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根生:构建中国式商业伦理应打造三重伦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1:02 新浪财经

  

牛根生:构建中国式商业伦理应打造三重伦理

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演讲:

  主持人:谢谢马行长。下面有请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先生演讲。有请。

  牛根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年年会不知道该嚷嚷什么,今年会议是中国式商业伦理,为了节约时间请记时。如果我们去掉中国式三个字,那么就只留下后面商业伦理四个字。请大家注意,在商业伦理终级目标追求上,西方和东方难道真的有什么不同?有人认为,是不同的。孔子说:仁者爱人,全世界孔子文化都是这样倡导。我们说中国是商业伦理理想状态,是讲和谐,讲均衡,讲信用。实际上全世界都是这样,虽然没有用同样字眼去渗透同样思想,我们从大国崛起,荷兰人告诉自己孩子照顾好自己企业,无论是二战中日本一手拿轮椅,一手拿扇子,他们全部遵循同样规律,就是强调诚信,而不是欺诈,独吞。

  中国是三重伦理:

  一是大商圈

  二是小商圈

  三是企业家伦理。

  首先是大商圈。现在有一个观点,中国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为消费者让利,压缩了责任。我个人结论相反,在整个大商圈,我们对消费者不够好。有一个流行故事中国家庭主妇太累,早上一起来,泡上第一杯牛奶担心里面是否注水了。中午切肉时候,一是怕死肉等等,理想大商圈要比比赛负责任比赛赚钱的程度更高,越负责任越有钱,越不负责任越没钱。

  其次我们看看小商圈企业理论。强调负责任全面性、联系性,一贯性,而不是片面性、阶段性。具体讲,全面性就是对股东、银行、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全社会自然界全面负责任,我们提出企业生态圈形成的概念,照顾好方方面面利益,只要有一个方面发生断裂,整个生态圈良性循环就毁灭了,一贯性就是讲始终如一承担责任。我们的

供应链有130万头奶牛,如果一般企业,有定单、买原料,没有定单不掏钱,有很多回旋余地,但是我们乳品企业不行,130万头奶牛每天产出100万吨奶,非得卖,这是市场决定的。我们把企业伦理由低到高,最低是良心,做到五个不坑害,不坑害消费者、同行等等。俗话说害人一天自损800天,坑害别人企业既然能够破坏别人,最终是破坏自己。我们讲诚信就是诚心诚意办企业,把自己企业办得响当当的,这是企业最本质工作,最负责任基本前提。

  讲爱心就是不仅承担法律义务,还有道德义务。

  最后看企业家伦理。

  前几天我刚刚参加第五届中国企业文化年会,大家有一个共识:认为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就是文化。实际上商业伦理和企业家伦理息息相关,如果企业家是罪犯,那么这个企业多半是犯罪,如果企业家讲道德,这个企业多半也是讲道德的,李嘉诚先生讲:赚钱不容易,花钱更难。在中国要成为一个成功企业家,必须同时修炼两大功夫:一是心态平衡。二是钱平衡。即要具备赚钱技术,更要掌握散钱方法。如果企业一把手对自己狠点,社会才有说服力,蒙牛创立七年,在财务制度上一种产权制度创新,我们把全部股份面向社会公益蒙牛资金,而是采取创新制度,表权归未来和现在市场,收益权归基金管理委员会,这不同于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现代制度,而是开辟第三种制度,所有权、表权、收益权、分权分会创新模式。

  综上所述,要构建中国式商业伦理,目前中国商业要打造成为三重伦理,第一层是大商圈环境伦理。

  第二层小商权企业伦理

  第三企业家个人伦理。

  这三个伦理究竟谁是鸡?谁是蛋很难说清楚。不管怎么样,大商圈环境能力建设非常重要。胡雪岩:出事无奇半率真,不管他本人传家如何有道,最后就是悲惨地败给洋人,所以我打算给这副对联一个横披,国运推动家运。我们现在

纺织品、集装箱出去了,牛奶也出去了,从东南亚到加拿大,美国。我们夺得世界乳业最高产品创新奖,这个奖是100多年来中国人第一次获奖,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奖。给中国长脸了,长给亚洲争气。这更增加我们信念,后来者可以居上,我们可以做世界品牌,我们不仅可以让中国制造南征北战,而且也可以让中国创造全球震撼。

  谢谢。

  (热烈鼓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