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论坛未来的力量青春创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3:58 新浪财经

  

分论坛未来的力量青春创业实录

“未来的力量—青春创业”分论坛全景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未来的力量—青春创业”演讲实录:

  王利芬: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开始。首先介绍一下台上的嘉宾。右一边的是MYSEE创始人,海川传媒的总裁高燃;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第三位是赢在中国第一赛季的冠军宋文明;接下来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蒋锡培先生;接下来是江南春,大家都非常熟悉;接下来是盛禹铭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醒生先生;接下来是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先生;最旁边的一位是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先生。

  在我们台上的嘉宾一共是有三拨人,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角度,我们今天的论坛,从三拨力量的角逐或合作来谈,这三拨人一个是以唐越、蒋锡培为代表的投资者,一个是唐越蓝山资本的风险投资人。

  还有未来之星,我要特别的介绍一下,因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推未来之星推了好几年,只要谁被推为未来之星,马上成为中国非常耀眼的明星,一个是李国庆、一个是姜鹏明,一个是江南春。

  还有一拨人是走的路比较远的企业家们,和职场上打拼非常有经验的人,他们是张醒生先生。

  谢谢大家,现在每位嘉宾从你们的角度,未来之星应该向他们请教,把你们的创业困惑说出来,投资者从你们的角度看汉他们应该怎么样成长,你们的未来之星告诉他们,你们的漏洞在哪里,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谈一谈,每个人四分钟。

  高燃: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讲中国80后的创业,或者是未来力量的创业,其实这个东西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义,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的比尔盖茨,他创立了微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我们看Google,实质是1500亿美金,雅虎的杨致远在25岁的时候,博士还没毕业就创造了雅虎,当时是200亿美金现在是300多亿。

  但在中国呢,中国现在青春创业非常的单薄,没有几家公司,我发现所有的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第一有两个特征,第一都是大学毕业生,包括姜总。第二个都是工作6—8年之后再成立的公司,我想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创业,可能对年轻人来讲,有很多的障碍或者说误区,我们可以看一下,我觉得中国是没有创新的,其实互联网和IT是最有创新的,其实不外乎是B2C,一个是C2C,就是拷贝美国的模式,没有自己的创新。创业者又面临什么样的创业环境呢?创业环境就是大的公司没有创新,小的公司有一点点创新的话,大的公司就模仿了,QQ的首席执行官就告诉我,他说我们现在不需要创新,因为我创新多难,创新真难,但是如果说一家小公司,做得非常不错,他觉得点子好话,就马上组织一拨人马,要不就买了,要不就直接做了。

  所以,在中国20几岁的年轻人,做成功企业的基本上没有,包括我自己,包括宋总,我也不相信你这个企业能做的怎么样。

  另外我们讲创业,创业是什么,创业首先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你为什么要创业,如果说你是想做一个科学家,你是想做个

公务员,那你根本不要想这方面的路,但是现在是什么样的大环境呢,我们在大学里做过调查,有80%的大学生第一选择就是创业,这么多人创业,我想中国政府就非常高兴了,就基本上不要考虑失业率这个事情了,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怎么创业,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有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一般的年轻人你有什么核心竞争力,你的爸爸是不是李嘉诚?不是。

  那么你还有什么别的核心竞争力吗?这个核心竞争力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在某一个行业,当然是从兴趣出发,如果你有非常好的兴趣,朝着这方面做很多事情,我相信您很快会成为专家。

  第二,你要做,你即使要加入别的公司,也一定要做自己比较拿手的事情,要不然就没有机会。

  第三,就是要有团队,创业一个是方向,第二个是团队,你必须有一个跟你志同道合的互补的团队,第三个是钱,钱当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他们能够给你第一桶金,可能是最合适的,到了一定的阶段,可能风险投资的介入,可能又是非常好的台阶。

  如果问我创业有什么困惑,我想说的是,其实每天都有困惑,但是大的方向,应该是能够把握住的,我没有什么困惑,有什么困惑的话,我私下里再问您,谢谢。

  唐越:刚才高燃讲的,一个是关于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现在很少能够创造一个伟大公司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在中国现在创业环境中,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我觉得就是中国的创业者可能太过以结果为衡量的唯一依据,太过追求结果,太过看重结果,在国际上每一个成功的伟大创业者,我自己跟创立Google的人他们聊过好几次,就是说,所有这些人,你问他们创业的那一刻,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他们能成就今天的公司。当他做GOOGLE的时候,只是认为人们非常需要搜索工具。我们说从高中做PC,PC是很苦作的东西,我不能相信还有激情能够做这件事,他给我十分钟的演讲,告诉我在PC很枯燥的领域,还有那么多新奇的技术,更新的可能性。所以某当他们创业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有谁会做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而他们想到的是,这是我热爱的事情,我提供一个用户所需要的服务,您跟他们讲话,他们最关心的是用户需要什么,我怎么样做一个最酷的产品,而最终的产品变成大众所能接受的东西,最终变成伟大而持久的东西。

