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毛振华:创新可能是风险很大的东西需要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2:24 新浪财经

  

毛振华:创新可能是风险很大的东西需要研究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董事长毛振华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撑”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董事长毛振华的精彩观点:

    毛振华:我还是接着刚刚说的看法,其实我还是觉得中小企业才是研究我们,从银行来说金融来说才是重要的题目。因为很大的企业有自己融资的条件,从金融支撑来讲,小企业的价值得到银行的认可和银行要参与,就是看它有多少创新能力。这个是很重要的。现在中国的问题是,我们现在知道企业效益都很好,整个中国股本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差不多达到10%,全世界这可能是一个很惊的数字,我们看到绝大多数企业不需要创新,或者创新的份额很小,国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最大的企业是国企,国企是垄断的,两个东西,一个是天生的东西,一个是后天的网络。这两个东西都被国家垄断了,天生的东西是地下的资源,我们看到资源性公司,还有一些网络的,比如航空、电力等等这些,这两块大体的创新内容很少的,金融创新有很大风险,我也反对,你有条件学习国外的一些创新就差不多了,创新可能是风险很大的东西。这个是要研究的。

  怎么样让我们最有钱的企业去创新?而最有钱的企业是不用创新的,躺在那就可以,这是我们国家的制度问题。创新对有价值的企业,或者说最赚钱得气也,投资者最信赖的企业根本不是创新性企业,都是那些躺着睡觉的企业,我们的国企一下子改造很好了,一下子成了最赚钱的企业了,这个我是不信的。

  第二个问题,金融到底怎么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题目。朱行长说了,银行要有一些办法,要改造中国的银行体系,现在限制很严,银行不是投资主体。银行不能投资,银行你又贷款,又去投资就是竞争关系,这样会把好项目变成自己的,银行变成超级垄断财团,这样会出现一些问题,当然韩国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只是解决金融体制一部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创新最核心的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造,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造还刚刚开始。只解决了一个全流通的问题,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如果把资本市场还像现在这样基于资本市场的门槛,行政资源的分配,是国家的一个优惠,这个优惠有时候给国企,让国企去解困去上市,有时候又给谁,你看到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我们讲创业板,你现在中国的创业板门槛比美国的那些还要高,人家只是一个创意也就可以去上市了,我们就不可以,我们还是需要高门槛,多大的利润,多大的规模,这个就是创业板的第一个条件。

  何总也说了,中小企业融资,垃圾债是很重要的。垃圾债不是垃圾,垃圾里面有黄金。很多的是靠垃圾债发财的,我是一个有创意的企业家或者创意的小的创业者我提出一个小的想法,我来发行一个债券,这个债券,因为买债券的人需要信用评级,如果低了一些,付更高的利息,美国付35%的都有,可能得到的回报是300%,让人家有愿意的人合理的渠道得到这个35%,那有什么不可以的。以前我们中国出现了民间金融事件,说是非法集资,抓了很多人,还有人做了刀下鬼,真判了死刑,那个人叫沈太福。这个有一些不合理,你应该放开民间资本,高利贷这一部分,没有民间金融,没有小的金融企业,国家奢谈什么金融来支持企业创新。垃圾债市场你也不开,你把发债又把国有大企业变成圈钱的办法,现在国有大企业根本不交利润,我和

财政部官员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财政部收国有企业利润是违法的,财政部没有科目是收钱的,那个钱放哪去,财政部有一个科目是国有企业亏损补贴。发债的是谁?还是他们,我是评级的,今年发债有多少家,全是国有大企业,他的行业不需要这么多投资,他干什么?他很少搞这些。你要把债券市场打开。

  

股票市场要让打开,大的金融机构要有机会和通道和中国本土的创业基金也好,国际上好的基金管理人来建立,有一部分基金,我还是很保守的,我不认为这个是主要的方式,不会成为银行和主要的保险和社保的主要方式,因为银行和保险这个太大,你只要1%可能做这个事情就很大了。你说我们社保资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1%是多少?有1%拿出来也不错,这个自己投入到股票市场或者债券市场来说,它的风险并不一定大多少,得到的利息是很高的,算下账来,应该是很稳健的投资,金融支撑需要改造我们金融体系,需要改造我们金融主管部门对这方面思想的改造,放开一部分的民间金融,允许高利贷的进来,放开垃圾债市场,放开股票市场的创业板,还要放开主体金融部门对于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渠道。通过这样一些办法来改造我们金融体系,使企业的,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得到金融支持。我想银行直接信贷我还是很反对的,我觉得这个不太妥当,银行最后的生存是有出路的,其实商业银行,朱行长也在这里,我的建议就是一块你直接贷给中小企业,我认为大银行不能做,成本太高,效率太低,风险还大,你把钱贷给他,风险太大,银行少介入,到了大企业,企业也不找银行了,我可以发债券,这个利息比银行利息要低,可以发高价股票,银行去哪呢?银行到个人金融里面去了。美国的银行个人金融资产负债表里,差不多70%,美国金融体系这么长时间没有出这么大的问题,分散到每一个个人的时候,风险是很低的,银行的体系逐步要改造到把银行的往个人金融上去发展。所以如果说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国的银行资产有一半是为个人服务,是个人的信贷资产的话,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国金融的稳定性安全性提高了,第二中国人民有钱了,每个人都有一张资产负债表,每个人用一部分的信用就可以把中国银行的90%的钱都借走,中国人民才是有财富的
和谐社会
了,如果银行不为企业服务,讲整个社会的和谐,那都是自己吹的,你没有财富的和谐,怎么可以真正的和谐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