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独家专访: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09 新浪财经

  

独家专访: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

图为: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接受新浪财经专访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独家专访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在线访谈,我们现在是在北京第六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颁奖典礼的现场,我们非常邀请到了西洋集团的董事长周福仁先生来到我们现场,欢迎您,首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周福仁: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第六届管理年会,企业责任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话题,我想请问您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一个企业面临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的价值判断,您会做一个什么样的排序?

  周福仁:我认为价值问题,这三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应该是一个综合的说法来体现它。让我说把这三个价值区别开去看,我认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首先应该是企业价值,你有了企业价值以后才能产生一个员工的价值,因为企业首先你价值体现不出来,你拿什么去保证员工的价值?

  主持人:这个企业价值在我们公司来讲也是股东的价值?

  周福仁:我认为是股东价值,或者是你企业自身的盈利行为,你这种利益只有盈利了,你这个企业利益能保证了,才能所有的东西去做,你谈社会责任、社会价值,你各种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说我认为这两者,企业价值在先,员工价值第二位,第三位,有了这两个价值以后才能把你这个企业做大、做强,这样才能完成你对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社会价值这个面子是非常广的,我觉得你这个企业做大了,肯定就业问题,像我们这个企业有两万多员工,所以说这样就体现了一种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你作为企业,你一定要向国家交纳税收,我觉得这个税收更是一种社会价值的体现。我们国家财政是靠税收来的,所以说税收是整个支持国家的建设,其他的社会价值我们应该体现在主体价值的基础上去完成一些其他不是我们主业的价值,你像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或者说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我们也参加了很多,我觉得必须有前者来保证,后者可能越做越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周董事长长期对钢铁行业给予关注,您怎么看有关今年行业出现拐点的说法?

  周福仁:我认为中国这个钢铁行业发展的非常迅速,这种规模之所以增长这么快,是一般人预料不到的。我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刚想进入钢铁行业的时候,我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我说五年以后,中国的钢铁行业可能要实现三亿五千万吨的产能,可是你产量达不到这么多,原因是没有这么多的市场消耗。可是今年的钢铁行业基本上进入了四亿多,这样说明和我们所预料的差得太远。当时我讲三亿五吨产能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嘲笑我,他认为你好像是天方夜谭,是不可能的,因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产出国也就是一吨产量,就算世界上大的了。他们觉得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在今天的事实面前已经形成了四亿吨的产量,我觉得中国的钢铁行业还有潜力。这能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钢铁就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品,作为我们中国来说,它现在是我们中国最大的产品,说它的价值已经超过几万亿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里,它的加强、机械制造从各个方面,它涉及的面太广了,所以说我认为按现在的钢铁市场,今年我们全国的钢铁行业也都有一个发展,现在还在继续发展。

  作为我们这个企业进入钢铁规模还很小,我们真正大规模的钢铁还没有做起来,可是我对这个钢铁的市场有这种认识,我想西洋应该在国家法律的框架之内,我们又要符合法律,又要符合我们西洋的实际情况,不管在国内也好,还是走向国际化也好,总有一天西洋钢铁应该做得有具规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您对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信心,我们现在有两个矛盾,一个方面我们分析师认为从人均的刚才消耗量来说中国还是非常低的,另一方面,产能过剩的说法这几年也一直存在,您怎么看?

  周福仁:我首先说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钢铁什么东西在客观上都是这样,过剩是必然的,没有过剩怎么进步?我认为中国这几年的钢铁还没有真正产生过剩,今年产销是平衡的,四亿吨不管是国际销售还是国内销售,基本上全是产销平衡的,所以这个我认为现在目前来看,过剩的现象还没有体现出来,可能是将来,我认为将来这种东西也是一个客观的,因为有了过剩才使我们钢铁在技术进步、市场拓宽,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动力,我觉得这个过剩问题我现在是这样看的。

  主持人:对于那些新上项目呢?国家今年整个

宏观调控对这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控制,您怎么来看?

