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历届双十获奖者午宴:阿里巴巴·英才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4:47 新浪财经

  

历届双十获奖者午宴:阿里巴巴·英才会实录

双十获奖企业家合影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历届双十获奖者午宴:阿里巴巴·英才会实录。

  主持人(小牟) :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2006中国管理100年会阿里巴巴“为了明天的英才”午宴,我是主持陈小牟。“双十”六年推出了100多位企业英才,他们应该说是正在影响中国经济的人。所以,在今天我们特别感谢培养了各位在座的英才,并且还正在培养着明天英才的人们,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

  各位都是智商很高的人,对于社会很泛滥的煽情文化都是很抵触的,但是刚才的短片都是关于孩子、老师,很多人都是从他们餐桌前抬起头侧转身,心有所感。刚才片子里的乡村教师,他们的心情应该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年复一年,他们最大的期望就是让他们的学生能够离开故乡到外边,到大城市,甚至于到海外去求学发展。而他们自己一直都留在故土,跟土地相依为命。我想这样的一种人,他们的学生就好像是种子,带着老师的梦想、老师的嘱托飞到异乡生根发芽,而这些教师就在故土默默老去。所以,我们在关心今天英才的时候,我想大家也应该关心这些站在英才背后的人,那就是老师。

  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英才里有一位,他曾经当过教师,跟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曾经说过,如果我帮助一个孩子,我只是帮助一个孩子,如果我帮助一百个孩子,我也只是帮助一百个孩子。但是如果我帮助一百个小学教师,每个小学教师至少能影响一百个孩子。他就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马云先生,有请马云!

  马云 : 各位亲朋好友,真不好意思,吃饭的时候让我讲话,大家还是边吃边听我讲几句。

  感谢英才杂志准备这么好一个节目,让我借花献佛,阿里巴巴有这个机会,我对现在最流行的关于社会责任感慈善事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这里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谈一下。

  第一,每次出去做慈善的事业,人家说你捐的太少,这个捐1500万,那个捐2000万。我突然觉得如果像我这样去做慈善都不太好意思,钱很少。但我们知道慈善钱不是很重要,最重要是心。在美国我有幸跟一些慈善家们在一起,开一些会,和比尔·盖茨的几次论坛我是感触很深的, 每个人捐出一块美元,而一块美元表达的是心而不是多少钱,实实在在不是在闪光灯底下,而是在后面默默做。

  最近很流行社会责任感,我觉得在中国这种情况下的企业,三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第一,必须是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承担起社会责任。如果你挣再多的钱,但是你制造的产品跟服务是对社会有害的,比如最近的红心鸭蛋,所有吃的一些东西,提供这些服务和产品对社会有害,哪怕你捐再多钱我也看不起这些人。

  第二,依法纳税。一方面想着避税,一方面又想着年底要捐多少钱,这些人也不少,我也看不起。

  第三,在中国今天的形势下,企业家最稀缺的资源应该是把所有的钱用在扩大自己的经营,扩大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大学生说找不到就业机会,我觉得大学生需要的不是低廉的工资,大学生需要的是就业机会,而创业机会最大的是企业家。如果我今年60、70岁,也像李嘉诚、巴菲特把自己的钱捐出去,但是今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创造优秀的服务、优秀的产品,能够依法纳税,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能够有工作在社会上生存。

  所以,中国今天对有世界级的企业,中国的企业还很小,我们的路还很长,大家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队社会承担责任,依法纳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可能是今天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首先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四,对慈善和公益我要谈的是,我们自己要做的MARKET一点,3000块钱救一个孩子的命。我是老师出身,我回忆起小时候影响我最大的就是好的老师。一个好的老师上课善于鼓励我,我特别喜欢这门课。如果一个老师不会讲课,再有钱,我也不愿意学这门课,所以老师特别重要。

