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文文:企业界要向社会汲取新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17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牛文文发表闭幕演讲:

  在会议闭幕的这一刻,我要感谢在座的大家,但首先让我们向这两天的各位演讲嘉宾致敬。这两天很多演讲嘉宾告诉我们:中国的企业还是“少年企业”,还很稚弱;但企业的任务又很重,要达到多重目标。很遗憾,我们这个年会的主题“全球化时代的商业伦理”,又给大家加了一个新任务,希望大家探索合乎全球竞争需要的新的商业伦理。中国的企业不但要壮大自己,而且要以本土社会和国际社会接受的方式,迅速壮大自己。这就就要求中国企业不但要“少年老成”,还要“少年速成”。

  这真是个极大的挑战。好在企业界从来不怕担子重,不怕挑战多,“所有问题一起扛”。不过,面对下一个30年,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社会、向中国社会汲取新的力量?中国企业界经常能够单打独斗,但是未来的挑战太大,企业界要向社会学习,要谦虚向社会学习,从社会汲取力量和营养。

  我们要向社会学习什么?首先要向社会重新寻求理解和共识。这一段时间央视有一部热播的电视片《大国崛起》,讲近500来全球9个大国崛起的历史,可以看到,从来没有一个大国崛起过程中,商业和社会是对立的;也没有看到一个大国崛起过程中商业和社会的对立会那么早就发生。《大国崛起》告诉我们,大国崛起需要出现一批“大国企业家”,而要形成“大国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大国国民意识”。 企业在一个奔向大国的社会气氛和国民意识中,才能够获得更大的支持,获得更大的力量。“中国企业家”要做“大国企业家”,要用自己的努力,争取社会和国民更大的支持。

  第二,企业要向社会汲取更大的营养。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必须要升级,升级就需要品牌、需要创新,这是一些什么样的东西呢?这些东西恰恰和社会相关,而不单单是跟企业相关。品牌、研发往往是文化的,软实力的东西,是和人性相关的。韩国在金融危机之后大企业能够重新崛起,里面就有本国草根社会“韩流”的支持,韩国社会发达的文化、娱乐、创意产业,为三星等企业的全球崛起提供了关键的品牌支持。今天,我们做品牌,也需要本土社会、草根阶层的贡献。再看看欧洲,欧洲是一个消费品的品牌天堂,他们的企业最后的竞争能力,就是基于生活品位的品牌,做什么东西都让人觉得高档。这些高档的品位,都是富裕、悠闲、充满人性的本土社会提供的。中国企业30年来,已经为本土社会涵养了很多水分,中国社会已经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在草根的、中间、非商业的社会人群身上,可能孕育着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钥匙和密码。我们要学会从本土社会汲取升级的力量。

  最后,我宣布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