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8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6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和谐中国”。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主题演讲。

  高尚全: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参加21世纪经济年会。我下面对构建和谐社会谈三点认识,就是学习中央决定的三个体会。

  第一,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社会和谐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重要保障,这是我们党总结了社会主义,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新的认识升华。过去认为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认为社会主义就是计划经济。这方面认为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当我们考察的时候,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在国内引起轰动,认为这是对社会主义的否定。后来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提出了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计划与市场不是发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志。现在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决定已经提出来,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也就是说我们搞社会主义一定要和谐,不和谐不是搞社会主义。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是和谐的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整体和谐的社会,最终要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我体会中国社会主义有两大本质属性,一个是社会和谐,一个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另一个属性,小平同志讲过,社会主义最大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东西,共同富裕道路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内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强大动力。小平同志提出,坚持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样的政策。这个政策对不对?我认为是很对的。因为不可能大家在同一个时间同步来实现富裕,总是要有先有后,先富帮后富,最后再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同时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呈现很大趋势,这个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降低人民的积极性,就会影响社会和谐和稳定。为此,中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和任务的时候,明确提出把2020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不是一下子扭转。合理有效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们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提出这样的目标。

  第二,关于构建

和谐社会的主体,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是谁?靠谁来构建?中央最近强调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这就回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是全体人民。全民共建全面共享这是多么响亮的口号,也是重要的亮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充满活力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要靠全体人民。我曾经多次提出人民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只创造环境主体。过去往往把两个主题错位,把政府作为创造财富的主体,把钱集中到财政,然后财政投入到各行各业,以前认为国家来投资,国家来花钱来经营那就是社会主义。把老百姓存在银行里的钱,银行又把老百姓存的钱大部分去贷给国有企业,投了以后有去无返,甚至亏损国家还要补贴,所以没有回报还要补贴。这样就形成了银行
不良资产
,企业亏损银行不良资产,最后财政出现问题。所以国有企业、银行、国家财政三位一体经济实践我们不能继续下去。政府作为创造财富主体,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我多次到浙江调查研究,提出了民本经济概念,什么是民本经济?就是以民为本,就是老百姓经济。浙江为什么有今天?初步形成了民本经济的格局,浙江省特点是人多、地少、资源少、国家投入少,这样一多三少。为什么浙江经济发展很快,去年人均GDP达到3400美元,比全国高出一倍还多。而且社会事件很少,社会很稳定。到浙江很少找到练法轮功的,因为大家都在创业。因为原来体制政府作为主体,现在老百姓作为主体,老百姓作为主体内在动力充分激发出来。我们要靠老百姓作为创业主体。

  最近听到江西领导有这样一句话,要鼓励老百姓创家业,人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三创要鼓励,不是要限制。我认为这句话很到位,因为也许老百姓内在动力激发出来以后,财富源泉可以充分涌现出来,老百姓富起来了,政府税收也多了,像浙江这样的小省一年财税是两千多亿,全国来说还是前列,有了两千多亿政府才有能力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政府可以为老百姓搞好公共服务,有这个物质基础。要靠国家来创造财富,关于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这方面我们国有经济要加强。老百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也是建设社会的主体,也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主体。

  第三,关于人民社会主义,中央最近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人民社会主义重要目标。浙江国有经济比重并不高,引起好多风言风语,尤其是对于温州模式批评很厉害。有人说温州是资本主义典型,甚至说政权不在共产党手里,但是浙江领导很清醒,他总结很好,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充分证明浙江搞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坚持以民为本社会主义。我曾经讲过我希望浙江经济成为全国人民楷模,因为这样的体制,这样人民社会主义是很强大的生命力。人民社会主义是给人民带来扶持的社会主义,这样社会才能形成全社会、全体人民和谐相处的社会,离开人民扶持空谈什么主义,搞什么国有化运动,这一点恩格斯批判了,他认为那是冒牌社会主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