  我看过一篇文章特别感动,有一位陕西的人,18年以前高中毕业,要去广东打工,广东给他的工资是600块钱,蛮高的一个数字。村长跟他说,我们村里有30几位孩子,每天要走几十公里念书,我们缺少一个老师,你高中毕业能不能去教书,但是只能付40几块工资。他说那好吧,你需要我有留下。但是我朋友在广东,说好两个人去广东打工,但是最后两个人都留下。18年下来,这两个人教了1070名学生,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工资收入仍就是两个人加起来120块钱。每个人下了课之后还得做各种各样的农活,因为必须种田,种地才能够活下来。这样的老师,如果没有得到教育资助,中国的教育将没有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家朋友跟我们的亲朋好友能够关注一些小学的硬件设备、学生的情况,关注一下老师,如果老师不好,农村的教育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另外,倡导一块钱的慈善。我和一些朋友,我也希望在座的一些朋友有兴趣,是不是可以一起做这样的事?我们呼吁全国所有的愿意对希望地区、贫困地区的老师捐一块钱,如果他们赚一块钱,我们追加一块钱,如果400万人每人捐一块钱,我们愿意捐400万块钱。如果4000万人愿意捐1块钱,我们就愿意捐4000万,希望每个人都关心慈善事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听了马云的讲话,我感觉马云和刚才那个短片里的乡村教师,虽然大家的社会角色差别很大,但是我觉得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内心很有力量的人。我们需要这样的力量,能够让我们的内心更明亮,也让我们对未来的追求更加坚定。

  今天的老师们,他们是守着一个个简陋的教师和一个个土块的黑板,而今天在座的英才也是为了要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开创一个更美好的社会,都在自己的一方山水里默默耕耘。接下来请英才杂志社社长宋女士致词。

  宋立新 : 尊敬的各位,我今天拿着酒上来,我知道今天这杯酒很不容易,昨天张维迎是夜宿香港机场赶回来,南存辉是夜里两点钟赶到。今天很多人聚在一起,跟大家分享这样一天,我真的很感动。特别感谢马云对今天午宴的支持,我们俩是在大概一个半月以前,我们一起吃午饭的时候聊起来。我一直跟他说,我们管理最重要的是人性,马云说我们要搞一个人性化一点的午宴,也希望在每年的这一天大家能够知道人性是我们身上最可贵的品质。

  我觉得这个主题是为了明天的英才,我想我们的明天、我们的希望不仅在这些孩子身上,更主要是在我们自己身上,明天我们还是不是可持续地成为巨人。

  所以,我很感谢大家能够来此与我们分享,时间已经证明了你们仍然是我们巨人级的企业家,最具有价值的经理人,时间证明你们的价值。我拿起这杯酒敬各位,有很多人我没有说到的很辛苦从外地赶过来的人,基本上所有在座的人都是昨天赶来的,我与你们分享这杯酒,我也希望等一下能够与你们一起分享你们这些年的心得、变化,我希望这一天在我们的记忆里,每一年的这一天都能够成为可持续的这一天,谢谢你们!

  主持人 : 历届中国管理100年会都是大腕云集、群星闪耀,过去的六年里,大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在各自的领域中不畏艰辛,各位都是有勇气的人,不断否定自己,既坚守自己的责任,也坚持创新,而且他们有能力把简单变成复杂,把自己的创意变成创利。各界获奖代表以及优秀管理经营也来到我们的现场,我们接下来请他们分组上台,像刚才宋立新社长说的,与大家一起分享2006年新的感悟。

  接下来有请第一组代表上台,他们是2001年双十获奖代表神州数码有限公司总裁郭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2002年双十获奖代表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为 : 借此机会代表神州数码,代表我们第一届获奖的,向宋女士表示衷心感谢,不仅给我们奖励还给我们一个平台,使今天大家在座能够欢聚一起,在元旦春节之前先过一个小节,谢谢大家!

