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论坛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撑嘉宾回答观众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2:27 新浪财经

  

分论坛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撑嘉宾回答观众提问

“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撑”分论坛全景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撑”嘉宾回答观众提问:

  王巍:谢谢!我们下面做了一些听众,记者尽量不要提问题。我们主要希望给企业家提问。

  提问:我是来自广东的,在这里我想谢谢几位专家和企业家,在他们的行业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是我们在做生意方面,我相信在他们的领域都是精英,也是单总说的俊男和猛男,我们做私募也好,向你们这些美女求婚,我们不希望给我们房子把我们隔开,希望能不能留出一个联系方式给我们,你可以现在拒绝我们,但是我们希望有一个联系的渠道,以后我们可能说不定就能产生一个孩子的效应。谢谢你们!

  王巍:谢谢!会后会给名片给大家的。

  提问:单总您刚刚提到中国本土资本在企业创新初始阶段做的还不够,您在推动这方面的改变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设想和做法?同时也想请问朱总,您作为金融界高层的行长,比如银行通过建立一些风险基金,或者中间机构来支持刚刚创业的企业,您在设想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设想,在推动方面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谢谢大家!

  单祥双:我一开始讲了,我的观点就是解放金融资本,解放中国本土资本,让金融资本和本土资本能分享

中国经济高成长收益。分享的过程当中也是支持的过程,所以在这一点上,我的几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银行资本要解放。怎么解放?刚刚已经说到了,我非常赞成在座几位专家的意见。

  银行盈利模式适当有所改变,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在做主营业务的同时,把风险融资和风险投资相结合,这样使得银行通过对这个企业贷款过程当中,获取了巨大的股权增值,这个收益能拿到,来弥补给其他贷款所带来的风险。

  第二个建议,必须允许银行资本通过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风险投资基金间接支持中小企业。我觉得这个是屏蔽银行风险很合理的渠道。

  另外关于保险资本,必须解放保险资本,允许它可以通过基金投资,客观来讲,我们的保险基金被捆得很死,不允许这个,不允许那个。

  第三个建议,我们实际上鼓励金融资本进入产业,不要你鼓励,只要你松绑,金融企业也是企业,这个里面核心问题,就是政府的定位问题。我们很多制度,包括刚刚说的金融监管制度,管理制度,允许这个,不允许那个,全是政府在直接操作,政府直接操作有它的目前的现实性,但是客观讲,一定要充分尊重银行保险各个企业的声音,尊重他们的意见。我讲一个基本的道理,银行、保险都是企业,它们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它们要承担风险,而不是让你政府来承担风险,投资者的风险,不能够让政府来过滤,投资者的风险只能通过中介机构来过滤,而不是让政府来过滤,政府一过滤,政府总是怕风险,与其有风险还不如不做,最后为什么是我们中国的制度立法制度这么慢,效率这么低下,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这件事情应该做,但是十年了,还没有磨成一剑,可以几天完成的事情,十年做不成,原因就是在于立法的主体有点问题。

  中科招商这些年来一直倡导让本土资本通过本土基金分享中国高成长收益,这是我这些年做的,中国现在投资机会很多,很多大的投资机会原来被外资拿走了,中小企业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了以后,中小企业很快推出创业板,全流通时代已经基本到来,这个时候投资中小创业板的这些企业,保守估计五年能有三倍回报,我们做这些项目,五年五倍的回报都是有可能的,民营资本找到我们,原来炒房,房不行了,后来炒煤,煤也不行了,现在开始进入到这一块,外资很清楚这块市场的庞大空间,这块本土的庞大金融资本,也是中国的财富主体,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与这个里面,来分享这块收益。谢谢!

  朱民:谢谢你的问题。你的问题还是很具体,也是很实在的。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其实两端的问题,一端银行怎么通过其他的间接形式,支持中小企业或者创业初期的企业的支持,这个涉及到混业晶莹的问题,涉及到银行能不能横向业务扩展的问题,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制度变更。我觉得从世界银行业的趋势来看,这个趋势也是不可避免的。

  从中国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比较特殊,我们实际上已经有金融控股业务架构,我们有投资银行,我们有投资主体,我们有基金管理,有保险,所以我们其实在做很多和企业自主创新有关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只是一块,因为我觉得这一块,其实应该更多的给其他的金融链上的企业去做。比如说何总,比如单总或者其他的风险投资。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对大型企业的自主创新的关注和支持。因为它规模的扩大和速度的加快,我们认为这个是未来的主流,这个主流企业要关注,我们要关注。怎么关注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都看到贵州最近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也是几十亿的资金,最后基本上全部进去了。所以这个又一次提出了有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在这个情况下,企业和银行怎么样能够很好地合作来推动这方面的领域发展。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单是银行的事情,不单是金融业的事情,这个是企业和金融界互相理解,互相找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很重要的方面。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目前特别关注的一个大的方面。谢谢!

  提问:我姓陈,来自广东东莞,我想问单总,你们基金投资,因为现在房地产门槛自有资金比较高一些,你们有没有介入?

