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专题会议二:中国与邻居们现场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2:50 新浪财经

  专题会议二:中国与邻居们

  

现场答问

  主持人许小年:现在请大家提问。

  提问:

   关于中国自由贸易战略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正在谈10个FTA了,但是感觉中国的FTA战略不是特别清晰,选择国家好像很少有特别的次序。对此有的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地集中南南合作,这样对于我们的地区关系比较有好处。还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地集中于南北的FTA,因为这样互补性更强,实际上经济利益更大。不知道你们怎么看?

  张蕴岭:

   中国的FTA战略选择应该还是思路比较清晰的,我们现在已经签订的有五个,正在谈的有五个,还有在考虑的有四个。

   可以分三类,一类就是我们的近邻,包括中国、东盟,还有港澳,CPEA,这个是已经签订的,还有和巴基斯坦。对我们邻国我们首先做了选择,有一些邻居没有选,正准备,有的难度比较大。第二,从世界范围内选择我们的战略性的伙伴,所以我们在拉美、在非洲、在中东、在欧洲都有正在谈的一些伙伴。第三,先易后难,从可行性这个大的地方开始。比如说我们和日本经济关系非常密切,因为贸易量也很大,和美国也很大,但是我们没有从那儿开始,因为难度很大。

   我在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当时的筹备研究的时候,考虑的还是先从东北亚还是和东盟,东盟最容易,所以我们就从东盟开始。当时也有一些批评,说和东盟搞了半天,你们的贸易有多大的潜力。我们从可能性开始,我想还是比较清楚的。

   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我们推动更大一些区域范围的,包括我刚才提到的10+3,甚至后来提出来的APEC,我们都比较感兴趣。但是我们要一步一步地走,一个是先易后难。在选择伙伴上,另一个在安排上,比如现在也有一些批评,中国和东盟不规范,排除太多,我们采取了比较灵活的办法,我们搞了很多创造。

   此外,货物贸易先行,这个别人也没做过,我们再谈投资,不是说我们标准低,而是我们是逐步的。像我们最近又和东盟签订了补充协议,就是随时可以修改,这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国家的情况。标准问题,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一下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比如日本关注的是市场的标准、政策的协调,我们更关注的首先是市场准入,然后才是政策协调,应该比较符合我们的情况。

  张燕生:

   张蕴岭所长刚才介绍的非常全面了,其实我觉得是不是研究宣传不够,这样的话给大家感觉不清晰,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很清晰的,也就是说战略重点。首先我觉得周边区确实是我们的战略重点。第二个是和中国利益攸关的地区是我们的重点。第三个是一些重要的国家,包括美国、东北亚大国、印巴等等,我觉得整个重点、战略趋向、战略目标还是清晰的。

  湖南电视台财富中国记者:

   我下面一个问题想提给张燕生老师,今天是中国入世五周年的日子,可不可以告诉我们过去的五年当中,中国哪个行业受益是最大的?未来的日子当中,受WTO影响最大的行业和更加激烈的行业是什么?以及我们的应对措施?

  张燕生:

   我只想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因为我们最初有一个争论,WTO对中国的冲击和影响究竟是前五年更大还是五年以后更大。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越来越感觉WTO对中国的冲击可能是五年以后,我个人比较担心的像我们的服务业,三个中国目前

竞争力比较薄弱、瓶颈的产业,比如金融、物流、研发,包括科学和技术。这三个领域在服务业我们的竞争力是比较薄弱的。而现在要全面开放,而且开放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第二,从制造业角度来说,一些装备制造业,我们这方面的担心比较大,一方面竞争力差距是明显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保护我们产业方面的利益和法律政策是极其不完善的。

   第二句话,我们对WTO的评估有一个很重要的体会,也就是说五年前我们把眼睛,包括我们过去和美国IEE做的一些研究中间,都是把眼睛比较多地看在关税的降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所带来的冲击。而五年后我们越来越深地体会到真正的冲击不在有形的贸易和有形的投资,真正的冲击还是在我们的体制和体制的能力方面的建设,我们感觉到这方面的冲击可能比较大。

  第一财经日报社记者:

   我想请问竹中平藏先生一个问题,也是关于FTA。因为安倍首相提出要和中国展开FTA谈判。第一个问题,日本方面是不是得到了中国方面比较积极的回应?第二个问题,在日本看来,中日之间各自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能否初步做一个分析。第三个问题,在日本内部,跟中国展开FTA谈判的政治上的驱动力究竟有多强?

