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名不见经传企业据前列 上市公司成长百强8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20:46 新浪财经

  2006年上市公司中国成长百强榜日前揭晓,这是继《当代经理人》杂志社成功主办“中国成长企业100强”评比活动五年之后,推出的反映中国经济成长状况的姊妹篇。九城和第一五年来,“中国成长企业100强”评比活动挖掘和推广了一批快速成长又不为人熟知的民营企业。通过《当代经理人》杂志的不懈努力,蒙牛、小肥羊、无锡尚德、顶呱呱、宅急送等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并为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进一步高速成长提供了资本融资平台,在我国投融资体系中起到的催化作用。

  那么,公司上市以后成长速度如何?如何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公正地判断上市公司的表现优劣?《当代经理人》一直思索这个问题,尽管它相当具有挑战性。以“上市公司中国成长百强”排行榜这样一种方式来反映上市公司的成长表现是十分恰当的。

  看点一

  有别于西方的评价体系

  此次“中国成长百强(上市公司)”评选,采用了《当代经理人》杂志自主的研究判断体系,没有照搬西方投资银行的惯用技术模型。

  在此次评比中,把以下五条标准,作为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的指标。

  1、排名以上市公司2003年至2005年三年的销售额的最大增长率作为成长速度指标,即成长速度=(2005年营收总额÷2003年营收总额-1)×100%。

  销售额的数额与成长速度是表明上市公司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销售额的成长速度越快,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大。销售额的大小及成长速度决定着企业的流动性。销售额是绝对数指标,只能在销售规模大体相同的企业之间进行相互比较,否则,将失去对比分析的意义。同时选择3年的跨度也是突出对长期持续成长性的衡量。

  2、该公司2003年至2005年,三年的净利润都是正值,且保证了未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3、该公司处于

中国经济重工化与商业化的核心产业领域,具备与中国经济走势完全相关的行业。

  4、该公司处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关键领域,未来国际化资本运作前景广阔。

  5、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潜力的其他因素。

  这五条标准虽然简明,但十分苛刻,能够符合这五条标准的上市公司,都是中国上市公司中的翘楚。

  此次的研究样本是国内A股和纽约交易所、NADAQ、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等主要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的近1500家企业。由于各地上市的会计准则不一致(这点相信随着2007年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将有所改善),最具有可比性的指标只有营收总额增长率,再辅以每股收益,以从整体上把握十强。

  排名范围:截至2006年8月15日在大陆、香港、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看点二

  凸显增长型上市公司

  我国以往的上市公司评比体系,往往过于注重市值、资产规模等指标,倾向于评选航空母舰性质的上市公司,而忽略了给成长性公司登上舞台的机构。此次成长百强排名的评比,给了大量规模不大,但是效益增长迅速的上市公司以登台露面的机会。许多上榜企业都不是行业里的知名企业,不为人熟知,但成长指标十分出色,引人注目。如制造业的中国重汽(000951)以2513.31%的成长速度成为行业第一;能源行业的成长冠军是无锡尚德(STP);网络科技业的第九城市(NCTY)增长迅猛,成为百强之首。

  看点三

  海外上市企业显高成长性

  近年来不少中国公司纷纷到海外上市,并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通过上市公司中国成长百强榜可以发现,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相对于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上市公司群体,毕竟属于少数,国内公司占据样本容量的90%强,但其成长性却在排名中普遍占据了显著的位置,在前10名中,在国内与海外上市的公司分踞半壁江山,各占排行榜5席,这体现出了海外资本市场对优秀企业选拔的高效性和成长扶植的力度,也反映出海外上市企业的良好成长性。

  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以知识密集型企业为主,它们上市时间短,规模较小,属于新兴行业,具备吸引人的概念,依靠独特的定位和模式创新取得赢利。如第1名第九城市(NCTY)是以付费网络游戏著称,在广大门户网站还主要依靠广告收入时就通过模式创新获得了充沛的持续现金流(03~05成长速度达到2662.37%);第3名分众传媒(FMCN)凭借独特的目标市场定位,找到楼宇、卖场、公寓等特定的受众群体,通过向其广告影响这部分特定产品或品牌的领先消费群或重复消费群新颖的营销模式得到了国内受众和海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企业取得了超常规增长;第4名无锡尚德(STP)和第10名空中网(KONG)分别具有太阳能和无线增殖业务概念,成长性也获得了财务数据的良好支持。从每股收益上看,海外上市企业占据前5强中的4席,充分表明高科技企业不但具有广阔的行业前景,而且已经开始赢利。

