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6 新浪财经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6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和谐中国”。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主题演讲。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根据会议组织的安排,我想就当前经济走势与宏观经济政策做一个发言!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上升期,进入持续平稳快速增长新阶段。从2003年到目前这四年来经济运行特点可以说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来概括。作为高增长2003年、2004年、2005年和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速度是10%,10.1%,10.2%,今年预计达到10.5%,连续四年增长速度在两位数。增长在连续三年到四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在改革开放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次,一次是80年代,一次是90年代,高增长之后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次连续四年高增长之后,伴随的是比较平稳的价格上涨幅度,这个增长速度是可以理解的,克服了以前连续时间物价负增长通货紧缩的趋势,同时也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在经济快速增长阶段,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3%左右都是比较正常的,所以这四年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2.6%是非常理想的,既没有通缩也没有通胀,另外效益非常好,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度增长,今年预计可以增长四千多亿,所以效益非常好。与此同时外贸出口连年大幅度增长,都在20%以上。另外一个特点是2003年、2004年曾一度出现能源运力紧张的局面,去年和今年已经开始缓解或者明显缓解。这几年平均每年几千万千瓦,前年增长5000万千瓦,去年增长7000万千瓦,有的预测今年新增的发电量可以达到9000万千瓦,所以能源供给现在明显上升。9000万千瓦什么概念?我查了资料,英国和意大利发电总量在8000多万千瓦,我们一年新增的发电量超过了英国和法国总容量,可见规模之大。因此电力供应明显缓解。如果概括这四年经济增长主要特点,它是一种既没有通胀又没有通缩,而且也没有瓶颈这样高增长,出现这种局面说明宏观调控水平在不断提高,说明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持续平稳快速增长新的阶段,的确令我们高兴。我们自己跟踪宏观经济20多年,出现这几年状况是没有遇到的,是令人庆幸的。

  这几年经济增长格局分析,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增长重心北移,我们沿海地区改革开放前20年,发展速度居全国首位,最近我们北方省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媒体电力和重工业,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工业生产总值最快是内蒙,内蒙连续四年增长速度全国第一,主要是发挥资源优势,引进外省资金和外资,加快媒体建设,利用畜牧业的优势,发展产品深加工,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去年增长第二位是山东,第三位是天津,第四位是江苏,第五位是河南,在沿海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北部加快发展,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增长快速主要力量,这是经济增长格局主要特点。

  二,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重,今年三季度是7:3,重工业占到70%,轻工业占到30%,这个比重跟日本韩国目前的工业格局大体是差不多,现在重工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力量,工业化速度在加快。

  三,混合股份制经济成为主体,今年1至3季度股份制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比去年比重提高一点多百分点,我们知道股份制经济里面既有国有股,又有法人股,甚至还有外资股,是按照现在企业制度和产权多样化要求组织起来,是发展速度最快一部分。那么这一部分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居于重要地位,成为支撑工业增长和整个经济增长主要力量,可以说经济增长活力是越来越强。

  四,经济外向型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我们可以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解决经济发展中一些短缺

能源和原材料,因此周旋余更大。我想经济增长格局出现了这四个突出的变化,说明我们出现平稳快速增长局面。当前主要问题由于粗放增长方式没有改变,给环境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样粗放增长方式注定不可持续,去年我们GDP在全世界是5%,我们消耗能源占输出12%,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球15%,消耗水泥占全球50%,消化淡水量是15%,大家可以看得很明白,宁愿原材料消耗,生产商品价格量只有发达国家几分之一,这种粗放增长方式水平不加以改变,资源带来的压力难以承受。这是经济发展面临最突出问题。

  第二个问题,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最近三年投资率在42%,销售率是50%多,消费低的原因多方面造成,其中有一个原因工资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比较缓慢,我看了一下统计数据,1990年整个工资占GDP比重是16%,到去年只有10%多,在工薪阶层里面65%的人拿的工资低于工资平均水平,包括像上海大城市也是这样。农民收入水平比较低,虽然有消费能力,但是缺乏支付能力。

  第三个问题,我们农村的发展滞后。区域发展差距实际上反映了城乡发展差距。

  第四个问题,社会事业发展,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政策要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的要以自主创新来带动增长方式转变,通过加大自主开发投入,形成一些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改变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和能源原材料消耗局面,这是一个核心战争。我看到这半年多来中央提出重大战略决策已经得到全国各地热烈响应,技术开发投入大幅度增长。最近我们
自主品牌
开始出现,像深圳这个城市,我前几个月到深圳去,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就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深圳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贡献已经达到50%。深圳为什么能做到这样?主要是政府提供很好的自主创新的环境,他们成立了风险投资公司,而且有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现在深圳发展起来的公司95%以下在他们发展关键时期都得到过这两个公司的支持。如果我们上海、北京、天津、沈阳、西安、武汉都能像深圳这样认认真真地支持自己的创新,增加自主开发的投入,我想中央提出以自主创新代替中长期转变方式一定能落到实处。

  第二个大的战略通过要调整生物分配机构,调整投资结构来增创消费增长的拉动力,要发展消费信贷,消费增长最快一个是行一个是住,这两个在需求意向调查里面是占很大比重。把两个消费热点进一步培养好,是他们能够成为消费增长,进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力度。

  第三方面要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启动农村市场。

  第四方面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国家财政要重点支持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这方面的投入。要建立基本服务体系,争取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起来,这样使居民消除后顾之忧。要进一步建立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不管是住在城里也好,还是住在农村也好,不管住在边疆还是沿海,都能够有平稳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交通、供水、供电、社会保障,这些任务很艰巨,中央确定了这样的战略,确定实施这些战略重要方针和政策,沿着这个目标来前进。我相信当前持续、平稳、快速、增长势头一定能够在较长时期保持下去,争取能够保持到2020年。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