  单祥双:很抱歉我们还没有投资房地产,房地产是我们股东限制投入的领域。

  提问:我是青岛动漫王国的,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我今年23岁,可能是这最小的,在座的专家我想问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我们有好的创意,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是搞文化产业的,怎么样得到风险投资和创意性基金,还有朱行长怎么看待新兴产业。

  朱民:第一个问题找王巍,他会跟你说怎么样做创业投资,他自己有一个投资管理公司。有同样要求者,王巍提供免费服务。这是第一点。我们评级机构予以监督,不然把他的这个评级给降下来。

  第二个新兴产业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我觉得比较笼统。我们对新兴产业一直非常关注,因为这个是未来,不是说新的就是新兴的,就是有生命力,有未来的。核心问题得有知识产权,这个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制高点。现在在创业者方面,我觉得中国有一个特别特殊的地方,我不敢说好或不好,我们的专利只有中国有造型专利,就是有美观的专利,有设计的专利,工业设计专利,然后才有发明创造的专利,我们是三类。仔细去看中国最近的发明创造的话,这个发明创造得相当部分是很小的专利,而且是很大的部分是设计的专利和包装的外形的专利。你再看一步,我最近把我们国家最近五年专利的申请看了一下,我们在国外申请专利的很少,外国现在在中国申请专利的非常多,而且非常快。现在是韩国、日本、美国,而他们申请的专利几乎全部是创造性专利,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讲新兴产业的概念,这个概念我们要予以细分。哪怕你有专利了,如果这个专利只是一个造型的专利,这是一个设计性的专利,这个专利也许对于企业有意义,但是它的宏观价值是有限的,对中华民族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我想说的是对新兴行业的关注,我们还得看它的核心部分,我们很关注新兴行业,但是我们还是关注有创造性的自主产权的这样的行业。我觉得这个是未来。

  王巍:因为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类似的问题,重要的说你不要告诉我哪一个行业,重要的是为什么你行?投资者最关心的你这个行业,大家都不是弱智,只要看到好东西都看到了,问题是为什么你行。

  提问:我是来自于消费者研究院,我是院长,大家都谈创新,但是都没有谈到核心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300年来工业文明已经过去了,工业文明是资本整合生产要素,现在新兴文明已经来临了,应该是信息整合生产要素和资本的。在这个创新背景下,我觉得朱行长也谈了一些知识经济这个方面,但是还没有抓住本地问题。

  第一点现在信息文明已经来了,我们金融上有没有与信息文明所配套的这样的一种金融模式呢?我想这个是我们最大的创新。

  第二点从企业的经济来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做品牌,一流做标准,就是知识产权的,上流就是做标准的标准,就是金融的标准,三百年来所有这些词遵循着西方的规则,但是信息文明的这个标准实际上是建立在中华民族的文化的基础上。这些工业文明的标准,在信息文明里面都没有了,是无中生有,有无相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文化的核心。我感到很欣慰的是,因为我自己花了20多年的时间,终于把这个最核心的标准做出来了,而且我也申请了美国的专利。我就想最后我问你一个问题,这个如果做起来以后,我预计在50年之内电子货币化,信息货币,而且80年之内货币就没有就消失了,这是数字的货币。可能大家会说我现在说的是天方夜谭的事。我想问朱行长和在座的各位,如果我刚刚说的这种意义上的东西,你们觉得有没有可能第一。第二点如果说有,在座各位尤其是朱行长你是不是有兴趣?谢谢!

  朱民:对不起,我还是有点不敢苟同。我们这里不争论,货币的形态可能会变化,但是这个不是主要的。因为无论如何,货币只是支付手段,是一个形式而已。

  第二能不能说因为电子货币开始的发行,能够很快取代所有的现行货币,我并不那么乐观,五年前大家都认为再过五年,银行都没有 ,全部都是网商银行了,那次炒的不得了,英国出现第一家银行就是鸡蛋银行,没有分支机构,火的不得了,今天的这个鸡蛋变成蛋黄了没有了。就是货币本身形态的改变不是主要的。对于今天这个主题来说,其实我们真的是很关注和企业共同的来探讨和研究对这个自主创新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这个问题其实不完全在金融,所以我不太喜欢支撑这个概念。我觉得企业有很大的责任,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对企业来说,总是挣最容易挣的钱,这是第一个。挣最多能挣的钱,今天中国的市场很好,能很容易挣钱,挣很多钱的时候,它很自然的不会把这个知识产权和专利这个东西放在它的决策的一个主要的方面。但是我想从过去的五到十年来看,有关知识产权的竞争,全球的竞争这一点越来越厉害了。所以企业在这里站起来,金融业,不单是指银行,整体和企业共同研究,这个我觉得是对中国和企业界和金融界对中华民族有特别重大意义的。这个我还是想借着这个机会强调一下,还是谢谢你的问题。

  提问:在座的各位老师你们好!我是幸运中国的创办人。刚刚创办的8月底,我想请问在座的老师是选择技术创新还是经营模式的创新,这两者我已经初步拥有了,我希望和我一个黄皮肤的小女孩一起携手共创和谐的社会主义。希望得到你们的扶持。

  毛振华:她自己是很好的发言,好像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回答的。假定我们能支持的话,一定会参加。

