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前日本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竹中平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2:41 新浪财经

  专题会议二:中国与邻居们

  

前日本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竹中平藏演讲


  竹中平藏(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兼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前日本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感谢您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重要的《财经》年会,而且能够今天有这个机会和这么多杰出的人士共聚一堂讨论这些重要的问题。

   我今天的任务,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在日本政府工作的经验,差不多五六年以前,我们的小泉首相就任时组成了内阁,当时我一直在日本改革委员会工作。在90年代,我们把它叫做一个“迷失的十年”,现在日本经济经过了改革又复苏了,而且它的增长率也恢复了。当然我们也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已经进入了恢复的轨道。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在这方面的工作经历,然后再谈一下日本改革对于中国的影响,以及中日之间的关系。

   在80年代,日本的经济当时的增长率是4.5%,当时这个增长率还是不错的,后来到了九十年代,这个增长率一下就下降到了1%,这就造成了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有很多

不良资产,银行业也有很多的坏账,造成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就需要进行调整和改革。

   后来到了90年代,日本政府对于经济的改革做出了一些估算,也就是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这些错误的决策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因素,当时由于它的这些公众部门的决策,造成一些建筑公司当时攫取了很大的利润,后来发现了这些错误以后,日本当时的首相就进行了调整。当时不良资产率占到整个银行贷款的8.4%,后来我们采取了措施,这种坏账率已经下降到1.9%。现在整个情况就比较正常,而且日本经济也进行了复苏,增长率差不多一直保持在2.3左右。

   当然,这个增长率不够高,在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每年大约2%。现在我们有新的首相,他希望这个增长率增加到3%的水平,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进行两类改革,一是积极地改革,还有一个是渐进的改革。渐进的改革主要是针对不良贷款,世界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所以我们把日本

邮政进行私有化和私营化。日本邮政储蓄占了很大一部分不良贷款,这是日本最大的银行,我们打算把它进行私营化的改革。在中国也有同样的问题和类似的考虑,把这些效率低下的机构进行私营化的改革,是人们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我们接下来看看中国的情况,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强劲的,它的经济增长率很高,现在也有一些收支方面的问题,不良贷款率在中国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有一些估计,我虽然不知道这个估计是否准确可行,但是据说不良贷款率已经达到20%、30%这样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虽然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否可信,但是比起日本,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日本在最糟糕的年份,不良贷款率也只有8.4%。对于中国来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觉得要越快解决这个问题越好,越快解决不良贷款率,取得的结果就愈加理想。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另外,在泡沫经济当中,我们获得资本的能力很差。因此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在当时这种泡沫经济的情况下,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做得很差,而货币的政策发挥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涉及到如何能够制定更好的货币政策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对于

中国经济的看法还有一点,要改变这种二元的经济结构。比如我们有松下、索尼等等,他们非常有竞争力,他们的生产率很高。另一方面,比如在农业、银行业方面及生产率是非常低下的。所以我们有二元的经济结构,在中国也是如此,在沿海地区,它的生产率是非常高的,而在内陆地区,它的生产率非常低。你们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改变这种二元经济结构,这也是值得大家考虑的。

   最后,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对日本甚至其他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而且日本经济的复兴和复苏对于中国发展也是有关的,我们是互相依赖的。另外,我们双方都进行了很多的讨论,特别是关于自由贸易的讨论。自由贸易区理念到底应该什么样的最适合我们的,是双边的,还是地区性的,还是采取这种全球性的做法?人们对此有很多的讨论,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更广泛的角度上去讨论自由贸易,比如说像APEC在这样一个更广泛的层面上讨论自由贸易。我非常欢迎大家就此展开更多的讨论,谢谢大家!

  主持人许小年:

   非常感谢竹中平藏大臣,他给我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个就是谈到了金融体系的健康程度的重要意义。第二个是过度投资,政府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来减少投资过热的情况。第三个是经济增长,像他谈到希望中国不会重蹈日本二十年前的覆辙。

   接下来一位发言人是王瑞杰,他来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