方面集中注意力,并致力于实现可行性目标。使项目本土化,使员工在项目开始时即融入其中。与当地伙伴共同构建长期发展战略时,寻找可信赖的当地合作伙伴,设置符合实际的目标,信守对高级管理层的承诺。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同时应注意与利益相关方定期交流以确保良好沟通及合作,与利益相关方建立并且贯彻定期的交流机制,例如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应当避免过度商业化宣传企业社会责任所取得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