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颁布典礼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5:36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2006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颁布典礼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各位参加“2006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颁奖典礼。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连续3年发布了这个榜单,今年即将揭晓的是第四届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排行榜,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

  刘东华:大家好,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非常难办的事情,《中国企业家》在尝试着做一些,其中有两件大家觉得不错的,一个就是预测未来,许多朋友都知道我们搞了一个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寻找中国企业家的鲨鱼苗,已经做了六届了。另外一件大家比较认可的就是给狮子、大象过秤,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没有那么大的秤很难称那么准。另外狮子、大象就怕你这秤不准。所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从四年前开始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每年25人的评价,实际上就是给狮子、大象过秤,而且过得大家越来越认可了。今年我们25位企业领袖的评价还有一个特点,设立了终身成就奖。可能看到我们这期的杂志,鲁冠球、柳传志、张瑞敏、成为我们今年终身成就奖,所谓终身成就奖,不管以后出了什么事情,他们也都是一座丰碑。

  今年25位企业家领袖也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新面孔比较多,这也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到底今年的25位企业领袖是谁呢?请大家看大屏幕。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陈峰董事长、新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施正荣首席执行官、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江南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邓中翰、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

  主持人:下面有请上榜的企业家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先生、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先生和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先生上台领奖。为他们颁奖的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先生。

  艾丰:解释一下你的名字和你公司的名字。

  江南春: 我名字看上去像诗歌工作者的名字江南春,其实我真正的名字,我们家姓江,春天生的,我们家朝南,所以叫江南春。

  我小时候喜欢念书,我讲未来社会有三大趋势,一个个性化、一个分众化,一个性别化,当时没弄清楚分众化,所以我把它作为公司的名字。

  艾丰:谈谈你的商业理念。

  曹国伟: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越来越从大众化变成分众化,而且越来越向个性化转变,所以服务业朝着这个轨迹在走。我们新浪以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广播式传播的媒体,现在会越来越变化分众,越来越个性化,这也是新浪博客体现的精神。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艾丰:用大家最能听得懂的语言给你的产品做广告。

  王健林:用听得懂的语言做广告,我的产品是一站式的消费站。

  主持人:他们刚才的回答非常精彩,今天晚上会设一个最佳问答奖。接下来有请上榜的企业家,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先生和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以及颁奖嘉宾《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牛文文先生。

  牛文文:我是艾丰老师的学生,他替名字的问题,我也提一个名字的问题,我们知道施正荣,有另外一位也叫施正荣,他在台湾创造一个非常庞大的商业帝国,并且非常持久,宏基。您觉得您一年成功跟施先生N年成功有什么联系?

  施正荣:有很多杂志讲尚德是昙花一现,其实今天能够站在这个领奖台上,说明公司上市一年以后,我们答卷交得还算满意。太阳能、光能发电这个行业是非常可持续的发展,市场是无限的,而且是巨大的。不用担心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会不会持续,对于从事这个行业的公司,尤其是创新的公司来讲,首要做的公司经营各个领域进行不断创新,不断降低产品制造成本,让更多老百姓,尤其中国老百姓也能用得起太阳能发电产品。这样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都会因此解决。

  牛文文:陈峰大家非常熟悉了,我知道中国民航业为很多中国人服务,但是很多服务者也没有得过你那么多的荣誉,请问荣誉和你本人和民航业怎么理解?

  陈峰:首先千万别当真,因为这些荣誉,当人们有点成就的时候社会给很多的奖励和鼓励,一个人要清醒认识到,今天中国企业家的任何成就无非三个原因,一个就是时代,没有改革开放的时代,就没有任何企业家的成功。感谢方方面面的支持,第三个感谢团队的支持。所以这些要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

  主持人:2006年还有哪些上榜企业,请看大屏幕。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凤凰卫视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马蔚华、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黄光裕、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

  主持人:恭喜以上15位获奖者。有请获奖企业家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先生、为他们颁奖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

  刘东华:我先给王石先生提一个问题,他首先打造了中国标杆企业万科集团,然后攀登上世界七大高峰,还有南极北极。今年25位企业领袖,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他成为25座山的最高峰。但是也有一句话,做企业可以学万科,但是做企业家不能学王石,甚至说学王石者企业肯定死,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王石:做企业学万科,做企业家不能学王石。实际上学万科不大好学,因为它不像成熟企业有一套规范,比如松下、丰田、摩托罗拉它们已经很规范了,而要想学万科不大好学习的。学王石是好学的,第一个我有一个底线,这底线是诚信,第二不行贿。诚信是家庭的传统,我们党内号召做大型企业就是这样。第二个是不行贿,这本身不能成为传统,过去农民没有资格行贿也没有能力行贿。搞企业如何交易中不行贿。看似难,比你想想的容易一些,当你展示你容易一方面,他也容易交易,我愿意帮你王石,因为你王石做的事业,我帮你也很自豪,不是说这个社会风气不好,不行贿做不了事。你说现在万科大,你现在不行贿,我就讲,我不行贿是我搞企业的底线。我写了一本书《行贿未遂》,1993年当时我要两车皮,一车皮行情200块,两车皮400块。做大了不行,人的性格是小时候形成的,如果企业刚刚成立,创业的时候开始行贿,现在改非常困难。

