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新礼:汇源六年有三次并购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6 新浪财经

  

朱新礼:汇源六年有三次并购的经历

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演讲:

  朱新礼:今天的话题是并购,并购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生存的需要,并购和被并购,并购可以小心,被并购可以大胆一些。汇源最近六年有三次并购的经历,一次比一次有突破,因为这个时代就是充满竞争和合作的时代,竞争就是有机会和挑战,在竞争和挑战中要去合作。因为有机会如果抓不住,可能就不会赢得胜利。

  汇源2001年跟德隆下面的上市公司合作,2003年的时候,德隆多样化发展出现资金链的问题,按照市盈率9倍把股份收回来。2005年跟台湾统一合作,这时候市盈率按照20倍,每一次合作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机会。同时通过三次并购经历,使汇源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2001、2002年跟德隆合作是汇源发展最快的时候,在全国建立了八个分厂,如果没有这样的合并,不可能有这样快速的发展。在2005年跟台湾统一合作,快速充实资金链,使竞争加强了,使营销网络系统得到了加强。今年因为台湾统一公司没有得到民进党批准,在大陆投资受到限制,今年7月份,统一的35%股份被达能和美国的华平持有,第一次跟国内的企业合作,第二次跟台湾企业合作,第三次跟美国、法国的企业合作,对企业并购是很大的挑战也是机会,你要跟不同的企业合作,同时可以借助合作方的力量快速发展你的企业。

  何力:最开始跟德隆合作7倍卖走,9倍买回来,换句话说,在德隆并购很多相关产业里,汇源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没有因为后来德隆的情况受影响,包括后来的并购,这里面的一些机会点,或者分寸时间点把握有哪些技术上的要素,比如根据什么判断?是听到风声还是怎样?

  朱新礼:当时跟德隆合作,提出按照4、5倍,我说那不行,我们是成长很快的企业,那时候竞争不是非常激烈,因为汇源从1992年做果汁到现在,十几年以前中国没有生产果汁的企业,也没有喝果汁的习惯,我们抓住这个机会,跟德隆合作这个企业是非常合作的企业,当时从5、6倍谈到7倍。为什么2003年春天把德隆51%的股份买回来而且以9倍,因为企业在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得到快速发展,而且盈利能越来越强,我说7倍合作八倍买回来,他不是很同意,我说那9倍吧,谁有钱谁来买。关于离开德隆也是感觉它有多样化发展,控制能力比较差,最主要是资金流的问题。它是2004年外界财政才知道,这一年多时间,很多媒体采访我们从来没有说为什么?德隆又延续了一年,如果2003年提前把资金链问题说出来,估计德隆的麻烦更多。因为做企业可以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判断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