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明:企业公民可以更大幅度的配置社会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52  新浪财经

王忠明:企业公民可以更大幅度的配置社会资源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先生致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6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和谐中国”。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先生致词。

  王忠明:如果说致词还是发言我宁可选择发言,这样更符合我的角色。就发言来说也是要承担责任的,我的责任就是谈几点关于企业公民方面的感想。

  12月1号参加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公司联合主办的一个年会,在这个会上他们发了一本礼品书,这就是他们会员公司的企业社会活动。标题叫携手共进。就是公众健康、扶贫、教育、社区联系、商业道德实践、公司管理。我看了这六个关键领域之后,我仔细想公司责任和公司的社会责任,企业公民越看越模糊了。我觉得这个边界很难寻找。现在事实上像环境问题是不是企业在份内之外才关注的问题。公众健康、扶贫、教育、社区联系、商业道德实践等等。我觉得事实上这些问题如果你不去解决,一个企业是很难发展下去的。是很难可持续发展的。因为你无法平衡可持续。如果你不把这些方面做好。这个企业就很难往前走。我们现在来讨论企业公民问题确实很好。在我们相当多的层面上跟世界的国际准则还是有很多的不适应。而在这一点上却跟踪的这么快。

  我讲几个观点。第一配制社会资源的最佳途径。所以我试图想说明企业公民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意义上的概念,它对于企业来讲,它有企业生产力根本出发点的。企业公民可以更大幅度的配置社会资源。

  第二塑造企业公民是一种竞争力。正如专家所说的责任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有定位与包括股东、员工和自然环境利益的和谐共容。一个企业你必须能够跟各个相关利益者能够核心共荣才能往前走。

  第三塑造企业公民是一种投资行为,不能简单的把企业公民的塑造看作是一种无私的或者是无偿的贡献。我认为一个企业最根本的,最朴素的也就是你要赢利。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把企业真正做赢利不做亏,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最好的企业公民。因为没有这个基础什么都谈不上。像伊利如果它不是一家非常有赢利水平的企业,他今天在谈企业公民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说塑造企业公民事实上是一种投资。现在在国外的更多的投资项目,企业有很多叫社会企业投资项目。

  第四塑造企业公民的根本出发点,是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发起系统性变革对可持续发展以及商业和社会利益所做的创新革新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第五塑造企业公民本质是一种营销,从朴素的角度来讲,我们声称要塑造企业公民,要承担社会责任。在很多的程度上是为了吸引社会公众对你的注意。因此塑造企业公民在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他更是一种营销。就看你营销怎么样。

  第六塑造企业公民是全球市场经济的觉醒,以及对企业经济的高尚约束。事实上社会责任概念的提出是一个阴差阳错的事情,一开始并不是辉煌的。在上上世纪末,像卡耐基这些商业巨头的诞生,在美国社会引起了相当一部分负面的影响。很多的美国公众对他们是怀有怨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企业为了证明我们是正当的,我们是负责任的。因此在实际行为当中就呈现出了所谓的社会责任。企业公民。正如卡耐基所说的那样,企业必须追求利润,但企业财富应该用于社区福利。他先后捐赠了大约2500个图书馆,他的名言就是在“巨富中死去,这是一种侮辱”。我想他是市场经济到了今天这么一个时代一种觉醒。市场经济在中国也正在进入一个文明创富,文明散财的新的阶段。所以要将社会责任一时纳入企业的计划和左右活动的各个方面。

  第七塑造企业公民是对人的社会属性在企业层面上的深刻反映。因为人在本质上是属于社会性的,是一种社会化的,它区别与于其他动物。我们现在所谓的家长制在企业公民历史上表现的是一种公司层,也就是企业办社会。现在我们需要对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来发展我们的企业公民方面的概念,一个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于丑闻,它的这种反映也促进了伦理的进步。

  第八通过国际的公民意识来把中国企业有效的拉动、带动和推动。塑造企业公民从学科角度来讲,应该更多的纳入经济伦理学。以改革开放为取向,在这一点上(人物)做的很好。他搞的赞助在更多意义上是着眼于社会进步。以上是我的一点感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