  提问:我是来自深圳的曹宝军,我对朱行长的一些观点并不完全赞同,有一点意见,自主创新的主体谈到大型企业,我们是小型企业,我们是私人企业,但是中国的大型企业很多没有真正自主创新的,很多是垄断企业,加工企业这些有什么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就是没有什么能力,比如华为这个企业很好,中兴也很好,可以支持他们,另外小企业,我们国家更多的自主创新来自中小企业,这种中小企业是有活力的,特别在深圳有很多中小企业,他们有真正的自主技术,而且有真正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企业制度谈不上,企业文化。人才团队。我们看到金蝶,智联招聘,我相信都是小企业,中小企业,我们如何去支持他们,这些中小企业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不是来自于目前的这些大企业,我不认为。所以银行的主体作为金融业的主体中国银行应该更多把责任精力放在这些支持能够代表中国未来的中小企业当中去。

  朱民:我同意你说的完全对,我并没有排斥中小企业。你说的完全对。

  毛振华:我给你出个建议,你说中小企业也有创新能力的时候,你必须找银行,银行我前面说了,所有金融机构有自身规律,不会因为你而改变,它的模式是固定的,特别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能够跨越国家、文化、民族、种族、语言多种跨越去开分行,就是一个规矩,不会因为你而改变,怎么样为你而改变,你要找投资者,你要舍得在这个时候,把你的股权卖出去,你什么都那么保守,什么都想人家给我借钱,不愿意跟我们投资者分享,你还不具备借低息钱的银行,你要卖点

股票,给我们一些机会。

  提问:我注意到朱行长刚刚讲的,现在应该支持大规模的自主创新了。大规模的当然需要主流的银行,就是说出了民间资金以外,包括中行在内了,但是有两个困惑,一个就是实践当中的传统做法,请教朱行长,因为我自己就是靠自主创新起家的,我是武汉博大科技集团的总裁,企业家初期就是在武汉的一个中行进行了100万的贷款,这100万贷款大家都很支持觉得很好的项目,很好的知识产权,也有产权的,可是仅仅就是老问题,你有什么抵押,我23万,当然我现在十多个亿,23万靠什么抵押,8个月没有贷下来,我一气之下跑到深圳,通过私募,通过朋友,我承诺三个朋友,每个朋友一百万,一年若是退出去,按50%的利息,最后的结果成功了,14个月他们600万退出去了,我如果从银行,当初他们也认为好,为什么拿不下来?若是拿下来,我这个企业就更快活利而且更大。

  朱民:我觉得你讲的非常好,这个确实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从纯粹的抵押型放贷走向现金流。我们也在做这个工作,就你当初100万给不给的问题,还是可以讨论的,因为你需要的是天使基金,但是以银行抵押为方式的贷款是的批评这个是正确的。

  提问:各位嘉宾好!各位嘉宾的睿智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我是深圳市珠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今天朱行长坐在中间,正襟危坐,这是我们中国金融体制的现实。坐在您身边的各位投资银行家也好,专家也好,就像中国目前的这种民营的金融机构或者说投资银行家也好,这是一种真实的写照,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我的问题是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今天到这个地方来开会的企业,都是行业里数一数二,大家都很优秀,用一个比喻一坛子好酒,好酒也怕巷子深,也需要评酒的人,这些评酒的人是谁呢?就是你们这些银行家,投资银行家,我的问题是投资银行家你们在哪里?我们的好酒,我们的好企业如何才能成功地找到你们这些投资银行家?谢谢!

  单祥双: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你随时可以找到。可以找到我,可以找到在座的所有人,乃至全球的投资者你都可以找到。这个不难!但是我想说,对于咱们这些企业,包括创业者我想说两句话,这个是我自己的体会,我也是创业者,我也是从零做起来的。

  第一句话叫做发现生存之道,要比发现理想艰难得多。

  就是你们刚刚这么多创业企业,提出这个想法,那个想法,但是最终解决生存问题是个前提问题。客观讲,能够解决生存问题才有发展。

  第二句话叫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看上去很近,而走起来很远。谢谢!

  提问:其实我们知道十年前索额斯就希望请朱民帮助他管对冲基金,王巍说不,高盛银行,中国有这么多好的金融家,这是中国人的福气。我想请问戴相龙要做的产业基金,不知道各位什么看法?

  朱民:我们很支持,我们既是投资者,也是基金管理者,我们寻找好项目,我们觉得是很好的事情,这是中国第一个产业基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产业基金,这个也间接回答了在座的很多对银行的批评,其实我们真的还是蛮努力的,我坐的比较正是因为我比较老实,这个位置不是我定的,是他们定的。

  王巍:我们希望基金不单单是从国家方面出来,而是有民间的机会。

  单祥双:我补充一下,关于产业基金,今天下午我们组织中国产业基金50论坛,作为产业基金研究很深入了,第二点中科招商现在手里做了三支产业基金正在做。谢谢!

  王巍:非常感谢所有在座的捧场,坐了那么长时间,而且提出了很好的问题,也特别感谢在座的嘉宾,因为大家的智商非常高,所以不需要我做任何的总结,谢谢大家!这次论坛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