  而今天的创业者,太多看重哪一个公司又上市了,哪一个公司又变成多少市值,而他们的市值不是我们每一个人要关心的事。

  第二点,高燃刚才提到了中国创业环境的恶劣,这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正常的,这就是市场机制的问题,我们面临的这些东西,是任何一个竞争市场都面临的非常正常的现象,大公司拷贝小公司的产品,微软、思科天天拷贝其他小公司的产品,微软、雅虎,每天拷贝每一个创始公司的产品,每天在收购任何一个有可能成为他们未来潜在竞争对手的公司,这些都是商业环境中非常自然的东西,我们不应该用这些来说中国创业环境的恶劣,某种程度上这种方面的竞争,才刺激创新,刺激优秀公司创意非常必要的环境。

  而我认为,中国现在缺乏的是,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和中国现在越来越市场化接轨的商业环境中间的脱节,我觉得中国现在传统的教育体制可能还是太过按部就班,以知识为基础的教育体制。

  而现在在新兴的全球化多变的环境中,我们对于这个环境中的参与者,他们的创造力,他们的团体合作能力,他们的沟通能力,等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我们传统的教育体制中培养的这些人,不能够适应这个环境的因素所组成的,这可能是很重要的因素,而不应该太过的抱怨创业环境的恶劣,我先就讲这两点。

  宋文明:谢谢!我作为赢在中国的冠军参加这样的会,也是感觉有很大压力的。我们企业还可能还没有出土,还是一个小种子刚刚发芽,这块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我想这块大的差距如果转化成动力的话,我们的发展也会很快的。

  虽然有压力,我们这次还是参加了这样的论坛,一个是心理的困惑,还想代表再创业或要创业的伙伴,有一些问题跟走在前面的非常成功的人士交流一下。

  刚才在之前我跟唐先生也在交流,高燃也说到一个问题,他们做的是IT行业,我这次做的项目,还有一些朋友的项目,是在一个传统行业中做,就是我们一些传统行业做的过程中,可能进入的们门槛比较低,模式看起来比较简单,比如说像携程、亿龙这样的,看起来是比较好做的项目,在传统的项目中如何保住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怎么样做好,比如说累积自己的门槛也好,提高竞争壁垒也好,如果去做。

  第二,我的公司也在组建当中,也会碰到一些困惑的东西,已经有很多部分在中国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在比赛中我也说到企业的组建,我希望从一开始,就能给企业注入长大的基因,在开始的流程和团队的选择上,有可能在效率上,我可能会慢一点,按照我们的要求或标准去做,可能在效率上会有一些牺牲,但是在效率的牺牲和我们往前走的,作为一个创业企业来说,一个深层的压力,如何能够很好的平衡。

  在这两个问题,我特别希望能够唐先生、蒋总这块,给我们一个好的指点。谢谢。

  蒋锡培:谢谢组委会,谢谢主持人。说到创业,我们大家都充满着期待,两位非常年轻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来,任何一个创业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任何一个成功者,更有这方面的体会,你就拿我们远东来讲,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哪有高燃这样的环境?没有的,很多的法律法规没有现在这样健全。另外就是舆论氛围也没有这么好,也没有什么风投。再加上,我们那时候,父母、家庭条件等等,各方面都很差,所以说人生的目标,像我们这些人,只要有5万块钱就够了,所以背景不一样。而到今天,我们走过了16年,成为了行业当中最好的企业,我相信往后5—10年,毫无疑问远东能够成为世界说最大、最好的电力公司,这一点也是有条件,也是有能力能够做得到的。

  第二,现在说创业,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国家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每个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的梦想,像高燃能够拿到100万,其实不容易,因为他给我的商业计划,用他自己来说,是唬唬我这样不懂的人,懂的人哪会投给他呢。但是我让他的激情所感动,让他的执着所感动,让他的能力、智慧所敬佩,可以说这是投他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他递的商业计划,到两个月之后就改了,又换了一个新项目。你说100万还有什么大用,所以说要构建一个团队,要能够很好的把项目经营下去,在北京费用是非常高的。因此第二个100万又给他了,他认为蒋锡培的钱还是比较好拿。我觉得,像这样的创业,这是大的环境所要求的。

  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随便能拿到钱的,你拿到钱如何去珍惜,如何按照你当时的承诺做到,这才是能够发展生产的基础,那天赢在中国,最后的结果可以说是非常合理,我觉得你们两个都能成功,如果不成功,主要的原因,你不要怪其他人,肯定是在你们自己。谢谢。

  江南春:刚才蒋总讲的过程中,他的理想还是比较高的,蒋总在80年代的时候已经觉得人生目标是5万块,当时万元户已经是吓死人了!所以说高度不同,选择就会不同。我觉得我当时就没这个想法,我就想把欠的160块钱还掉,而现在每10块钱一顿饭,跟人家吃了16顿饭,我当时是学生会主席,我们都把家教的广告贴了出去。我当时所有的想法根本不是5万块钱,挣300块钱一个月,160块还调,有上百元的储蓄,我内心已经无比欣慰了。