  第二个登山,因为登山是很危险的,我认为不一定危险,不是说等你有钱可以登山,没钱也可以登山,不仅可以登山还可以赚钱。

  刘东华:王石先生不可学特别重要的事,是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不当事,很多人觉得如果做企业家像王石那样拿那么多时间做其他事是不值当。

  张维迎:王石想登山不是经常想登山,是国内请他的人太多。

  刘长乐:因为和王总很熟,我觉得他的登山和不务正业和企业形象、品牌树立有很大关系。在他去印度路上包括胡锦涛主席的接见,它市值增加60亿,他可以在25位企业家当榜首,我觉得跟他不务正业有关。

  张维迎:凤凰台一些突发事件做的比较好,如果中央电视台请你当顾问,你会告诉他们什么?

  刘长乐:实际上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也有共同的目标,现在中国软实力非常落后的,我们都知道经济在迅速发展,我们文化、政治软实力和经济发展来讲不是很迅速。尤其人的话语空间在世界互联网中是4%,但是中国人口占世界1/5,这比例可以看到有非常大的差距,凤凰卫视也好,中央电视台也好,所有话语媒体都有共同的使命,怎么让中国软实力跻身世界舞台,所以我们经常说中央电视台也吸取凤凰卫视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之间是有竞争,但是是赢合和竞合的关系。

  刘东华:马云很多人看过签名,云真像云,马踏祥云。在阿里巴巴取得这么大成功,我在想阿里巴巴这商业模式到底行不行?当时很多互联网权威都说看不懂。实际上马云创造了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认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带着非常沉重的翅膀起飞,但是大家的印象,是个自由不羁的天马,这种感觉怎么创造出来的?

  马云:我不知道自己那么潇洒。很多人说阿里巴巴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到今天为止都不知道阿里巴巴的模式是什么?你不是亚马逊、也不是Google,也不是雅虎,因为在纳斯达克没有这样的公司,中国要创造一个全世界都尊重的商业模式,我觉得这个商业模式就是为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我的东西客户不喜欢,说得再好听都是假的,如果我们东西是客户喜欢的,客户有用,今天不挣钱,明天会挣钱,明天不挣钱后天会挣钱。

  张维迎:假如你不收购雅虎中国,是不是比现在要潇洒一点?

  马云:如果不收购雅虎,2006年我会轻松一些,但是2008、2009我会很痛苦。作为创业者来说,第一我不后悔,收了雅虎,你不了解未来就没有做今天,所以我是为未来而做,收购雅虎一年会成功,人家九年没成功一定有理由,我一天让它成功真是天马,我觉得要三年,如果三年不行,我愿意再花三年,30年把它做出来,这是一个企业家创造未来改变它,把三流企业变成一流企业,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不是今天已经是一流企业,还是变成一流的就没有意义了。

  张维迎:中国好多颁奖奖杯设计很不考究,很随意。这上面设计什么意思?

  刘东华:大家看到年会LOGO是两个一叠加成互,就是第一,加第一的互动,白色和黄色就是本土和全球商业领袖的互动。

  主持人:我们向上榜的企业家表示衷心的祝贺。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牛文文先生对这个奖项进行阐述。

  牛文文:其实我们已经做了评价,我们怎么评价终身成就,我们理解应该为中国企业界选这样的领袖,这些领袖起码应该代表历史,代表30年的企业历史,同时他们应该指引未来,为未来企业发展指引方向,并且在企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同时他们必须是连接企业和社会的桥梁,他们应该负责将社会传递商业的力量和商业的文明。他们是中国本土商业智慧的结晶、代言人。同时也应该具备中国企业在全世界代表性影响力,所以他们既是历史的,又是未来的,既是企业的又是社会的,既是中国的又是全球的,这样一些企业家,还有一个理由不能不把他们评为终身成就,因为在每年排行榜上都占据前三甲,都是前面的位置。

  主持人:祝贺鲁冠球、张瑞敏、柳传志三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企业家。今天上榜的一些企业家行程和颁奖时间有冲突,他们分别派了代表领奖,有请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也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副社长黄丽陆先生,《河南日报》社总编辑朱夏炎先生为他们颁奖。

  主持人:我们再次祝贺今天所有获奖的企业家,尤其是三位终身成就奖的企业家,“2006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颁奖典礼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