  冯仑 : 民族资本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创造历史,在过去150年当中,民族资本最长的历史连续了13年。所以,我们要珍惜。在这过去当中,我们发现我们走过的路都跟25000有关,玄奘走了25000里,共产党长征是25000,丝绸之路也是25000公里,我们要承担很大责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曲折,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罪,中途丧失在中途。就像舒淇说的,舒淇说我过去虽然是脱星,但是我现在有勇气把曾经脱掉的再一件件穿回来,希望大家也有这样的勇气。不管大家在人生什么样的位置,最后都有上台和下台,我想起我下台湿身的时候,很多大哥紧跟着我来,就像

歌词“我迈着不变的脚步在等着你的到来,在慌张迟疑的时候请跟我们来”。

  昝圣达 : 我现在这个产品比较简单,但是我想用两分钟把整个介绍一下。2002年我记得参加十六大开会期间,我获得的是中国最具人气奖,获得这个奖我很激动。我曾经问我太太,什么样的男人最有魅力,她回答我最有责人心的男人。我得了这个奖之后,我太太问什么样的企业家最具人气,我说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最具有人气。这个奖是给我的一个肯定。

  明年我们集团迎来20个年头,我们始终保持责任感,这也成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企业文化。综艺股份上市之后,为中国软件正版化贡献力量。我们投资了国内神州龙芯,拥有国内第一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产业化贡献力量。我们投资开发的银行芯片,也为我国的金融安全贡献力量。最近我们又投资了世界上第二个也是国内唯一的一个超导项目,这是国家863计划重大的产品,而且也是2008年奥运会计划中具有自主科技技术的产品。这为我国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提供了平台,体现了我们在社会责任感之下,同样一个社会责,我们不仅仅为了挣钱而经营企业,而是为了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依法纳税、注重环保、热心慈善,也正是因为才聚集了人气,在我们集团的发展中,我们一直注重各种社会公益,小的是扶贫济困,大的为抗洪救灾,带动地方发展和个人致富。

  小事我们从来不推托,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也不推辞。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只有与员工、客户互赢才能和谐发展,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对企业的要求。过去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未来我们会继续为之奋斗。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请三位代表合个影,永留英才史册。

  接下来有请2003年双十获奖代表,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房超、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

  蒋锡培 : 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会议,也特别感谢我们主办方和朋友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其实在座的各位都是很受关注的企业家和企业,每个人都尽了自己应该尽的社会责任。而作为远东来说也不例外,你只有把自己现在的责任、现在的事业做好是尽最大的责任,然后还有爱心和善心。我们16年来安置了522位中小学生等等。另外,还有很多其它的慈善资金。我相信这也是我们遵守内心为社会做一些应尽义务责任。还有无数在座这样的企业家,共同为我们今天这样的社会尽一份心、尽一份力,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才更加繁荣,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包括我们的企业才更有竞争力,谢谢各位!

  魏新 : 今年是北大方正集团正好20周年,下个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个庆典。我记得看到的统计,中国的企业集团性的大型公司平均的寿命是7到8年,小企业、中小企业大概是2.9年,平均起来中国的企业生命是3.5年。当然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不是非常精确。这个问题也就是告诉我们大家,企业要想能够基业常青,实际上是不容易的事情。方正集团走过了它的风风雨雨20年,在这20年里面,我们的社会发生了很大变革,但是有一点我就发现,如果这个企业只考虑自身利益,不考虑到社会的责任,这个企业长久不了。我记得我在我们公司干部会上有一次有一个很长的讲话,专门指出这个问题。我觉得方正从上次我们得奖到现在刚好三年,这三年来,某种意义上也是把企业的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利益结合起来的原则来落实。所以,方正的销售收入大概从2003年的100多亿,到今年年底预计能到300亿,发展还是很顺利,我们也希望方正能够给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房超 : 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么一个好的机会,使各位老朋友能够见面交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还得感谢阿里巴巴的马总,是他的参与请客,使我们能够欢聚一堂。刚才几位发言,使我们感慨万分,很有启发。我们在国华置业中心在做华贸的过程当中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这三年来我们把开始的一个希望和期待基本上变成了现实。我们非常感谢英才、各个媒体和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平台,现在华贸中心可以在明年的八月全部建成,规模和档次比我们现在在开会的东方广场规模还要大一些。邀请明年宋总和主办方,包括马总再请客就到华贸去,应该我请客,明年我给宋总一个协议,明年英才的活动在华贸,有很好的设施,肯定比这儿好。欢迎马总参加,参加不拿钱,但是要讲话,我非常喜欢听马总讲话,非常欢迎大家去华贸看一看。