  所以说每个人创业的原始动力都很奇怪的,不是因为某一个伟大的梦想。刚才高燃讲的,比尔盖茨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愿望,其实我们的结果就是还债,根本根本没有一个远大的结果,我在公司上市的那一天,我就觉得很奇怪的,为什么站在这了,有一种很错愕的感觉,实际是没一步被推动的感觉。

  在创业的过程,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呢?我觉得要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如果每时每刻站在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的创业环境,每个年代都抱怨自己的创业环境不好,我们当年不要说创业环境了,什么叫风险资本也从来没有听到过,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为什么要努力十年,我们的思想上没有准备好。

  第二,资金上没有准备,慢慢地走过十年的原始积累过程中,重新想的时候,还是回到零。我就想,重新创业的时候,是说广告行业,报纸是国家的,不会带你玩的,杂志太小了,再往下就只有户外可以进去,只要是屋顶都是广告,外滩都在拆,没有在建。我们有想,为什么我们没有出路呢,因为我们的思维逻辑有问题,一想到户外媒体,就是地理位置,一定要想去徐家汇。后来我想想,我是中文系毕业,我的特长是什么?从人的角度,从这个角度发现很大的差距,人的生活是有一定的对于和轨迹,你把广告植入到规律和轨迹中,一个人一个礼拜没回过家很不正常、一个人一个礼拜没有去大卖场这很不正常,你换一个角度发现,原来市场已经没有了徐家汇了,但是中国的家庭海报可以成为很大的网络,中国卖场也可以,我想从人的轨迹去想,市场的空间依旧起来很大的,所以还是有很多空间存在的,谢谢大家。

  张醒生:大家早上好,至于中国的创业环境好还是坏了1980年,中国,企业是14200家,就业人口1.04亿,2005年底,中国的企业,不算个体自我经营,大约是800万家,雇佣的人口是7.6亿,人口总是是超过了13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企业数在过去的20几年改革开放中,中国的就业人口增长了40%左右,再加上个体就业者,大约有几千万。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商业的海洋,当没有这些企业环境的时候,创业是非常艰难的,这是为什么80年代很少有人能够创业,我们有些个体户,我们前两天和蒋总回忆什么时候第一次见面,那时我还在跨国公司,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做本地化的时候,我们寻找本地的供应商,蒋总当时的远东电缆,我们的大本营设在南京,要在本地招供应商,蒋总他们提供了电缆的供应。如果从价值链的分析上,中国的创业环境比过去的机会大得多,因为它的价值链长了,大家学MBA的,都说寻找长尾巴,现在尾巴很长,问题是我们自己创业的人,是不是有眼力,有信心,刚才高燃说的C2C、B2C不够,拷贝人家的不够,江南春拷贝任何人的吗,没有,是独创。创新一定是在某种意义上出其不意,是自己的东西。唐越的亿龙,国外有吗?没有,这就是中国的创新。

  我自己认为中国的创新环境,现在比过去,过去有天使投资吗?我们现在愿意帮助新一代的投资人,过去都没有。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制度束缚了人的想象力,最近我看到一个数据,招公务员,全国大概招1万零几个,将近50万大学毕业生报考,40:1,50:1,两个原因,第一是我们大学生供大于求,第二,大部分人没有勇气去创业,想先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这是我们的教育中可能把创业在整个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看国外的,美国的创业成功的,刚才讲的因素,不是为了当富翁,但是他至少有一个梦想,个人有追求,敢于做,而且社会也承认失败者,我们中国很难承认失败者,一旦失败之后,就跟同学会聚会似的,我发现只要是同学会聚会,召集人一定是成功的,过两年不成功了,一下就没影了,就不再召集了,就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了。

  我觉得中国的创业,现在环境、价值链、资本,包括唐越创业成功之后,又引入了3亿美金的创投,包括蒋总我们也在探讨成立中国风险投资资金,支持新一代的创业者。所以外在的环境都有,关键是青春创业的时候,青春不在你的年纪,而在于你的心灵,有没有这样的激情。当有人拿商业计划找我看的时候,如果只有一个好的方案不够,确实还要有信心,我觉得能干,我觉得就行,非得弄这个事,那种劲就比较好。

  从这个角度讲,我对社会还有一个评价,开会前我问高燃,我认为中国,无论过去怎么样划分,中国目前只有两种人,一个叫以80年代为限,80年代之前的人都是农民阶级,出生在城市也是农村阶级,因为出生之后就有粮票、布票,农村天气好不好,收成有没有,决定了他的成长,包括他的身材,他的智力,他的生活氛围,80年代以后,中国在几千年文明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城市阶级,没有粮票的,天气的好坏对他影响不大了,这一代深应该出中国下一轮创业的人了。我想85年之后的人,中国的市场经济产生的结果,对他成长的经历中非常重要的。所以90年代的人,是中国真正有希望实现新一群巨大的创新之星的人,谢谢。