  竹中平藏:

   谢谢你提了一些有关自由贸易区建立的问题。首先,在日本我们是不叫自由贸易区的,我们叫做经济合作区,我们的说法和你们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这样的区域,能够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在朝几个方面努力。

   另外,在这方面我们并没有很多区域间的协定,我们希望能够增加有关自由贸易区的协定,或者经济合作区的协定。在国内,我们有农业,还有一些人非常反对建立这样的经济合作区,但是日本政府最近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而且我们的农业政策也从过去的以保护为主,转向了以出口为主。我们觉得今后在日本和亚洲国家包括中国所开展的经济合作将会增加,其实你提的这三个问题要正确地回答是很困难的,我试着回答一下。

   中国在亚洲地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日本是非常清楚的,这是

中国经济规模所决定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中国经济规模非常之大。而且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日本和美国建立这样的经济合作协定,我们完全也可以和亚洲其他国家签订这样的合作协定。在这方面,我个人的观点和现在日本政府在这方面政策是不太一样的,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应该采取更广泛的讨论,比如像APEC,或者10+3等等,这些机制都是可能的。我们可以进行更广泛的、全面的合作,可以把日本、中国还有其他亚洲国家都包括进来。

  提问:

   刚才张所长讲到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没有太多的异议。但是有一个具体的细节,中国和朝鲜的关系,现在还面临不少的挑战。特别是中国在地区性和国际性的重大问题上,中国要发挥它比较特殊的两国的关系的时候,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协调资源。我们从经济角度来讲,除了现在这样单方面的援助以外,是不是也同时在考虑比较有创造性的,比较长期稳定的一些新型的政策,包括鼓励朝鲜实行一定程度的经济改革和开放程度,从这方面,社科院是不是也在做类似的工作?

  张蕴岭:

   朝鲜半岛的问题,我们知道是比较复杂的,它还是有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而且涉及到各个关系,尤其是美国和朝鲜的关系。我个人观察,朝鲜还是希望进行改革发展,虽然它不叫改革,基本的趋向是必须走的,而且也有很多的迹象。

   但另一方面,它要实现这样一种发展,需要一个大的环境,这个环境就需要来解开二战以后形成的冷战的死结。这样的话,中朝关系虽然是很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我们也没有完全摆脱这样一个大的框架。

   我想我们做两种努力,一,我们继续保持我们的双边关系,尽管有着很多的困难,这方面对朝鲜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发挥地区的作用,来解决二战遗留的复杂的困难的关系做出自己的努力,包括我们推动

六方会谈等等。朝鲜自己如何发展?别的国家有时候很难去强迫他做,我想最好的一个做法还是要逐步地创造这样一种环境,使得朝鲜本身感到它进行改革开放发展比较放心。另一个是能够融入到一个比较大的比较有利的发展环境,包括资金、技术能够比较顺畅地流到这个国家。我想这样一个发展,单单中国本身也是做不到的。

   从你刚才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中国确实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当中,我们是做很多创新性的工作。除了我们提供传统的双边的援助之外,我们还提出很多新的办法,包括我刚才讲的签订FTA也好或者经贸伙伴关系也好,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新的办法。

   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一些经济的发展区域,包括发展小的区域,共同的商贸区等等,使得能够共同发展。比如像中国东盟,建立了东盟在南宁共同举办的博览会等等。我想我们已经远远超出过去提供的双边援助这样一些范畴,这些努力是大家共同的。你愿意做,别人还得接受,他还得感兴趣,大家共同来做,不然的话,你做的太快,喊的太响,进取心太强,别人也会怀疑,因为你是一个大国,你的一个举动,别人一想二看,再去做。一种新的协商的共生的关系逐步建立,我们应该试着做一些,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但是有些东西还在继续探讨。

  思科公司人士:

   新加坡是亚洲区域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政府在推动周边经济发展、推动新加坡的邻居经济发展方面应该有哪些做法?

  王瑞杰:

   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我们所发挥的最大的作用就是变革的催化剂。这也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主要是在政策方面。我记得在70年代的时候,大部分的亚洲国家,都采纳了比较封闭型的经济政策,但是新加坡是为数比较少最早开放的国家之一,当时好像还有日本。

   我们再回顾一下日本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可以说新加坡是第一个和新西兰、和日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我们在东盟的合作伙伴关系当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且新加坡是一个亚洲的金融中心,推动了在这个地区的投资和金融活动。我们这个地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需要很大的金融投资市场。新加坡的投资效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保持如此高的效率。

   另外,新加坡可以作为一个基地,让日本的公司、美国的公司、欧洲的公司,以及来自于中国和印度的公司,更好地建立这种区域性的网络。大家可能比较吃惊,实际上有两千多个中国公司和两千多个印度公司在过去的三年当中都已经在新加坡有所作为,新加坡在发挥这种催化剂的作用。在亚洲地区所有的经济企业,都需要进行很多的重组和改革。

  主持人许小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办法继续讨论下去,让我们一起对几位演讲者表示感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