  邓伟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热情的人在这里增进友谊,让我们这些真诚的心在这里结为知己,让我们的思想在这里闪光,让我们的智慧在这里汇聚,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第二,感受。

  感受一,我们这些企业家在燃烧自己过程中增加自己的凝聚力,就像太阳不燃烧,这些星球不会围着它转,我们在燃烧自己,我们周围也在激情燃烧。我们最聚价值的企业家在真抓实干,实现自己的价值。

  感受二,我们这些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在实践着把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在我们自己所管辖的范围内实践着民主法制、公信政治、安定有序、诚实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介绍一下获奖之后我们的企业发展情况,我们获奖以后持续保持软件的领先地位,我们是民营企业石油开采能力和储量居前三位。因为获了奖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

  感受三,英才评比的120人共同的特点是体能好、素质高、能力强,体能有保证,到现在基本没有掉链子的。相信未来也会按照宋社长要求做可持续发展的英才。

  第三,祝愿。祝愿大家工作愉快、万事如意。我们这18年累计捐了4000多万,其实我们发展资金也挺紧的,2008年我们捐够一个亿就行了。祝大家愉快、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与时俱进。

  主持人 : 大家都有很多感言、很多成绩,想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分享。接下来有请2004年、2005年双十获奖代表。

  牛根生:这个节目有一点意思,每个人都得讲,既然这样的话也就讲。最具人气,我1999年出来办企业,一开始得找人,现在我们的员工是38000人,蒙牛销售大军是40多万人,挤奶喂牛的200多万,消费者是3.6亿。这样最具人气奖,可能给的机会多一点。今天来自西部的人不多,刚才看这个片子,30%的学校都是那样的。所以,蒙牛在地方上无论是五保户,无论是上不起学的,蒙牛都负责。上个月有46个上不起学的女孩由蒙牛负担起来了。钱不太多,但是每年100万。后来看到最近的《凤凰周刊》,说到美国的巴菲特、比尔盖茨以及香港的李嘉诚是怎么做的,同时看到和谐的大陆,因为老牛没钱,每年捐了一点钱,因为来自西部,产业链上的人又太多,不好意思。像这样的活动,以后大家都互相搀和搀和,因为国内的巴菲特基金也好,比尔·盖茨基金业好,尤其是李嘉诚基金,都做了一些事。

  南存辉:我们还是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我们做的不多,如果简单讲一讲,我们主要是在和谐社会当中,我们是努力创造和谐。我们更多人是在驾驶自己马车的时候,更多在不断往后看,看别人的马车是不是真的上来。我们一般在驾马车的时候,已经不光是我们的马走不走,而是我们能不能有办法使马走,能够保证我们的领导地位。大家如果能够在商业竞争当中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同时有更多的合作共赢,未来商业社会将更加和谐。

  首先感谢马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共进午餐。我祝愿我们中国管理100年会越办越好,将来有机会每年都能办成这样,不断接受教育,不断促进发展。祝愿在座当官的,官越当越大,做企业的钱赚的越来越多。

