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敬:愿意为中国创意产业提供一个赢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16 新浪财经

  主持人:谢谢蒋主任精彩演讲。下面有请湖南宏梦卡通传媒有限公司王敬同志发言。

  王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本次主办单位和组委会给我们弘梦提供这么一个机会。今天我主要讲两点,第一,应该说从弘梦卡通字面意义来说,我们是一个卡通企业,当然这是一个卡通企业。

  第二,我想说,今天弘梦卡通不仅仅是卡通企业,弘梦企业是卡通企业,应该这么说,弘梦卡通经历这么多年创业,到今天应该是中国最大原创卡通内容提供商,目前我们生产的分钟数今年15000分钟,在整个中国原创市场35000分钟,我们在40%左右。同时,播出的片子今年红猫蓝兔传等在中国卡通行业引起很大振动,不仅获得很多大奖,从播出电视体我们覆盖将近500家电视台,目前弘梦卡通有了一个很强大的创意团体,是我们公司总何先生也是国家一级导演,有很多片子,我们卡通制作能力每分钟成本目前在中国卡通行业里面也是最低的。所以说,从这几点来看,弘梦卡通应该是在卡通这个领域里面,应该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原创卡通。这里面说弘梦是一个卡通行业,从内容来说确实是一个经营商,但是为什么不仅仅是一个卡通行业?今天上午有很多讨论,给我很多启发,我想目前我们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很难定义,这个创意产业到底分类标准是什么类型?我相信,从文化创意产业角度来说,应该是一个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应该是一个交叉行业组合,我拿迪士尼举例,这个行业不仅是媒体行业,还有消费者行业,还有渠道以及其他包括无线增值业务,在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里面,不仅作为内容提供商,更关键的是能够建立一个跨行业价值链新的价值链组织者,所以说弘梦卡通未来理想不仅仅是卡通内容提供商,而且希望成为一个在卡通领域里面,甚至传媒领域里面成为一个跨行业的价值链组织者和领导者。这是弘梦卡通一个理念。

  目前,弘梦卡通整个在价值链环节当中,我们应该说是有几个比较重要的业务模式:

  1、传统卡通内容提供版权交易。

  2、我们通过消费品领域,主要是采用授权方式,就是生意模式,通过卡通行业媒体塑造越来越多的卡通,消费者喜欢的卡通品牌,通过这个来杠杆整个企业。

  3、自己建立一些零售渠道,我们在渠道方面是一个渠道商,为整个授权商、为我们自身提供一个渠道服务。

  4、我们是多媒体无线

增值业务,对互联网无线平台里面有一个核心增值业务。

  5、我们常州基地的人士已经讲了,我们其实和常州

恐龙园张家界等等有战略联盟,会形成一些像主题公园联盟形式,所以目前弘梦卡通在这个领域衍生产品方面有自身业务模式。这个环节里面,我们认为很重要一点,应该还是以围绕消费者为核心,卡通行业这个模式想成功,并不是在某个领域具有一定能力,必须在所有领域具有竞争能力,这里面出发点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就是以整个受众群提供一个互动的,弘梦卡通有一个理念:通过对两个核心受众群,一是10到12岁,另外一个15到18岁受众群,提供一个家庭友谊的服务群,不仅在片子上,在产品模式上提供这儿一种互动服务,这个应该说是弘梦一个理想。弘梦这个理想应该说这三个模式看起来是比较清晰的,可以成为一个集成的,但是操作上应该是难度非常大的。因为这里面要求各方面专业人才:

  首先在创意和内容提供我们可能需要很强的艺术家团体,在产业链我们需要很强产业家,同时在资本平台我们需要很强资本力量,这样才能把企业作大作强。作为弘梦我们今年上半年开始,红杉和其他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之后,我相信在这几个重要环节上应该说积累了一定的能力,我们愿意为中国创意产业提供一个赢利模式,光说创意不挣钱,也不行,所以弘梦有志于成为卡通行业创意产业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够为中国创意产业提供一条出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