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峰:我们为什么要挣钱如何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22 新浪财经

  

陈峰:我们为什么要挣钱如何挣钱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演讲:

  陈峰:我笑在哪儿呢?因为中国文化太丰富了,新词不断的涌现,我真太不懂了。我想起中国有一句古话:天下文章古代做。现在新词太多了,就是商道中人说穿了,今天题目是商业伦理,就是为什么要挣钱?如何挣钱?就是这个问题。因为干经商,我们天经地义就是以赢利为目标,如果不赢利有不行了。所以有为什么挣钱?如何挣钱?古人说:即利当即天下之大。何为天下大利?我们经常喜欢用试验这个词,我发现绝大部分人对试验这个词来源没有完全弄清楚,这个出自易经,原话说:举而挫之,天下之名为其用。现在充其量是一个职业,包括当皇上,真正的事业是造福天下众生,所以我们商道中人应该以修身养性,我们交税创造就业机会,大功德,所以我们经商目的是这个。

  第二如何挣钱?以利止利,我们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根本不是害别人,我们是修身养德的以利止利,所以我觉得在我们商道当中,挣钱造福于社会,在利益当中又以义停利,我看伦理不伦理都可以做得不错。所以我讲,在很多商界的治理公司、进行经商的方法当中,不妨拿中国经商成功300年三句话作为我们商道中人修身根本:以德养生,以德养心,以义止利。如果我们都这样做,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福报,心比较轻松,我们一切会变得很简单,今天的社会就是人们太复杂,全世界人们就是为了生活,生活着,吃饭、睡觉、生儿育女,活着,很少想人生价值。所以我们商道中人,虽然在商道中,但是仍以生存为价值,它的价值就会提高。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