  李国庆:现在创业是非常好的时机,特别是青春创业的最佳时机,像蒋总的生意链上,有很多可以合作。我去汕头的时候,我是应朋友之邀,一定要做讲演,我们在汕头一年玩具销售量是10%,汕头是我们玩具的销售基地,有没有当地成为一个小公司,作为监理,怎么样保证我们的玩具质量,我四千万的采购全在汕头,谁来做,就是天大的一个好机会。如果你迎接不上,就有可能被80后的创业给踩死,所以在座的人应该有危机感。

  第二就是创新,创业、创新和创富不是一件事,刚才当当是模仿B2C,我想说一下创新的例子,一看马云马总坐在这,不说了。我们在中国做网上电子商务,我们想想的比亚马逊、eBAY想象的高多了,我们分类信息干什么都要想,不能说我们没有创新。

  创富就是你个人在里面扮演多大的财富,上次蒋总说,说企业越做越大,价值40亿美金了,可是一不留神,,,他只占10%,也是想创富。但是终究有一样大家要想清楚,如果你想成就一个大企业,还是你个人财富最大化,这里经常有矛盾。成就大企业,比如说靠收购、靠整合,你可能自己的比例就不断地被稀释,但是你完成了一个企业帝国的梦想,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但是危险可能就失控了,有一点资本说,你高燃不合适,你靠边,其实你真的是挺合适的,但是你讲不清这个道理,这是你怎么样对待的问题。

  第二,那说能不能又成就大企业,又变成大胆的创富,财富非常的巨大呢?刚才高燃说你爸是不是李嘉诚富豪榜,,那李嘉诚他爸也不是李嘉诚呀!我昨天在汕头才知道,李嘉诚是在汕头生活到11岁的,我特别羡慕,怎么他们一代人,又想创大企业,又想创富,我也是老研究,我跟高燃一样,也是急切地研究,他们怎么一代人就进入了财富对我们来讲,不改变生活质量,只改变大家对我们的态度,其实我们一个月还消费这么多。我就想怎么样完成这个事呢?我看了一下,基本是两个变革,一个是技术变革,技术创新的风险对投资人也巨大,只有重大的技术变革,才可能又创造大企业,又创造大富,如果不是技术变革,基本上没有办法,通过兼并再兼并,又一个上市公司上去了,可是你可能只占3%了。

  另外一个逻辑,就是

房地产,房地产有重大机会,当然赌错、输掉的人非常多的,但是赌对了,随着社会的变革,可能房地产可能使这些人列入其中,尤其是亚洲。结论就是,你想清自己的路,你到底是创业,创新、创富。我只是提醒大家,现在作为创业是非常好的机会,我对高燃以前干什么也不知道,到现在也不知道。但是我感觉到高燃有我十年前的感觉,你发现的真理,但是受到了资本的折磨,你干的事肯定对,你肯定发现的真理,这一点要学马云的精神,我睿智已经不如你们了,但是你肯定发现了一个金矿,你找到能信你的资本人。现在资本短缺到什么程度了,按季度问你业绩了,说季度比同期增长多少,利润怎么样,如果这样,这个企业基本就被投资人毁了。谢谢大家。

  姜鹏明:今天我非常庆幸,这次安排了六场,给我分到这个组我非常高兴。这个是青春创业,我觉得青春不只是自然年龄,对于人来讲,还包括心态,从创业来讲,如果我们创造一个新的领域的话,永远是青春的创业,有幸的是,可能我是特殊一点,我有人生三个转变,创作、创新、创业,所谓创作,那时的影视还很少,我主要是搞文艺创作,写了很多电影剧本,这是很大的认识转变,突然最后转到搞自然科学,既然干这个事了,也得干好,大概是做了两个博士论文,两个硕士论文,现在读第三个哲学博士,后来为什么又搞创业了呢?也是因为92年小平南巡讲话的时候,我即将毕业的时候,国内派了很大的游说团,那时是希望我们回国创业,所以说这个人生角色的转变,都跟创字是离不开的。

  第二是创业环境的问题,我是有这样的看法,我觉得不审事则宽严皆误,为什么我三次转变呢,也许我们大家每个人,作为个体来讲,在创业的时候,都不见得说一定有一个什么很高的、很伟大的理想,我那时也跟大家完全一样,但是从时代来讲,创业的人还是有使命感的,是被整个社会的大势所趋,不管在哪一个时代,我们只要有了这样的东西,在哪一个行业都能做成。

  关于创业环境的问题,现在的创业环境比我们那时的创业环境不知道好多少倍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有选择性了,我跟高燃小朋友见了好几次了,特别的活跃,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当时创业的时候面临的选择,和你现在不一样,你现在是选择跟谁要钱,跟谁要项目。我们那时是机制的选择,我回国以后,国内是给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国内对归国

留学人员给了两万块钱,很大一笔数了,但是就买了一个486和电脑桌,还有打印机,就把钱全花掉了,半年之内,我们在中关村,已经利润到前20名了,走不下去了,研究所所长说,你怎么在家里还装传真机,你怎么还有个秘书。