  代表A:我经历了软件从一个思路变成梦想的过程,我特别关注宋立新社长组织的这样的年会,在此特别祝贺历届双十的获奖者,以及同时也对像从事这方面的教育家敬礼。温家宝总理提出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提升国家国力的战略,这对于从事软件产业的人来讲这是一个转型的历程被。可是作为一个大国崛起,一个新的亚洲国家的崛起不仅仅是软件,而大于软件。比如媒体和新媒体的革命,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当年的PC软体,甚至于工业革命,冲击着世界上每一个人们。上个月我离开了从事多年的软件业,加入了新闻集团。2006年本身,从事这么多年一直在摸索,世界的精粹在中国的结合不仅是外企成功的范例,对国企,对中国企业走向国外也是一个活生生的MBA的教材,我们称之为中国的MBA。

  总而言之看到今天的场面,好像之前的担忧越来越少,因为中国的名流们将会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家,祝大家好运。谢谢大家!

  马云:我感谢老牛给几百万的牧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回去听老牛讲了以后,我回去喝牛奶,特别奇怪的事情,在这里公布,我从第一个月发现我所有的裤子都短了。前天我量了一下,我长了两公分,这是真的,我很好奇,说的是真话。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马林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增高妙法。

  今天我们也请来了许多本年度优秀管理企业的代表,其中有一位特殊的代表,是一个代表的家属,他是汪长勇先生,代表他的夫人。一同上台的还有王冉先生。

  汪长勇:大家好,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获奖者,但是能够代表另一半来参加发表获奖感言,可能我是唯一的一个,我在此代表我的另外一半,我们家的董事长向各位致以新年的问候。同时对英才杂志和英才杂志的观众、读者们表示感谢。

  英才杂志的双十评选实在是非常有影响力,自从我们家的另一半得了英才杂志奖项之后,她好像在国际上就一发不可收拾,接着拿到财富杂志的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女企业家的奖项,上了《财富》杂志的封面。最近又连续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亚洲十大商界女杰。所以,英才杂志的影响力可见是世界级的。当然更看重的是本土影响力的英才杂志的走向。

  作为获奖者的家属,我最近和我的另一半去了一趟三峡。刚才马云所讲的社会责任感,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我的另一半去接受三峡小学名誉校长的职位,我接受民间天文台名誉台长的职位。我们成立了一个“知识就是力量”的机构,专门为偏远地区的小学捐计算机房,我们能为中国的基础科学做点贡献,我们就以民间的天文台作为切入点,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民间的天文台,为广大的想探索奥秘的青少年做出一些贡献。作为社会责任的项目,我们也组织了一个美国杯中国之队,参加了150年来中国人首次参加的一个帆船比赛,现在在西班牙有60多个人的团队,在那里为明年的决赛摩拳擦掌,做好准备,希望我们借助美国杯帆船赛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筑起我们伟大的航海梦,把我们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的精神推广到世界上去。

  王冉:感谢立新,谢谢马云,请我们吃饭是件好事,但是能够把食品换成健康一点的吗?

  主持人 : 下面有请年度优秀管理团队的代表,有请两位重庆代表上来发言。

  代表B:我第一次参加中国管理100年会,很感动。

  第二,我们公司成立了5年时间,管理的变化是责任。成立之初我们为了生存发展,让员工过上好的生活。五年之后,我们觉得是让我们的下一代过上好的生活。我也是教师出身,和CEO马云一样,教了7年书。我们从今年开始也是每年建一所希望小学,因为教师对学生、对人才的成长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公司的发展在重庆市场电信这一块我们占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也希望能够走向全国的其它各地。希望我们公司能够取的更大的发展,能够贡献更多的爱心。

  代表C:10多年前午餐的时候,有一个法国记者吃了我们的饮食,吃完了之后说了一句话:吃重庆火锅之后,世界上任何

美食佳肴索然无味。我糊里糊涂进了这个行业,我也跟马云一样,教了17年书,后来因为火锅行业我就进入了火锅行业。我是西部的,我看牛总是西部的,我也是来自西部的,而且是唯一的餐饮企业,希望餐饮企业里也能够有英才出现,能够有一个大英才出现,我是没达到这个目标。

