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文文:并购是企业经营中最难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9:04 新浪财经

  

牛文文:并购是企业经营中最难的事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牛文文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牛文文发言:

  牛文文:我从来都是做主持人,现在做嘉宾有点不习惯。大家给点掌声。另外要给点掌声的是,我们上一场很大程度是回顾过去,我们有什么经历,我们现在谈的是未来,我们要融入国际、融入全球,这些是很艰难的,要向他们致敬,再来一点掌声。(热烈鼓掌)

  那么中国企业家杂志为什么把走出去文化融合当做全球发展一个分体?我从刚才大家讨论中已经感受到:一个国家商业伦理的形成,不但是和本土社会其他公众在冲突过程中融合,同时也是我们这些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慢慢形成的,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合作。刚才讲的软实力问题,可能我们比较命苦,我们选择了一种最难的方式,用最不安全的感觉去做,为什么这么说?并购本来就是企业经营中最难的事,企业界的战争,这种事情一般来说,在国内非常难做。

  另外吴敬链上午讲了我们是少年企业,明基成立20年,在大陆经营打出自己品牌就是五年时间,TCL也是一样,我们差不多是少年企业,但是我们大多数企业是什么企业?大家想想,西门子是158年,

阿尔卡特也是100多年时间,我们选择一个最难的行当,用最难的方式去做,必然碰到很多很多麻烦和问题,所以我想是不是企业做外国人老板?我们是不是选择这种方式?这么多年股东层次互相合作,很融洽了,我们在作为采购者也很适合,我们做外国员工也很适合。我们没有作过欧洲人老板,我们觉得我们在正确时间选错了为整体中国中型企业界担当了很多东西,当我们中国企业给外国企业做老板的时候大家做好准备了吗?我们老企业的亏损企业,李书福可能精明一些,这两个李总雄心比较大,没有办法,人家是大老亏损,这三个东西加起来,让我们去承受,我个人认为不是中国企业没有做好准备,而是中国社会包括亚洲社会、都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当这些企业外走得时候,并购的时候,本土文化是否支持?中国人形象给外国人当老板形象是:这个人可能不能当我老板,这个黑头发的中国人,只给我打过工,他们给我当老板是什么样子?我觉得中国社会没有给他们做好准备,让外国人选择我们做老板。所以我今天感觉到,大家应该认认真真倾听他们的体会,这在未来5到10年大家会感受到,他们先为这个社会付出了成本。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