  到了97年,我们国家公布的公司法,允许私人创业是在一种法治的体制下,有限责任公司,这才大踏步的前进了,所以那种制度的过程中,几乎中国所有的所有制体制,包括合资企业、全民企业、私营企业都做过了,一句话,孙悟空有72变,我们自己翻筋斗云,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但是跳不出体制。从另一个角度,我是心存感激的,我们搞股份公司,我们从经营角度讲,我们是负有限责任,但是社会体制给了我们无限收益的东西,这确实是我们新存感激的制度安排,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讲,现在的创业环境比那时好多了。我现在还有很多抱怨,但是就像我们那个年代的人看电影,就说我怎么没赶上八年抗战,你看人家那些英雄,但是我也没想到我们这一代人也有那么多的挫折,下一代人创业也会有很多的波折。

  另外是对企业看法的问题,是不是企业的财富指标就代表了企业成功,这点我确实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个企业的价值,确实不仅仅体现在这里。我只讲一个,现在马上要办奥运会了,为了奥运场馆,我们要在三环以内建两个大的发电厂,大家想想多可怕,在你周边有大的发电厂,每天吵的你不能睡觉,我们现在要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夜里45分贝以下,都可以安然睡觉,我们这样做了,我们在中央电视台二台曝光的节目中,有些电厂造成周围村庄的搬迁,我们把那些治理了,老百姓表示感谢,我们也挣钱了,我们说,挣钱是对高尚的回报,利当中不能含有义的,义中肯定是含有利的,我们做这些的时候,难道价值仅仅是用多少产值、多少利润衡量的吗?这也说到企业的责任感问题了。

  我最后的总结,我的一个看法,不管我们做什么行业,最终我觉得还是要改善我们人自身的生存环境,无论是做什么行业,做什么事,这点来说,我觉得做环境保护是长久的、高尚的事业,谢谢大家。

  王利芬:感谢台上八位嘉宾,我提议,我们的观众朋友,我们4分钟给马云,好吗!

  马云:我是这样想,一开始我在隔壁听,听听这边掌声很多,就挤了进来。大家讲到80年代创业的人,在我看,创业者只有未来,没有昨天的。其实每一个创业者都有很痛苦的经历,刚才这位老师讲到体制的问题,我想我们60年代的人创业,70年代的人创业,80年代人创业,每一个阶段都有痛苦。但是有一点,无论怎么样痛苦,既然你创业了,创业者最愿意听的,包括我自己愿意讲的,我明天将做什么,后天做什么,创业者都是年轻的,一个人讲未来的时候是年轻的,一个人讲昨天的时候,才是走向衰老的态势。

  第二,无论是做工业也好,做网络也好,做高科技也好,首先是一个梦想,第二要问清楚自己想跟谁竞争。前几天有一个朋友问我,92年我成立了一个翻译社,我凑了3千块钱,第一个月的房租是2100,第一个月的营业额是700块钱,但是我坚信这个翻译社会走下去,第二个月平衡了,到现在是浙江省最大的翻译社。95年我做互联网的时候,我跟我的朋友说我们一起创业,但是他说这玩意儿太虚,还是做贸易好。结果是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到现在不是太好,他说怎么办,我说10月30号你给我一个主意,看怎么办,结果他说还是做贸易,贸易时代过去了,以前贸易是因为信息不流通,你有特殊的关系,很大资金,现在很透明的情况下,贸易越来越难做,你为什么不愿意跳出来。他说我做什么?互联网我玩不过你,我也是玩不过80年代的,我就不是懂技术,也不懂搜索引擎,但是关键是你要看,这个市场中,绝大部分人都不懂,所有的技术是为我们不懂的人创造的。

  我就问他,跟谁竞争,你跟我们竞争不了,跟谁竞争,跟农民竞争最好,我想再创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想到网络,有钱的人都在网络了,所以看看传统企业,如果传统企业有机会的话,我觉得今天农业可能是最好的机会,跟农民竞争去,帮农民起来。

  其实现在鸭蛋不敢吃,鱼不敢吃,如果做环保的产品,专注做产品起来,十年以后一定是农业产品的时代。我想创业者一定是做平常人不敢做,做不好的事,要付出平常人不愿意付出的代价,本来做贸易很成功的,如果突然做农民了,我以前在大学里教书,当英文老师,我觉得也挺受尊重,而且还做到的处长级,相当于处长。院长也说,你到32、33岁就可以当教授,我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创业者我想都一样,每个人都经历了各种痛苦,做平常人不愿意付出的努力,平常人付不出的努力,不管是80年代,还是90年代,都是这样。

  王利芬:好的,现在我们把问题开放给大家,哪一位有问题问台上的九位嘉宾。

  问:我想请问张老师,在你们谈话中,您提到了中国的教育问题,我想请问,教育问题对我们整个社会和全人类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不知道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如果在这上面做一些创业项目,您认为哪些是比较有潜力,或者说是人们最需要?