  在我们这个企业里边,我们做了很多管理,这样那样的,但是做的和同行比起来相当远。但是去年中国的商务类我们获得了第一位。在今后的时间里,我想我请大家,请中国的英才到重庆来尝尝重庆的火锅。明年我们公司成立十周年的时候,请大家到重庆,吃天下第一大火锅。最后蒙牛的牛根生给我打了广告,我也打广告,他说民以先为天,食以奶为先,我说什么呢?人类中间,火锅永存。

  下面有请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宋社长。

  宋立新:李主任是发改委的副主任,今年组建了中小企业协会,我很荣幸前天被特邀成为协会副会长。我们今天所有的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我特别要感谢北京青年报,刚才是因为我发言,大家都在感谢英才。其实这个活动的一开始,北京青年报就付出巨大心血,像今年大家都看得到连续两个月以来每周一的广告都是北京青年报在宣传这个广告,而每次造势之后,北京青年报都会推出专题介绍这些年度的管理人物。所以,希望大家也能够跟我一样鼓励一下奖,感谢北京青年报的张延平社长,感谢他们的支持。

  今年我们还加了新的火爆是山东电视台,因为山东电视台是覆盖率最大的卫视,所以这一次所有的现场,山东电视台特别开了一辆转播车,把大家所有的风采都录下来。所以我也希望每年能够增加新的伙伴,同时不忘老的朋友。

  李子彬(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我是宋社长邀请我来这里蹭饭吃,连续两年参加双十管理盛典,队伍不断壮大。被评的双十管理者一百多人里,至今都在发展。企业都做得越来越大,企业家也是越来越成熟。战争年代关注的是将军,因为你要得病,不能出去打胜仗。和平年代最受关注的应该是企业家,不管是国家的现代化还是和谐社会的建立,企业家们是功不可没。所以,连续这三年来参加这么一个盛会,我也认识了一些企业家。今天我见了著名的商学院院长,很高兴。刚才宋立新社长介绍说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我在这里要介绍一下。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我们国家就业的主力军,城镇就业人口的75%就在中小企业就业,农村转移到城里的劳动力1.3亿,75%还要多也是在中小企业就业的。中小企业也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我们国家发明专利的66%、新产品的82%都是中小企业做的贡献。在经济总量上占半壁江山,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服务价值是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将近60%。所以,建设和谐社会,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中小企业在增加人们就业,中小企业的责任越来越重。

  国家发改委成立中小企业协会,让我来牵头。我去年8月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在全国政协有一些闲事,国家发改委让我来组织。我过去在国营企业干过24年,那是国营企业,跟在座的国营企业管理上有很大差别。协会办得差不多,10个月的筹备,这个月的11日在京西宾馆召开成立大会,曾培炎副总理做我们协会顾问委员会的主席,我们请了三个名誉会长。我们请的国务院七个部的在职副部长,

银监会、证监会的副主席。这一点是和全国所有协会是不一样的,没有哪个协会是请在职的副部长做主席的。说明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关心和支持的力度。

  中小企业是在座大企业生产产品的用户,中小企业是你们产品的用户,也可能是其中你们一部分大企业零部件供应商。所以,参加我们这个协会没有完全局限在中小企业,凡是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都会参加这个协会。所以,我们以后希望有机会,这个协会和在座的企业家能够进行很好的合作,希望全国中小企业的事业得到在座企业家们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协会的发展得到你们的支持。

  最后,祝我们的企业做得越来越好,祝几家著名的商学院越办越好,希望商学院在人才培训上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 : 今天的英才宴留给大家吃饭的时间比较少,但是大家增长了很多感悟,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还是一个非常完满的宴会。

  接下来我们有请一些小朋友,让我们共同在他们的歌声中,祝福明天会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