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荣海:海星不断卖也不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0:34 新浪财经

  

荣海:海星不断卖也不断买

西安海星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海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西安海星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海演讲:

  何力:谢谢吴总,他强调优势互补,缺什么补什么?下面请荣总。

  荣海:海星主要发展在陕西,陕西相对比较贫瘠,不像其他并购被并购盘子比较大。海星去年比较忙,不断卖也不断买,我们在兼并被兼并中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个希望想逐步退出竞争态势非常激烈的行业。去年旗下一些连锁零售行业在今年逐渐转让了,这在国内企业算中等规模。另外在饮料行业吸收了海外资本进来,希望把这个行业继续做大。这些行业我们认为是竞争非常强的行业,对管理、资金、广告各方面要求比较高,作为我们希望减弱在这方面的投资。

  另外我们对资源优势比较强的行业加大了进入的力度,因为陕北靠近内蒙、山西一带,煤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几年前和政府投资公司一起,作为第二、第三大股东进入了一些项目。在现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投资,今年这两个项目分别作为第一大股东控股的公司。我们想法是在产业重组过程中有一个想法,对每一个企业来讲打造一个区域品牌,国内的品牌,甚至世界顶尖级的品牌是每个企业家终身追求的梦想,但相对来讲更重要是企业获利能力,所以我们考虑焦点,要使并购过程当中,使盈利能力获利能力得到扎扎实实的增强和提高。我们在重化工投资加大的力度,在现在情况下获利能力非常强,但没有品牌,比如甲醇是化工基础原料,很难打出品牌,但有很强的获利能力,这时候要考虑是致力于打造品牌,还是一段时间能够打造比较强的获利能力,海星在这阶段打造比较强获利能力。

  第二节我们觉得在购并中有很强的机会,我们刚刚投资建设一条

高速公路,我们有30年收费特许经营权,在这项目也考虑要不要尽快退出,虽然是获利很强,但是是政府垄断的行业,方方面面都很敏感。所以实际上也在考虑从一些,包括政策非常敏感的行业逐步退出,尽管刚刚通车,我们也想在一段时间退出,从而向资源优势比较强的行业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