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企杂志社社长刘东华:重建规则与秩序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38 新浪财经

  

中企杂志社社长刘东华:重建规则与秩序的尊严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6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开幕词:

  刘东华:尊敬的吴敬链先生、尊敬的徐如俊社长,尊敬的大根研一先生,尊敬各位贵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的企业今天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样的规则和秩序之下获得成功才能赢得政府认可?才能赢得整个社会尊敬?

  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代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按照惯例,我给这个简短的开幕词冠一个标题:重建规则与秩序的尊严。

  顾名思义,重建是因为有些东西被破坏了,坍塌了,乃至消失了。那么,改革开放20多年,我们打破了哪些东西呢?我们打破了计划经济的旧体制,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打破了政府对一切权力和资源的绝对垄断……诸如此类。

  在打破旧的规则和秩序的过程中,新的创造性的价值呈现了。大家知道,企业家的天职就是创造性破坏——基于价值创造的打破常规。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企业家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当仁不让打破了大量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规陋矩,就在这一系列创造性破坏的过程中,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企业家因此赢得了社会很大的认可乃至尊敬。但是,通过打破旧秩序创造价值有其历史阶段性,打破旧秩序的目的一定是重建新秩序。因此我们说,企业家已经打破了应该打破的,现在也有责任重建必须重建的。

  在打破那些束缚生产力发展,束缚人们积极性、创造性发挥的旧的生产关系的过程中,企业家与政治家之间有着一种非常重要的默契,这种默契就表现在,政治家指出方向,企业家开辟道路;政治家做坚强后盾,企业家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正确的坚持,错误的改正。在昨天已经形成的默契的基础上,中国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在今天一系列重建中还需要形成更大的默契。这个默契的重要前提就是企业家们要真正听懂中央的声音,真正了解中国的国情,真正建立全球视野,把握时代潮流,要把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筑
和谐社会
作为思想行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昨天,人人渴望成功,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今天中国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国际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求你成功,大家更加关注你成功的方式,更加关注你成功的逻辑,更加关注你的成功和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的企业今天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样的规则和秩序之下获得成功才能赢得政府认可?才能赢得整个社会尊敬?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按照什么样的规则和秩序在世界范围内崛起才能赢得世界认可,赢得国际社会尊重一样,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亟待探讨和回答的问题。我特别希望我们这次论坛能够在这类重大话题上,能够给大家一些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启发。现在我宣布:200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