  看点四

  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占据前列

  在上市百强排名中占据前列的上市公司,不少属于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无论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监管部门、还是财经媒体,都没有对这些企业给予特别的关注。这不能不令我们反思,而这也是此次排名的最大价值。

  如中国重汽以2513.31%的成长速度排名第二,这归功于重型载货汽车行业近年的整体快速发展和中国重汽本身的成本竞争优势;长江精工主要生产销售轻型、高层用钢结构产品及新型墙体材料,这类深加工的产品抵御行业周期的能力很强,即使房地产业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该企业成长速度仍达到1446.56%。

  中国重汽和长江精工的例子说明,国内上市的企业仍以资本密集型为主,它们的特点是上市时间长、规模大、处于成熟行业,具有丰富的行业运作经验。除高科技企业之外,投资具有成本优势和自有技术的制造业企业也是好的选择,而且从组合配置的角度看,制造业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提高制造业企业的权重能有效降低投资组合风险。

  此外,物流和零售企业上榜并不奇怪,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整合资源的时代,销售渠道的整合也迫在眉睫,银座股份(600858)和锦江投资(600650)反映了物流/零售行业在未来10年良好的发展前景。

  看点五

  网络科技行业成长速度第一

  经过网络经济泡沫破碎后的洗礼,生存下来的门户网站都有效提升了自己的抗风险能力。不再单一依靠广告收入,通过收购、兼并或合作的形式与各类内容提供商共享产业链的利润。另一方面,随着3G和网络游戏潮的到来,部分有特色的网络科技企业从增值服务到盈利模式都有所创新,一改网络科技企业“烧钱”的形象。

行业

入选家数

成长速度

排名

2005营收总额

排名

每股收益

排名

网络科技

10

793.67%

1

89639.76

14

1.54

1

  从行业整体成长情况看,网络科技行业上榜企业家数10家,成长速度第一,达到793.67%;网络通信设备行业成长速度为431.68%,排名第三。

  从每股收益上看,网络科技行业在众多行业中再次领衔增长,每股收益达到1.54元。这与IT产业的未来增长趋势相吻合。

  看点六

  食品/饮品制造成绩不佳 企业非全部适合上市

  在2006非国有控股、非上市公司中国成长百强榜榜上食品企业夺得第一名,行业排名中食品/饮品制造位列第二,但在上市企业百强榜中却处在倒数第二位,两者之间的成长速度分别为391.28%和156.39%,耐人寻味。

  这不禁让人反思,上市也并不是适用任何行业的企业,资本运营对于需要实现规模经济,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企业来说尤为关键,因为及早借助资本杠杆就能在行业内,树立主导者地位,如分众对聚众的并购。而对于一些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和区域限制较强的行业来说,可能更适合通过内生增长和品牌策略来提高效益,企业应当结合自身行业定位和业务属性来制定属于自己的战略。

  看点七

  权益融资再绽魅力

  通过对2006上市公司中国成长百强榜的分析,可以看出,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上,具有成长价值的

股票并不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国内的资本市场必将走向其应该所在的位置,在世界各主要资本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数据显示,2006中国成长百强——上市公司的增长速度平均为375.08%,2006中国成长百强——非上市公司的增长速度平均为202.80%,后者的增长速度只是前者的54%,仅仅一半出头,这表明上市公司通过对资本市场的有效利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虽然非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势头,但是如果这些资本市场的好苗子不能提高资本运作的意识,会被上市公司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

  通过几年的中国成长百强评选,也可以看到非上市公司榜单的流动性非常大——有很多中小企业能在几年内取得快速成长,但往往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碰到瓶颈,这也就是困扰民营企业家们的“小企业病”。

  其实,小企业病有方可医,从与上市公司的对比中看到权益融资的魅力。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根杠杆,我可以橇动地球”,资本市场正是这样一根能使企业由产品型企业向资本型企业飞跃的杠杆。

  看点八

  扎堆仍在沿海 上海山东北京列前三

  本届入选的百强上市公司来自江苏、山东、山西、上海、浙江等全国28个省市,地域非常分散。从各省市入选上市公司占百强的比例最高的前三个省市分别为上海13%,山东10%,北京9%。北京作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上海作为我国金融中心都在此得以体现。突出的是位居第二的山东省,也充分体现近年来山东省上市公司的高速成长。

  从各省市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看,上海以每股收益1.39元位于榜首,其次是四川、江苏、山西。各省市平均每股收益为0.46元,高于平均水平的有13个省。

  各省市平均成长速度高达291.02%,28个省市中高于平均水平的有10个。上海以633.12%地成长速度夺得第二名,冠军被山东省以638.75%的成长速度夺取,浙江532.18%,可以看到我国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还是集中在沿海及江浙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