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汽车业有没有可能和发达国家走一条不同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1:45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分论坛“中国:下一个汽车大国”讨论中国汽车业有没有可能和发达国家走一条不同的道路:

  邢文军:我们就先到这里,刚才大家讲的很精彩,我本人同意董总的讲的看法,就是我们往后看,我们从2007年开始,每年增加100万辆,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按照这个结论看,董总你预测2015年就不对了。

  董扬:怎么不对了?

  邢文军:因为我们除了汽车之外,还有一个刚刚增加进去的低速货车,这个就多了,所以就说,我们希望大家,我们再过5年,我们看一看,我们嘉宾的预测,有2012年,有2015年,2020年,刚才说到,中国有3亿个家庭,我不相信中国一个家庭会有三辆车,平均两辆车也是不可能的,平均三亿家庭有一辆车,我们这次企业家论坛的主题:“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商业的伦理”。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作为企业家将来中国汽车的发展在环保、在

能源,在交通拥挤、城市发展等等,面对着非常、非常艰巨的挑战。我想请问一下嘉宾,中国将来的汽车发展有没有可能和发达国家走一条不同的道路?如果有可能,它会是什么?下面请尹总。

  尹家绪:跟发达国家不同的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阶段性,但是在阶段性的发展里也许可以超越。中国汽车的发展跟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跟美国、欧洲的发展的路,有它自己的独特性,中国汽车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的更快。特别是通过开放之后,让我们的生产成为制造大国的时间大大缩短,这是开放带来的结果,也使我们从原来不懂造汽车到懂造汽车,从不懂销售企业到懂知道销售的理念,从不懂开发企业到探索开发企业,这应该说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很大的成果。开放对汽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走中国自己的路来说,要成为一个汽车强国,不走自己的路肯定是不行。我认为要把汽车行业作强,还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第一,坚持自主发展,中国的企业工业要坚持自主发展,没有自主就没有中国民族的汽车,也就没有民族品牌。

  同时,如果通过对外开放,这是另外一条腿的路,就是两条腿走路,要坚持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对汽车工业的进步和促进,是会缩短我们独立走自主开发路的艰巨性和路途的遥远性。

  所以我就说,我们如何走这一条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当然现在来说,跟别人的合作过程中,别人的知识产前的问题,科学技术的保护,肯定对中国是封锁的,包括在合作伙伴之间,因为我们在长安的下属里,既跟菱木合作,跟福特合作,长安福特也生产沃尔沃,合作可以共赢,合作可以帮助进步,但是合作不能依靠别人,是依赖不了的,依靠不了的,任何一个企业,具有自己品牌的汽车企业,都是把它的品牌和它的核心技术保护的很好的。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包括长安,自己走了自己的一条路,长安有自己的长安品牌,最近推出了完全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汽车,包括最近推出的奔奔,这些都是有的,但是这一条路走起来很艰巨,这个品牌的价值,没有别人的品牌价值高,所以同样的车卖不出同样的价格。不管你在中国的市场上怎么对用户宣传爱国,怎么对用户宣传维护中国民族品牌,但是品牌的价值认识度在消费者群体里不是靠仅仅一个爱国热情就能替代的,如何培育出品牌的价值和价值内涵,还需要汽车企业的人有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一个品牌的树立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所以说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既充满希望,也是一条艰巨而充满经济的道路,这条路走下去,就能走向强国之路。我作为一个汽车人,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坚持两条腿走路,中国汽车一定能走出一条强国之路。

  邢文军:下面请各位简短一点,我们中国有没有可能走一条不同的道路?如果有是什么?

  孙健:如果我们看其他行业,我们中国企业赶超过程中,都结合着一种技术的转换,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关注下一次技术转换的机会,那就是未来的

燃料电池有可能成为我们动力总成的没有污染的下一代产品,这个实际是我们中国后进企业发展的黄金机会。

  董扬:刚才主持人谈到了中国汽车展为什么走不同的道路,你提的是排放、交通和能源问题。我认为,能源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交通问题是局部性问题,排放问题是世界性和局部结合的问题。我认为对于这些问题应该正确看待,不要因为考虑这些问题来限制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能源问题是天塌大家死的事,我不赞成中国人因为世界能源的紧张问题,限制自己来制造和使用汽车,实际上汽车的能耗这几连下降也很快。排放问题,已经在国世界汽车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基本的解决,现在只有二氧化碳的问题比较大,我相信今后这个也能解决。交通的问题,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想在一定的人口密度下,交通的问题应该能够解决,但是我认为我们的交通重视不够。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就这三个问题而言,没有理由限制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另外一条不同的道路,也许赵福全先生能够解释的更清楚一点,我觉得把汽车分位两类一品,一类是国际接轨的产品,一类是中国特色的低成本、低价位的产品,可能在这个地方,我们将来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路上,是一个特点。

  赵福全:我觉得刚才邢主编提出的问题,中国汽车产业是不是按照其他发达国家同样的模式发展,我个人认为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汽车强国,是不是要跟随别人的模式?我个人认为必须跟随,因为之所以成为汽车强国,就是因为拥有自己的知识品牌,非常是没有条件的。但是具体地发展哪一个技术,采取什么样具体的细节,是刚开始合作,抄袭,最后是发展成自己的,我认为这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是必须走汽车强国的话,必须要强调发展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体系,建立自己的造血功能,这是没有争议的。

  另外,作为汽车大国,怎么样发展,我们说三亿家庭,比如说10%拥有汽车的话,中国什么样类型的车,中国什么样的产业政策,这又是另外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不可能按照发达国家的模式发展,因为中国地大,但是物不博,人口又众多,发展到一定的历史时期,美国人开上车的时候,那时很多人还不车是什么概念呢,但是中国人想吃“肥肉”的时候,中国人已经高血脂了,所以要探索出一条让老百姓都能开上车,但是对环保的污染不是很大,对子孙万代都能开上车的新模式,这对未来新能源的探索,也包括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这个过程,我赞成董总说的,现在还不能下定论,现在谁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50年之后的新能源。也不能说有是因为这一点,都因噎废食,让大家改善生活,因为老百姓兜里有钱,这也是历史的规律。

  金伟栋:我简单说两句,我觉得中国今后的汽车发展,也是两条路走,我觉得我说的跟这个稍微有点不一样。

  一个就是国内市场这一块,就是怎么样发展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品牌。

  第二条就是出口,在很多的产品类,中国的低成本制造这块是有优势的,在汽车这块,趋势就是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到中国采购零部件,从价值链上看的话,中国成为一个低成本制造的中心,还是非常有可能的,怎么样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让我们的汽车也能够销出去,一方面能够在出口市场占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同时在国内市场怎么样创造我们的品牌。

  这样子的两条腿走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