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永红:创意产业在地产领域有很强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19 新浪财经

  2006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于2006年12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新浪财经独家直播实录:

  主持人:谢谢王敬先生演讲。下面请中弘集团总裁王永红演讲。有请。

  王永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儿一个很有意义的创意产业论坛,我想和大家讨论创意产业为房地产的作用。

  创意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在地产领域有很强影响力,无论是旧城市更新和新城市建设中,有大量案例。创意产业对城市房地产行业带动作用有三个方面,一一和大家交流。

  第一,创意产业为城市再生贡献力量,创意产业原本失去活力的地改变成了全新充满活力城市板块,使旧区域价值重新呈现,并且成倍增长。随之而来是土地价值提升,为

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举几个案例:

  去年在美国考察一个项目,在纽约曼哈顿附近一个“奇尔斯”的地方,这个地方以前是一个海边的进出口加工厂,加工肉品的。随着纽约城市扩建,后来这个工厂慢慢废弃了。有一个铁路线,大家看看,这个工厂废弃年,成为纽约的死角,经常有贩毒、做不好的交易都在这个地方,给政府管理带来很大麻烦。这些工厂有一些厂房,很破旧的房屋,当时人们没有意识到这里面一些价值,政府为了解决这个地区问题,出卖给当地一个商户,因为这个厂房很大,当时卖了,那是80年代初,卖了800万美金,这个商人投资了二千万左右,进行了一个改造,并没有把这个厂房拆掉,而是说请了很多艺术家进行一些改造和创意,几年之后,大概也是5、3年之后,转手卖掉了,现在是一个交易市场,艺术品展示、日用商品的交易。转让之卖了1.5亿美金,投资大概是2千万美金,三半时间,价值超过了10倍以上,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一个奇迹,实际上这个原因不是通货膨胀的原因,而是结合创意产业,当时请了美国现代艺术家把原本建材内部改装成为很前卫而不失传统文化艺术,集中展示现代艺术和交流场所,更多的有特色餐厅、咖啡厅、商店、批发市场书店杂货铺等等。这个建筑形成了一个非常有市场特色的东西。现代艺术气息很强,甚至吸引城市各角落人去消费,现在成为全世界旅客游览体验的一个地方。这个战略非常有效率。这个案例在我们身边也有,比如北京,798工厂,大家比较熟悉了。

  再简单说一下798工厂形成过程。

  1995年中央美术学院由东城区迁到朝阳区九仙桥以后,以此为契机北京传统文化区域随着这个学术学院迁移,跟着整体迁移,在四环以外九仙桥地区诞生这么一个新的文化艺术摇篮。大山子798工厂现在已有60多间艺术工作室,有很多画廊、艺术中心、艺术书店、酒吧、饭店,798已经成为最快、人数最多、并且艺术家非常集聚的一个地区。这已经成为北京新文化艺术区一个很成熟的地方。有专家预测:未来中国艺术发动机在798这个地方和周边地区慢慢形成。有一些图片。

  随着这个艺术区形成,798工程当时租金价格很便宜,一开始进去的时候每天2、3毛,现在变成2、3块,高的地方是十块八块也不能租到。很短时间,也是几年时间,房屋没有拆掉,实际上就是一帮艺术家在那儿搞了很多创意。这是一个很破旧的一个工厂,得到了房屋、研发土地,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

  从798工程和美国这个奇贝斯市场来看,两个东西创意产业从业者使一个即将被时代淘汰的工厂厂房幻化了时代活力,这是创意产业从业者创造旧城改造的一个新的房地产价值的体现。

  第二,创意产业从业者集聚催生了新城市板块的形成。推动了房地产开发经营,使房地产开发从无到有,使价值从最低层次上升一个很高层次,甚至形成新的城市增长区。举例:

  中关村,大家很熟悉,中关村正是在这个层面上最好的一个案例。中关村是一个郊区农村小镇,随着中科院、北大、清华大学入住,这里成为一个新中国科学教育基地,创意产业人才集聚为中关村腾飞打造一个很好的基础,使这个周边迅速形成规模性房地产开发建设、商业房地产经营,中关村已经成为国贸、金融街三大商务核心区之一,现在这个写字类林立,房地产方面中关村成了建IT业卖场为基础的商圈之外,还有商业步行街,这里已经形成一个多元化经济特区,高财富人才集聚,催生了高品质的周边集聚的开发,也正是科技创业产业带动使中关村成为北京地产价值最高一个区位。在中关村科技创业辐射之下,整个北京西部、西北部房地产开发都大大被撬动了。这是中关村情况。

  第三,创意产业为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创意产业下属行业是房地产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支持,众所周知,建筑设计、广告都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良好设计和良好推广,很难想象地产开发如何进行。有了创意产业原本普通的地块可以得到成倍价值链提升。在这儿有一个例子,我们开发一个项目:

  这个项目证明了创意产业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非中心这个项目总统国际商务花园。总投资30亿,整个商务集群。开发初始阶段,结合大量创意型人才,对相应的部分进行论证。我们发现原本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有着合理解决办法

  第一国外创业者产业企业为了更好发展,很多在城市边缘商务花园,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如软件企业。

  第二,建筑设计,环境优美的环境是国际型企业愿意选择的地方,这样企业在中国是一个空缺,因此这个项目有自己很独特的起点,项目选择的一个很有创意的名字“非中心”。这个名字之下,我们规划了一个低层低密度花园式,0.2密度,非常低,面向生态办公要求和谐的企业,此外我们选择了国际型建筑设计公司,规划了一个充满创意的一个园区。整个项目以水滴泡状为标准,这个景观充满了一个非常综合的共享国际化的现代化的一个生态商务办公的理念,相应的建筑高度是四层,有一个组合是四个建筑单体组成。空间可以自由组合,实现了公共性以私密性结合,单纯的材料昭示综合共享现代和交流设计思想,事后我们通过与北京一流广告公司合作,进行特色广告宣传推广,使这个非中心成为在北京广为人知的一个楼盘,曾经获得2005年十大楼盘之一的称号。并且被媒体给予时代最优品牌价值的楼盘之一。当时是2点几个亿的品牌价值。成为各地开发商学习营销推广的案例。整个过程中,创意产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非中心最终得到市场很大认可,大量国内创意产业入主这里,值得一提包括:国际的一些知名企业,如德国一家电器公司,他们看中非中心创意性建筑设计优美环境设计,他们感觉和欧洲一些总部甚至园区环境和欧洲一样,他们放弃在CBD租用

写字楼,而是在非中心租用很大面积办公楼,中国总部放在这儿。从这些案例中,很好验证了创新在项目中起的作用。

  以上三点是我们今天给大家交流的创意产业为房地产行业注入的全新发展动力和持续的发展活力。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将以自身努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并帮助创意产业与房地产行业的互动,为

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