  张醒生:我台上有三位是做老师出身,蒋老师、姜老师、马老师。我是被中国教育出来的,也受了一些西方教育,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教育中确实有很大的问题,第一我认为四年级以前的教育都是不错的,小学四年级以后的教育,基本上我认为是很失败的。因为四年级以后,小学要升中学,中学要升高中,全变成了应试教育,从这个角度讲,当人必须按照老师讲的,我回想我学习的时候,我不是特好的学生,考试的时候抄人家的笔记,看老师讲什么,基本是混过来的。大家都在抄笔记,混考试的时候,你的创业精神就被磨灭了,你不照老师的笔记本抄,可能就过不了关。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教育做得不是特别好。现在有很多人都看过一些国际学校,大家可以看到,这些的教育,包括从小学开始,中学开始,很多孩子们,除了老师讲的之外,是做项目,几个孩子结合在一起,老师跟你说研究研究古化石,你自己要去找所有的资料,到网上去,到图书馆找,自然就出了一个孩子头,就分配工作,你去这个图书馆,你去哪,明天交作业,这样就形成了组织,形成了流程管理,形成的领导力,这种东西是中国特缺乏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样解决,谢谢。

  问: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来自山东潍坊,我是做互联网行业的,现在我们的网站是潍坊最有影响力的网站,我是女性CEO,大家知道女性是在缝隙中跳舞,我这次来到会上感觉到非常大的压力,在座的大家都是嘉宾,除了王利芬是女性的极品之外,可能我们女性就是在座男性嘉宾身上的一朵胸花,压力非常大,我希望大家给我鼓一下掌,给我一下鼓励。

  王利芬:她刚才说了一句名言,女性是不是男性胸前的一朵胸花,你们每个人回答一句。我也想探讨一下女的为什么比男的差那么多。

  高燃:我不觉得女性比男性差,我也不觉得你比马云差。我觉得女性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难了,我还是最后一个说吧。

  唐越:两点,一个我觉得,女性当不当男性的胸花,这是每个女性自己的选择。第二要把胸花当好,也是不容易的,不是任何人都能当胸花的。

  宋文明:可能是女性把我们管好就行了。

  蒋锡培:社会是离不开女性,生活中也离不开女性,做创业也好,做胸花也好,关键还是自己的定位。

  江南春:现在讨论的问题,王老师说,为什么女性一定要变成胸花,我觉得为什么走到今天,30几年,还没找到胸前的鲜花,是为什么。

  张醒生:我觉得这个命题其实是千古的命题。第一,作为男性来讲,我们都是女人生的,从某种意义上,男性是女性身上的附着体,但是由于人类角色的问题,从小教育中,就往往提到了女性和男性的角色分离,社会人和自然人的分工,很多女性朋友就按照这个自然教育的这种映射信息发展到自己,但是这里有叛逆者,不成为胸花的,就成为男人头上的帽子了,比如说王老师,今天谈青春创业,我们只看到企业了,王老师做的赢在中国,比创造了一个企业还要成功,激励了更多的人成功。所以把一个想法付诸于行动,并且完成一个事业,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能够把这种激情实施下去,就能够成功,所以女性不仅仅是男人的胸花,当然作为男人,也希望成为男人的胸花,当然也希望成为男人头上的帽子、望远镜。谢谢。

  李国庆:我是学社会学的,这是深层次的问题,这是亚洲价值观的问题,千百年的问题。亚洲对女性,对情感生活是另一套禁锢,如果不当男人的胸花,也可以让男人当你的胸花,第一要处理你的丈夫,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吗,家里的孩子谁带,总得有人带孩子,这个问题就很麻烦。但是这个问题还可以解决,因为老人可以带。

  第二,就是女性在职场中每走一步的话,确实也很艰难,因为亚洲的价值观不支持,如果女人被议论床地之事,那就威信扫地了,如果是男企业家,有个小妞缠上了,那没有问题。

  王利芬:我补充一下,当当网的联合总裁是你的夫人,你们俩谁是谁的胸花?

  李国庆:我们俩经常角色错乱,有时候她当我的胸花,有时我当她的胸花。面对丈夫分工,这还容易了,最难就是我刚才说的,要有了这些桃色事件,你在公司就恐怕要调离,你是创业,公司就濒临关张,非常麻烦的。

  姜鹏明:这个话题不是特别敢谈,首先我觉得胸花,毫无疑问,这个角色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不等于说所有女性都是选择了胸花。因为我觉得是这样,还是人的生存方式决定的,过去为什么崇尚男人的肌肉呢,靠打猎去生存,女人当然要靠男人打猎了。现在是靠智力,靠智慧,靠你的毅力,这些男人女人都有,女人的成功就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了。但是现在一讨论这个问题,就容易混为一谈,和谐首先是要不同在有和谐,都一样还和谐什么,男人和女人自己有社会角色的分工,是由于生理上的不同造成的,我的看法,女人由于她的母性,是以非常欣赏的眼光看待男人的成功的,反过来,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男人是脑袋,女人是脖子,脑袋得跟着脖子转,这说明男人对女人,也应该是有很大的依赖性的,这样的话,社会就和谐了。

