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蔚华:在商业伦理上中国应尽快和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48 新浪财经

  

马蔚华:在商业伦理上中国应尽快和国际接轨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发言:

  马蔚华:基本认同。中国式商业伦理,加上中国式这个特定概念,我觉得商业伦理是属于意识形态范畴的东西,伦理应该是商人的灵魂,企业家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这么一个概念。

  我觉得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信息高度发达,全球市场应该是越来越连成一片。在一个全球化市场里面,价值观念应该是越来越趋于一致。在发展阶段中,我们的企业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道德伦理、商业伦理有一些是我们自觉认识的。全球化了,天天和跨国公司打交道,如果在这么一个大的市场范围内,别人能做到的事,你作不到的话,可能你在竞争中就败下来了。不久之前中国几家企业和在华几家法国公司成立一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些跨国公司对这个事非常认同,他已经是西方社会从希尔顿到现在经过2003年世界精英论坛已经成为一个游戏规则了。如果不跟上这么一个步伐的话,中国企业就失去了

竞争力

  第二是约束。第一条是适应竞争大市场趋势。第二是约束,我把社会企业责任、或者商业伦理叫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护照和路条。现在很多国际上公司在采购的时候,有一个约束,定单是否符合SO8000,中国真正符合这个标准的不多,所以很多企业定单没有这一条就失去了。这就是硬规定,不这么做就不行。这是我们现在必须做到的。

  还有就是我们自己倡导的,这是中国自古以来都有的。孟子说“独善其身,兼善天下”等等,这都是自古以来的说法。

  还有诚信。昨天看了大国崛起,荷兰是一个船长带了十几个弟兄在北极圈里呆了八个月,死了八个人,剩下九个人,这九个人居然没有动一下他们托运别人的货物,那里面就是棉衣、药品,宁可死掉,也不动别人的东西,我想这种诚信是今天的人所需要的。如果是中国式商业伦理,我们想在转型阶段,在我们走向市场这么一个特殊过程,我们应该尽快地和国际接轨,伦理方面也要尽量地接近这个统一的观念,这样才能在未来有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