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云:创业者只有未来 没有昨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3:50 新浪财经

  

马云:创业者只有未来没有昨天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未来的力量—青春创业”阿里巴巴马云演讲:

  马云:我是这样想,一开始我在隔壁听,听听这边掌声很多,就挤了进来。大家讲到80年代创业的人,在我看,创业者只有未来,没有昨天的。其实每一个创业者都有很痛苦的经历,刚才这位老师讲到体制的问题,我想我们60年代的人创业,70年代的人创业,80年代人创业,每一个阶段都有痛苦。但是有一点,无论怎么样痛苦,既然你创业了,创业者最愿意听的,包括我自己愿意讲的,我明天将做什么,后天做什么,创业者都是年轻的,一个人讲未来的时候是年轻的,一个人讲昨天的时候,才是走向衰老的态势。

  第二,无论是做工业也好,做网络也好,做高科技也好,首先是一个梦想,第二要问清楚自己想跟谁竞争。前几天有一个朋友问我,92年我成立了一个翻译社,我凑了3千块钱,第一个月的房租是2100,第一个月的营业额是700块钱,但是我坚信这个翻译社会走下去,第二个月平衡了,到现在是浙江省最大的翻译社。95年我做互联网的时候,我跟我的朋友说我们一起创业,但是他说这玩意儿太虚,还是做贸易好。结果是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到现在不是太好,他说怎么办,我说10月30号你给我一个主意,看怎么办,结果他说还是做贸易,贸易时代过去了,以前贸易是因为信息不流通,你有特殊的关系,很大资金,现在很透明的情况下,贸易越来越难做,你为什么不愿意跳出来。他说我做什么?互联网我玩不过你,我也是玩不过80年代的,我就不是懂技术,也不懂搜索引擎,但是关键是你要看,这个市场中,绝大部分人都不懂,所有的技术是为我们不懂的人创造的。

  我就问他,跟谁竞争,你跟我们竞争不了,跟谁竞争,跟农民竞争最好,我想再创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想到网络,有钱的人都在网络了,所以看看传统企业,如果传统企业有机会的话,我觉得今天农业可能是最好的机会,跟农民竞争去,帮农民起来。

  其实现在鸭蛋不敢吃,鱼不敢吃,如果做环保的产品,专注做产品起来,十年以后一定是农业产品的时代。我想创业者一定是做平常人不敢做,做不好的事,要付出平常人不愿意付出的代价,本来做贸易很成功的,如果突然做农民了,我以前在大学里教书,当英文老师,我觉得也挺受尊重,而且还做到的处长级,相当于处长。院长也说,你到32、33岁就可以当教授,我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创业者我想都一样,每个人都经历了各种痛苦,做平常人不愿意付出的努力,平常人付不出的努力,不管是80年代,还是90年代,都是这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