  王利芬:最后一个是马云,马云刚刚生了一个小女儿,我们恭喜你。

  马云:我觉得女人是胸花,但是在这我,我觉得是非常神圣的胸花,跟一般的胸花还不一样。我太太就做得比我好,但是她愿意做一个胸花,让我感觉好一点,这是我们两个之间的分工而已。另外我觉得女人做CEO是比较艰苦一点,第一你永远是女人,第二你拼的不是男人,拼的是CEO,你就是女人,而你要做的是独特的女性的CEO,凭智慧去赢得,而不是男人的样子和胸怀,这样做的话,你会越来越偏离,越来越孤独。

  高燃:我现在想清楚了,用两句话形容,比漂亮的女人更漂亮,比聪明的女人更聪明。我估计99%的人是做不到,所以有比聪明的女孩子漂亮一点,比漂亮的女孩子聪明一点就可以了。前段时间我读金瓶梅,里面有潘金莲,李瓶儿,其实潘金莲是不成功的,但是李瓶儿就成功了,她就比潘金莲更加的聪明一点。

  刚才蒋总说了,蒋总给了我第一桶金,我就宣传一下,现在选择女朋友的标准,就是以蒋总的老婆为标准。一个是比较聪明,一个是比较大气,比较贤惠,最重要的两点,一点是蒋总的老婆非常的漂亮,最重要的是,蒋总的老婆不仅漂亮,肚子也很争气,帮蒋总生了两个漂亮的儿子。

  问:很感谢王老师给这样的机会,本来今天是不发言的,但是我可能是企业领袖年会唯一五年都参加的,又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是来自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刚才张总提了一个问题,说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我其实就在做一些探索,为什么中国的教育有问题,国家的原因。一流的人为什么都要像你们一样,从事投资、网络,就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回报率最大,一流的人为什么考清华、北大,而不是北师大,就是因为考清华、北大的回报率高一些,而解放前,像叶圣陶一流的人都愿意教小学,因为工资是其他的30、50倍,如果国家有这样的导向,让教师的工资是其他行业的30、50倍,难道一流的人,像苏步清、华罗庚他们,都会当小学老师。

  我的问题是希望台上一流的人,你们投资教育。

  王利芬:马云是要投资教育的。

  问:好,谢谢。另外,国家没有投,我们的先行者自己亏本投入,谢谢。

  王利芬:我们现在不发表观点,一个问题,非常简短。

  问:大家好,我是来自一个旅游行业,我想问马云一个问题,刚才说到农民产业的问题,我想旅游业现在还没有一个品牌管理公司,那么在中国,有没有可能会需要旅游景区、景点的管理公司,如果需要的话,会需要多长时间?谢谢。

  马云:其实我是这样看,我很难讲旅游需要不需要,但是我相信中国有的是机会,这两个问题在我看来是一样,我至少不是一流的人,我是三流的人,我们把互联网做成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业,旅游也一样,有的人看着有机会,有的人看到没有机会。创业者的职责就是把大家不看好的三流四流的产业做成一流的产业,如果你看好,你就把它变成最好,而不是最好的时候进去,最好的时候进去,已经很累了,谢谢。

  问:我是83年的,我想问一个问题,各位风险投资家和高燃,您是怎么找到他们的,他们是怎么看到你的?

  王利芬:这个问题高燃的网站和博客上,都可以找到这些故事,换个别的问题吧。

  问:那怎么样支持我们这种创意经济,创意文化?

  李国庆:真有创意不需要投资,而且给你投资也做不到,创意就是一个一个小摊子。

  江南春:我觉得,对想投资来说,不要想有没有创意,没有关系,你只要能给投资者带来钱就行,资本家总是资本家,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问:我有一个问题,我是来自上海的中讯传播,我想问一下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他在我心目中非常的崇敬,因为他征服了比尔·盖茨,征服了克林顿,我就想问马总,对我们创业者有什么好的忠告和建议,我们很想听一下。

  马云:李国庆说了,你们没有我那么运气,让我别害你们。我觉得我很运气,我创业碰上一个好的时间,一个好的经济发展,有好的同事。但是我倒楣的事也很多。我还是这句话,大部分年轻人是晚上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如果你决定要做了,今天的创业,80年代人的创业,昨天高燃问刘总的问题,我觉得创业者管你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除了社会责任之外,我们对客户的责任,股东的责任,资本的责任以外,你员工的责任,这三个责任一点都不能少,坚持下去,走下去。我觉得,创业者很少有想得很清楚,边走边想,因为你想清楚了就不敢创业了,我也没有什么建议,走上这条路就走下去,逢山开道,逢水搭桥。

  我在大学里讲课的时候,我说你是我的学生,你做得出来,人家未必做得出来,创业者也是这样,我估计不行,别人也未必行,别人不行,我未必不行。

  问:各位老师好,我是幸运中国的创办人,我代表80年代的创业者,也代表90年代的创业者,今天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借用马老师对王老师的一句话,心中无敌,天下无敌,我想解释大家,我报名参加了第二赛季的赢在中国,希望支持我这个小妹妹,谢谢大家。

