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蓝春:企业的责任就是挣钱交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34 新浪财经

  

蓝春:企业的责任就是挣钱交税

图为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春。(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春讲话实录。

  主持人:现在我把这个问题抛到蓝春身上,首先祝贺你获奖,因为特别不容易。中国目前状况下房地产行业是最不受尊重的行业,一提IT多没问题,一提房地产,这个行业就有问题了。今天冯仑没在,所以你只好孤军奋战,可能给你点比较郁闷的时候了。现在房地产这个行业是市场竞争最少的,它和政府的垄断资源严格在一起,叫密切合作。发展了这么多年,整个民怨比较大,网上可以看到,认为这个行业是最不负责任的,最没有责任感,你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老总,你怎么看这个行业?你认为这个行业的社会责任是不是像现在网络上或者是一般老百姓街头巷议那样那么差?还是其它原因?如果这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如果除了挣钱之外,这个行业挣钱大家都无可置疑,据说是暴利行业。如果完成商业积累以后,这个行业真正的社会责任应该体现在什么上面?

  蓝春:我经常到网上看是否被骂,一挨骂就郁闷,这个行业现在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中国的

房地产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带动,应该讲是不可磨灭的,解决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但是在这两年里出现这种声音也是正常的,因为房地产在转型期。一个转型是土地的转型,因为原来是放开土地到收紧的土地,土地稀缺的资源带来了房地产价格的提高,这是一个。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现在讲和谐社会,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和谐社会,在这个时间提出来以后,但是回过头来再看中国过去的住宅体制改革里面,有没有解决真正的低收入家庭的问题?没有。

经济适用房最终只是一个空号,还是很多有钱人买到了房子。它变成是过去整个社会发展不配套,把这个矛盾最终集中体现到现在这个环境下的发展阶段。按理说从经济学的角度,大家知道刚才讲的企业第一目标,就是企业责任,企业的责任是什么?就是挣钱、交税。所以,这个跟成本无关。网上说要公布成本,我在说企业都发展得很好,要你们公布成本你们干吗?一个行业的发展有固定的利润吗?没有。今年好的时候50%,汽车行业过去几年50%、80%,这几年不行10%,甚至还有亏损的时候。亏损的时候找谁?93、94、95房地产低潮的时候,很多都破产跳楼,这个时候有人出来说可怜房地产商吗?没有人。但是回过头来,现在这个声音我觉得也正常,为什么?因为确实住房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不像
太阳能
,可买可不买,但住房的问题呢?其实太阳能价格再高一点没有人骂他说是暴利,但是住房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所以就会有意见。这个问题也属于正常,而且政府对于房地产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开发企业,也能够接受,也能够尽量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尽社会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