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璞:形成对全世界人才吸引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6:14 新浪财经

  

王璞:形成对全世界人才吸引的能力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璞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2007:WTO过渡期后”北大纵横首席执行官王璞的精彩观点:

  王璞:我其实也是WTO一个最大受益者,我也同意冯仑年龄段的分法,北大纵横1996年成立,我们走了10年,恰恰跟国际公司6、70年比正好处三个年龄段上。在这过程中,我觉得对政府和企业分别提两个咨询建议。

  对政府WTO怎么做,就三个词,简单、透明、公平。对中国企业大家庭下有多大影响?比如公平,现在税赋上还有很大差别,去年争论不休,外资企业税赋能不能取消?有相关部门利益保护下人代会没有通过,我估计还是未来两、三年讨论主要问题,这有历史原因有诚信问题,不能轻易取消,对外资企业能不能更加公平税赋一样。能不能更加简单化,比如现在税赋,拿企业营业税,所得税,

增值税等,能不能向消费税转型,这也是很重要的,未来两、三年在这方面突破对企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政府通过简单、公平等举措可以完全做到对政府下面企业发展产生更大推力。比如税赋,个人超1600还要纳企业所得税,就不能用大资金吸引优秀人才。人的工资翻一番,如果这一点解决,还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人才资源。因为现在薪酬两次上税,税赋太重了。过去企业家成功靠机遇,机遇很大程度在信息不透明对信息的掌握,到信息都透明了,那你把握机遇能力就大大弱化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怎么应对,因此从初级阶段竞争向高级阶段竞争,比如中国驰名
商标
品牌最多的地区是温州,第二多的是
福建
的泉州,这两个地区企业发展很好,企业很多,企业竞争力很强。但是这些企业整个地区普遍来讲没有达到跟竞争力相匹配的人才高地,恰恰没有产生这种现象,为什么没有产生这种现象,如果产生这种现象是怎样的情况,我觉得两个原因,一个是企业意识不强。各行各业现在把注意力转到在政府采取透明政策举动下,把握机遇能力会大大弱化的情况下转化为内省就靠人才战略,非常多的企业并没有下很大的决心,有很大意识建立很好的机制,能不能把中国地区人才优势建立起来,现在经济上有些实力了,这是下一步决胜WTO很重要的举措,使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才凝聚形成一致性的趋势。假设中国能利用现在市场机会,需求机会使企业经济实力有所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形成对全世界人才吸引的能力,这样中国的企业无论如何都不担心,恰恰这一点是WTO以后企业要有意识下大工夫和大力气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