  王利芬:嘉宾说的都非常的精彩,我来回顾一下,把大家精彩的观点做一个梳理。首先是高燃的,高燃说对中国企业比较失望,没有什么太多的创新,他的主旨是奔着结果去了,他说到比尔·盖茨20岁的时候,第三个公司就是今天最大的企业,GOOGLE今天的市值是1500亿美元,接下来提出两个问题,所有创业的人都要想好为什么创业和怎么样创业,怎么创业有三个核心问题,一个是兴趣的问题,一个是团队的问题,一个是钱的问题。

  唐越提到,不要在开始的时候就想到成功,唐越自己也是创业的,同时也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做风险投资。他和国外很多的人,像巴菲特,很多著名的商业人士都有很多的交谈,他发现他们,这些人之所以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不是说开始就要想做巨大的成功,而是自己真正的喜爱,用户需要我们,这样才能够走远。

  另外他也谈到了中国企业的环境问题,他认为中国的创业环境,现在面临着非常正常的事,大公司每天都在拷贝小公司的事,我们不以抱怨。另外也指出,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我们商业环境中有巨大的落差,这一点恰恰是我们要面临的巨大的矛盾。

  宋文明提出了,作为一个新出炉的冠军,参加这个的聚会,内心有非常大的压力,如果把压力变成动力的话,应该能有更大的成功。他现在有两个困惑,一个是传统行业进入低门槛之后,如何把这个门槛一点点的累高,因为传统行业进入都相对容易,同时累高之后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第二,在寻找团队的时候,可能会使效率得到牺牲,如何解决效率的问题,我希望高手也给他这样的指点。

  蒋总透露了一个信息,说5—10年之后,他们的公司将是全世界最好的公司,他回顾了创业是如何艰难的,他是天使投资人,但是告诉你们,拿到投资是不容易的,拿到钱是要有承诺的。

  然后是江南春先生,我第一次听到他最初的第一桶金的来历,就是300块钱,动用了当学生会主席小小的权利,把广告放在抽屉里,一个人面试了。我想你初步尝到了钱的魅力。还有一个,我希望所有的人一定要记住他的观点,创业的话,一定要是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仅仅是中文系的人、写诗的人这样做,所有的创业者,我也是学中文的,我原来有一句话,市场在哪里,就在人的心里,这是我第一次来做赢在中国的时候,当时我参加各个论坛,就在底下听各种声音,我感受大家心里涌动的是什么东西,我觉得内心深处大家需要有一个实现自我的平台,在今天改革开放,这个平台是什么,那就是创业的平台,这就是赢在中国最初的动机,所以我说市场在人的心里。

  张醒生,今天用了一组数据,说明现在的环境是一个商业的海洋,没有这样的海洋我们的创业很难成功,这和80年代有巨大的差距,现在我们的机会好了,我们的价值链长了,我们的创业人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有能力,否则这个价值链再长,你有抓不住,最后提出了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就是中国教育体制严重地束缚了人的创造力,而且举了一个极好的例子,在回答观众的提问过程中,就是说,国外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最重大的不同,就是说用一个小小的计划,让你去做,在这里能够形成孩子们、学生们的领导力、流程管理、风险控制、组织结构,都是在以做事为核心的进行人的素质教育,我们现在还不是这样,他提出四年级以前还可以,四年级以后不行,这个对不对,还有待于以后论证。

  李国庆先生,今天很有意思,很多人一骂人家,就是农民,他说的话,80年代以后的人都是农民,80年代以后的是城里人。他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如何解决成就大企业和个人财富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如果总是拥有你的股份,你的公司长不大,如果把你的股份散去的话,你就像王志东一样,会莫名其妙的被人干掉,怎么样把大企业和个人的矛盾解决掉了,就是要有颠覆性的创新,我觉得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因为马云的阿里巴巴股份也不是特别多。还有一个,就是一个领袖人物带领一个团队,他有绝对的威望,他的股份再少,也不会有什么。

  姜鹏明先生,实现了创新、创业、创富,他对我们进行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的忆苦思甜,说了他以前的经历,今天为什么比昨天好,他告诉我们,今天的选择多了,大家一定要记住,国运决定家运,也决定我们创业的命运,什么人都逃不过体制,我们今天的体制已经很好了。还有一句话,挣钱是高尚的回报。

  马云说,创业者没有昨天,只有未来,所以你永远是年轻的。另外一定要问一下,你是跟谁竞争。他也提出来,过去在信息不通的情况下,市场关系不透明的情况下,做贸易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在互联网时代,贸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今天创业和重要的环境和领域,应该是在我们的传统领域,尤其是农业领域,就是绿色环保食品,对中国即将2个多亿的中产生活质量进行改善的话,这个行业大有作为。

  最后,马云对所有的女性,我觉得他提出来一个很好的观点,你不要和男人拼,你要和CEO的职能、技能去拼,注射进我们女性独特的眼力,你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对女性方面,有很多精彩的比喻,说男人胸前很棒的胸花,马云说是高尚的胸花,无论怎么样,我特别希望我们的女性朋友多多创业,只有创业的人才会永葆青春。

  最后来到我们屋里的每个人,都洋溢着青春的心,要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人站在那里完成我们的论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