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健林:为什么社会责任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30 新浪财经

  

王健林:为什么社会责任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言:

  王健林:本来不想说话,不要说他们说什么,连你说什么我都没有听清楚,我就听清了张维迎讲为什么高举大旗。为什么现在社会责任成了最近两年的热门话题?这个词使用频率很高,为什么现在特别多?不完全是时髦,有一些原因。

  首先,这是由企业本身性质决定。社会是如何构造的?政府、企业、百姓,就是消费者。最核心的是企业,而不是政府,有老百姓需求,就做生意,但是做生意无序,必须有一个组织管理,产生政府管理。企业属性决定是社会最核心的细胞,企业理所当然应该为这个社会负责,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第二,可能和现代社会形式决定的。只有市场经济条件之下,才可以说社会责任,计划经济条件下不谈社会责任,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是政府附庸,告诉你干什么,就干什么,卖不卖得出去产品?这和你没有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自身要发展,不光是挣钱,而且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现在产生了比较多财富,积累了一定财富,企业得发展,这一两年产生了这个需要。就有了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再就是满足产品需求。

  第三就是企业本身需要,不是想做不想做,也不是为了时髦做,而是为了生存需要,不得不做。这是最本质的。你看现在发展好的企业,世界大多数一流企业,包括中国一流企业,都是参加社会责任比较好的。参加社会责任不但不会减缓企业发展,而且出去社会发展。千金散去福自来,我们企业有这个体会。这几年我们捐款是数一数二的。我感觉没有影响我们发展,反而促进了我们自身发展。所以我觉得为什么高举大旗是企业必须做,为了自己发展更好,必须做。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