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东生:走在前面的企业应让后面的企业分享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8:46 新浪财经

  

李东生:走在前面的企业应让后面的企业分享得失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言:

  李东生:你讲到文化,就这个问题太多谈得没有意义。早先我国改革开放,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也有一个差异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去适应。对中国企业来说,和跨国公司合作,是我们没有太好的经营经验,这在中国开始国际化当中,必须面对的。我们没有这样的经验,没有这样的能力,没有这样之前的案例可以借鉴和参考,我们也没有足够的中国自己的管理团队去操作这些事情。但是这些东西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对经济全球化,进入世五周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趋势,中国企业全球化对许多发展到一定规模中国企业而言,也是必须要面对的。这一步关键是如何让自己企业、自己管理团队更快地国际化实践中去学习、积累这种经验和本领。

  今天我想参加会议的很多同行,都希望能够看到我们这些先走出去企业成败、经验、教训。我觉得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热烈鼓掌)

  主持人:非常感谢。

  李东生:主持人一直关注欧洲重组,为什么遇到很多的问题?实际上,在重组一个公司业务的时候,我觉得对原来业务的问题、分析,一定要很全面,对于重组的决心、行动一定要尽早地定下来。而且尽早地去实施,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幻想,同样是欧洲业务,我们做了两种,一是汤姆逊彩电业务,另外一个是

阿尔卡特业务,我们当时接手这两个业务的时候,我们在2004年接过来,几个月时间里推算大大超过了预期,这个情况之下,很快下决心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2005年我们收购阿尔卡特,当时亏损16亿,由于重组比较早,重组方向选择的比较正确,所以我们TCL阿尔卡特这个方案比较早推出,我们今年第一季度,海外业务开始做到了赢利,第二季度我们整体业务实现扭亏,第三季度持续赢利。相反由于当时欧洲汤姆逊彩电业务表现比较好,我们没有及时下决心去进行重组作业,而把资源放在美国,资源不足是一个因素,关键来说,对基本重组我们当时没有考虑到。如果汤姆逊这个业务之前在欧洲表现也是很差的,就不会拖到今年进行大的重组。所以在国际大并购当中,对业务进行彻底重组,这个决心一定要尽早作出,而且要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

  另外很多人能力一定是在实践中慢慢培养的,比如今天的话题,文化冲突,一讲到这个话题,实际上讲到底还是经验能力积累,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为什么他们能够比较快适应中国情况?我们派到中国的团体曾经在东南亚工作过,这些外国企业一般派到国家当主管的一级管理人员,他们有相当国际管理能力,所以他们对这些问题有一定理解,把握得比较准确,中国企业没有这个能力,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没有别的途径可以找,只有尽量争取少付代价,另外走在前面的企业,应该让后面的企业都去分享他们的经验教训、得失,特别是操作当中的问题,让其他企业不要犯同样的失误。这才是我们这个代价附加的有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