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丰:全球化形势下的商业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6:42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先生的主题演讲:

  艾丰:大家下午好!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被接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今天是2006年12月10日,也就是说五年的过渡期到今天正式结束了。我们在这个背景探讨全球化形势下的商业伦理是很有针对性和及时的题目。我今天讲商业伦理可能稍微勉强一些,我想讲全球化形势下的商业思维。这些有很多是老想法,自己的创新很少,都是从企业家那里偷来的,现在再向企业家贩卖。

  我想讲四个观点,第一个观点,世界经济全球化对中国企业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什么叫世界经济全球化?我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各种资源整合,第二句话,不是经济利益全球化,经济利益到今天还没有全球化。这两句话连起来用一句话说世界经济全球化。所谓世界经济全球化就是各个国家利用资源整合全球化,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利用的是全球化,争取的是本国利益最大化,本国利益最大化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占的利益最多,第二层意思,根据现在条件可能达到的范围我争取可能允许的最大利益。这最大化应该包括两层。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第二层意义最大化同样是我们争取的,在我们条件允许下争取最大的利益还是应该的。

  在争取利益最大化当中靠什么?当然要考政府的路线、政策,但是从实践的角度,主要靠企业、企业家。我给企业家定义是这样一句话,所谓企业家就是利用市场手段整合资源的能手,企业家最大的本事就是整合资源,而今天给我们提供了在全球范围内去整合资源的历史机会,我相信随着我们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家更多的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今天25位和以前的若干中国企业领袖的人物,他们很多经济活动层次已经提升到国际层次,我相信今后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利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舞台演出更加雄伟宏状的剧目。

  第二我们应该用什么理念来对待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我想来想去是中国一个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它核心理念八个字,可尊可信、共创共赢,这是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提出来的理念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到全世界用什么理念才能走向全世界,我认为这八个字很重要,首先是可尊,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很大,但是可尊的程度还不够,先说我们的产品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还是低百货,我们品牌很少,所以搞品牌联盟,提出口号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提到中国货,应该是高档次有自己品牌的形象。

  第二是可信,我认为这一点,中国企业家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在市场上最重要的资产是诚信,比什么资产都重要,有几位企业家也讲了这方面的问题。

  第三是共创,我们走上世界舞台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和外国企业一道共同达到共赢目的。中国企业成果,中国的崛起,中国企业家要有这个志向要照顾世界人民。如果有这样一个志向,我相信全世界各国人民,各国企业都会欢迎我们中国人民,欢迎中国企业,欢迎中国企业家,如果只是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好处,走向全世界,特别当你强大的时候,你肯定会受到抵制。所以真正粉碎别有用心人提出各种形式的中国威胁论,最大的根据在于我们自己,如果我们用这个理念,用共创共赢的理念走向全世界中国威胁论就会不攻自破。这是我们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理念。

  第三个观点,中国企业的发展,怎么样发展起来?首先应该依托中国自身的优势,中国自身有什么优势?三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本土市场优势。第二大优势,劳动力优势。第三大优势,基础产业和文化资源优势。原来中央文件说基础产业优势,今天我加了四个字文化资源,因为很多人对文化资源的认识还不够。今年夏天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英国品牌价值表,中国移动被排在十个最有价值品牌第四位,第一位微软、第二位GE、第三个德国,第四位是中国移动。我看了以后,说要让我排我也不敢排第四,但是英国人排第四我也没有攻关,因为它有全世界最多的用户,有3亿的用户。往后看后面还有13亿人,过几年不是3亿,可能4亿、5亿更多的亿,正是这么多用户支撑了它的品牌。这是什么优势,这就是本土优势,因为只有中国有13亿人口,所以中国移动用不了很长时间就可以排在世界第四。

  这个事情先不评价是不是第四,这问题属于学术问题,但是就我们思想启示起码有两点,依托本土市场的优势可以做到世界级的品牌,因为中国用户主要是中国人,但是认为也是世界级的品牌。第二点启示中国市场不是封闭市场已经是国际化的市场,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再有一个案例,最近我去了广东潮州,刚才一位发言人讲了,我们潮州晚礼服产量占世界70%,也就是世界女人穿的晚礼服,10件有7件在潮州产的,不仅如此,最使我兴奋的是另外一件事,我们已经不是来料加工,也不是追赶他们的潮流,我们名瑞集团是当地最大晚礼服企业,它的设计已经引领了世界的潮流,最近商务部举办品牌万里行,在意大利举办米兰时装周做了表演,表演以后,外国公司建议用这个公司设计师的名字做品牌,来做晚礼服和婚纱,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这还有中国的优势,就是前面讲的文化资源的问题,因为潮州是中国四大绣潮绣发源地,潮绣特点是绣出来东西像浮雕,由于中国有这样一个绝招技术,所以在加上我们吸收了欧美的艺术风格,添加了我们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引领世界潮流。这一点原来我们没有信心,认为服装只能是巴黎、米兰,我看往后发展,逐渐的起码在某些领域可以逐步领先起来,利用我们文化资源优势可以做到的。

