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汪建国:实现并购和被并购价值的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0:06 新浪财经

  

汪建国:实现并购和被并购价值的最大化

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总裁汪建国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汪建国演讲:

  何力:谢谢,接下来欢迎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汪总,您应该对企业并购的话题有自己的体会。

  汪建国:2006年是中国企业的并购年,今天话题不是需要不需要并购,因为已经是事实了,说明并购是合理的也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五星电器不像汇源和三一重工那么有名。五星电器是家电连锁仅次于国美、苏宁、永乐之后,国美和永乐合作后,是第三的连锁企业,目前143个网点。今年5月跟全球最大的电器连锁销售企业百思买合作。

  作为企业并购过程当中,我们出发点,或者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简单的把企业现有的价值和以前的价值得到实现,一卖了之,还是为了寻求合作伙伴把价值最大化,这是并购首先要解决的思想问题。我们也很矛盾,一卖了之实惠得很。后来一思考,这样做法对并购者来说和被并购的员工来说是不负责任的,钱拿到了,对企业正常经营,对于外资企业来讲很难进入正常的业务经营。我们是采取了增资扩股,我们通过扩股把资金进来。第二仍然维护五星电器的品牌,第三仍然由现有团队经营的体系。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这种并购。目前通过半年来看,五星运作状况非常良好,并购以后无论销售业绩,还是团队稳定度等都非常好,这一点也是我的感受,我们不能简单的一卖了之,要继续实现并购和被并购价值的最大化。

  这过程中还是有挑战的,因为文化不同,思维模式不同,团队融合还是存在困难和挑战的,重要的一点,我们通过相互的沟通,彼此建立信任,尽管是美国最大,

全球500强,300多亿美金。但是作为被并购的企业不能放弃原有非常好的东西,所以并购过程还是优势互补,如果把百思买成熟的理念、经验和中国五星结合起来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新的特点。它叫自助餐式的,所有模式所有管理对你开放,究竟你什么合适,不是什么事情都要按照美国的模式做,或者按照美国的经营方式做,而是通过整合,相互了解创造新的模式来发展。所以通过半年多的运作以后,五星电器看到很大的希望,第一经营方式,经营思维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在研究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现在家电行业的模式是简单粗放的,讲究网点的个数和数量,并没有真正的顾客和供应商给员工带来多大的价值,尤其给供应商带来的价值并不大,现在做了很大的调整。所以我不是很赞成向总讲的,并购以后没有好下场,我觉得很有信心。因为有了品牌的优势,足够的资本,原来我欠银行的贷款,因为连锁业靠资本运作的,做100多亿,一定要有大量的资本,原来资本不够,现在资本不愁,因为给了十几亿人民币。第二个管理技术,先进管理技术的引进,第三仍然发挥团队的优势,我还是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