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智联招聘CEO刘浩发布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7:17 新浪财经

  

智联招聘CEO刘浩发布报告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刘浩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智联招聘CEO刘浩发布报告:

  主持人:请下一位智联招聘CEO刘浩先生

  刘浩: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我想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选择这么一个话题,从刚才讨论中看出,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个话题,我想简单说一下,我们为什么做了这么一个报告。

  大部分人手中有这么一个完整报告,是我们今年联合中国积极性杂志和其他机构做了一个中国职场伦理状况及策略年度报告,这个话题我们作为一个服务公司,一直非常关注职场的命题,所以在十多年做这个工作当中,我们和各种不同公司,方方面面职场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过去三年中,我们要为公众客户提供80份具体报告,这些报告基于我们对各种不同企业中工作的3万多人作出的报告,这是我们今天发布这个报告的基础。介绍这个报告之前,我想先和大家谈一个自然科学的问题。

  我希望用两个图把这个事情讲清楚。

  第一张图:(幻灯片)这代表一个醉汉,可以想像成为一个企业家,在一个不受限制的地方无规则行走,统计学表明不管过多长时间之后,他的出发点和任何其他地点的机率一样大,就是说大家都知道他要去哪儿。

  下一张图:在这个图里面,多了一道墙,一道垂直墙,这个醉汉依然在那儿趟着,依然做无规则运动,这个时候他出现一个现象:不但不跃过这个墙,而且统计学表明:经过足够长时间,在一个大致时间范围内看到他实际上会沿着一个远离这个墙垂直于墙的方向去运动,这是一个统计学规律,他在近年来被用来解释这个道理,道理是讲生命净化从简单到复杂好象是净化,而不是原地打转,因为担心有这个生命规律,有一个墙使生命向复杂方向净化。这让我联想到今天谈到的很多关于社会伦理、商业伦理、和我们所了解的职场伦理所起的作用。就是是什么使得社会进步?使得商业繁荣?使每个人都能够他们生活的改善?在我看来,事实上刚才很多前辈已经谈到了,我们作为社会人,有各种各样弱点,有很多行为非理性,到底什么保证他往一个方向前进?我看来,根源就是所谓的社会伦理的边界条件就是这个墙。我希望这两张图能够把我的基本想法交代清楚。

  其实这是我今天主要想讲的。下面我花几分钟时间把我们做的鉴定报告给大家做一个非常简单扼要的摘要。我认为从中国职场伦理建设的体系来看,分成三个层面:

  第一,法律层面的伦理。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这在我们报告当中一个例子,关于加班。在中国劳动法对加班有非常清楚的成文的规律。但是我们调查很多企业,这是我们得到的结果,在中国各类不同类型企业中,存在长期加班制度的企业,在三资企业当中,是60%;在民营企业当中只有30%多一点,其他的大家看到了。这个图简单说明了,一句话讲外国人走在我们前列。一句话就是守法方面三资企业超过了我们民营企业。

  再看看下一个张,这是一个更仔细的说明图,在不同加班中具体构成上。不多讲了。

  第二个层面,制度层面。这是一个调查结果,这个调查的企业范围是我们所选择的,我们认为是大家认为是成功的企业,其实这些企业就是参与去年智联招聘和当时经济频道合作的年度服务调查当中的入围企业。我们想看看这些成功企业员工是什么让他们员工留在这个企业中?这是我们调查的结果。如果让大家讲的话,可能会认为这个企业留住员工最有效的手段是好的薪酬和待遇,这是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但是调查结果显示相反。在排序上看到公司形象和声誉和企业文化是远远排在企业薪酬、福利等这些硬性指标前面。这是一个非常发人深省的现象,为什么发人深省?没有时间多说了。

  (放幻灯片)这是刚才讲的制度层面的原因。还有一个和大家分享的调查结论,是道德层面的。这是另外一个很小的调查,我们调查员工是否被老板欺骗过这样一个话题。有的可能是奖金不兑现,有的是升职不兑现,从这个里面看出:20%认为老板对它的承诺基本上兑现了。做这个调查之前没有想到是这么一个命题,这是一个统计出来的调查结果,由次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所谓从首席执行官到首席执行官。为什么这么说?给大家看看这个,左边这个被打得鼻青脸肿的小人,这是朱德庸

漫画中一个老板的形象,这是86%人被欺骗的,如果说提一个建议,从我自己来说我有希望,我在左边,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开开心心的形象。

  我们谈商业伦理,我认为他是作为一个边界图片看,不能告诉你该做什么事情,但是会告诉你不能做什么事情,从这些不能做什么事情中,从自然科学来看,必然给你一个方向,我们这个调查我看来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市场部让我告诉大家:三个关键词:镇痛、机会责任。在早些时候,大家发言当中,谈到了很多责任的东西,如果让我来说,我认为这个关键词其实就是我刚才所说的。这是我今天所讲的重要内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