  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4套,我参加一个节目,也是文化问题,讨论剑南春国际化战略,通过电视和美国可口可乐营销总监展开讨论,外国人不喝白酒,剑南春居然提出国际化战略是不是对头?讨论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也有争论,我的观点简述如下,我认为剑南春这个国际化战略我很赞赏,外国人确实不喝白酒,提国际化是不是牛头不对马嘴,我说请问中国改革开放以前有多少人喝XO?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喝XO,为什么?是先喜欢XO才有XO吗?不是,是文化的问题,因为改革开放表示大家改革、开放了,喝酒上喝一点洋酒表示你文化的观念,至于酒什么味再说。我想这是大家亲身经历的事情,按照这个逻辑,经过十年二十年中国比现在强大得多,别太强大排在美国后面做第二大经济实体,全世界人琢磨,中国以前那么穷,现在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后来他们研究发现中国人喝白酒,和完了白酒就意气风发,激情满怀,一碰杯很多事就好办了,看来白酒对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对生活质量提高和人民幸福是不可或缺的,未见得世界人民永远不喝白酒。而剑南春打的牌子输出的文化就是这种文化,它的广告唐朝宫廷酒,盛世剑南春。实际上剑南春的文化就是中国盛世的文化,类似这样的资源中国文化还很多,之所以讲剑南春用文化资源可以走很远,看做不到的事情可以做到,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尚未被大家充分认识。

  第四个观点,中国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依托自己的优势,更要对接他人的优势,这是我今天最后一个观点,五年前中国加入世贸多哈会议是中央电视台转播的,一锤定音中国被通过以后,主持人白岩松采访三位中国企业家,其中一位就是张瑞敏,白岩松说加入世贸面临和跨国公司更激烈的竞争,请问海尔跟跨国公司比有什么优势?他说:资金没优势,管理没优势,张瑞敏说想到只有一个优势,在中国市场我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比它们要好。白岩松问你怎么运用你的优势和跨国公司竞争呢?张瑞敏说,我要让跨国公司利用我的渠道卖它的东西,但是有一个条件我要换取在外国利用它的渠道卖我的东西。这和原来设想的正相反,原来说我的渠道好就卖我的东西不卖你的东西,张瑞敏回答跟这思维恰恰相反,之后海尔和三洋签了协议互相利用渠道。我给张瑞敏这回答做一个学术的概括,张瑞敏的回答,在注意到优势对抗的同时,更注意的是优势对接,中国渠道是我的优势,外国渠道是你的优势,不是让两个优势对抗,而是让两个优势对接,我认为优势对接是中国企业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使命。

  青岛啤酒给百威一部分股份为什么?好像是要它的钱,实际上更多的是利用它的渠道,我们可以到外国卖酒。当然百威也希望利用青岛的渠道在中国卖酒,这就是优势对接。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以后,一位记者问柳传志,IBM做PC都赔钱,你收购了能赚钱吗?柳传志说IBM为什么赔钱,因为他穿着西服炸油条,炸油条赚不了多少钱,而西服5千多,IBM是高成本的企业,操作低利润的产品当然要赔钱,联想是低成本的企业,联想接过来是穿着工作服炸油条有可能赚钱。这也是优势对接,联想低成本的优势和IBM品牌优势对接起来。实际上许多国际竞争我看更多的需要通过类似这样的优势对接合作来进行。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中国企业会更顺利的走上世界的经济舞台。

  美国市场有一种灯泡是中国人做的,浙江横店节能灯泡,美国不反倾销还给补助。我看了流水线总结经验三个字,高加低,美国的高技术加中国低成本,这就是优势对接。三年前面我在人大会堂主持中国名牌论坛,鲁冠球发言讲了一句非常精彩的话,我到处宣传,他说如果你有跨国公司可以利用的资源,你就可以利用跨国公司的资源。这句话讲的非常辩证也非常深刻,你不一定会超过跨国公司,也更不可能把它打垮,如果你有它用的东西,你就可以和他外向对接。所以这样的一种共创、共赢优势对接的思维是中国企业家目前应该非常重视的。我们在经济活动当中,从产品来说无非三个环节,研发、制造、销售,制造是强项,我们怎么变成强项,也是优势对接的结果,我们引进外国的技术,外国的设备,然后我们起来了。研发往前走也需要优势对接,特别将来在世界的销售渠道,也需要优势对接,所以无论研发、制造、销售这三个最重要的环节都是靠优势对接来提升的。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