  周福仁:国家用宏观调控对钢铁产能的限制,我认为国家采用这个宏观调控的手段,控制

中国经济有大的起伏,可是国家也提出如何向精品和大规模方面发展,我认为这个调控还是非常正确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整个行业的并购开始风起云涌,我们作为民营的钢材企业在这种局面下应该怎么来应对?

  周福仁:现在来看,就拿我们西洋来说,目前来看我们并购别人的能力还没有,我们规模也很小,钢铁行业规模也不是特别大,所以说别人也不会去并购我们。所以我们只能说在这里,现在来说作为并购的过程中我们只是看戏的,是旁观者。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不管是哪个产业,从世界的形势来看并购也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行为。再一个,你讲到世界上我们人均的钢铁产量,和我们的销量和世界比还有差距,因为这个很明显,因为在日本现在早就是每人一吨钢了,我们中国现在来看,到今年的产量来看三个多人才有一吨钢,才三百公斤,每人三百公斤钢,和日本比还差三、四倍,所以说我讲中国的钢铁还是有潜力的。当然了,现在中国不能在几年或者很短的时间和日本去比,不过我觉得这个时代总是进步的,中国可能有一天用钢铁比日本美国大,因为中国要变为世界级的工厂,所以说我认为用量也有可能将来,我们总量现在是世界之最了,也有可能人均用钢量也达到世界之最。

  主持人:您也说在并购过程当中我们西洋集团还是一个旁观者,那作为相对弱小的钢铁企业,西洋集团怎么找到自己生存的定位。

  周福仁:现在作为我们来说处于现在这种位子,我们跟他们没有话语权,我们还是一个旁观者的姿态出现,具体我们跟他们在联系上也不多,这种并购瓜葛上更不会产生,作为我们自己来说,就是端正态度,就是以这种姿态出现。

  主持人:您的市场定位在哪里?

  周福仁: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不是说小的钢铁生存能力就差,空间就小,因为小的钢铁生产的一些市场上不被人重视的品种,或者说小的钢铁经营成本肯定要低,甚至有一些大的钢铁企业做不了的品种小的钢铁能做,我感觉小的钢铁生产空间不一定小。

  主持人:今年

资本市场对整个钢铁行业的估值有很大的变化,您2002年刚刚开始进入钢铁的时候,那个时候全行业的估值都特别低,从今年开始以宝钢为首,整个行业的估值从资本市场来看有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您怎么看待这个行业在资本市场将来的一个估值水平?

  周福仁:要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钢铁行业股是偏高的股价,将来中国的钢铁产量越来越大,大必然会产生竞争,所以这样对一些管理水平低的,或者是有一些品种不对的,这样的企业可能价值要下浮,甚至走向不盈利或者亏损的状态,您上市的钢铁企业也有这种现象出现,我现在认为因为这几年咱们钢铁的价格比较好,市场的上升力比较高,所以说股价在上升。我认为现在的钢铁股价是偏高的现象,将来我觉得应该往低走,所以投资人一定要谨慎,选择好项目。

  主持人:我们谈了这么多的钢铁话题,可能很多新浪网友一直认为西洋集团就是专门做钢材,其实我们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企业,像耐火材料,复合肥,都是国内相关行业的佼佼者。现在来看,大家对多元化有不同的看法,您怎么看待民营企业的多元化?

  周福仁:多元化这个事情,我们西洋经常讲多元化对我们是馅饼,而不是陷井。我们通常有五种产品,所以我们现在就能看到我们多元化的优势,前几年钢铁非常热,现在钢铁已经区域稳定和价格下降的时期,所以我们现在就能体验到作为我们耐火材料就是非常好的时期,所以今年的价格也是在大幅度增长,盈利也是明显提高,或者像我们复合肥行业,这几年都是区域非常稳定的状态,盈利也是非常好的。所以作为我们这个企业,在钢铁行业我们不算大,但是作为耐火材料我们是全国的领跑者,所以我们现在已经体验到了多种经营对我们来说是有优势的。

  主持人:您谈到好处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从一个风险的分散,比如这个市场也好有坏,刚才按您的预期它可能会相对稳定的往下降,而其他的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从管理上您是不是会更加有难度呢?

  周福仁:我们通常的做法,和我们公司的战略设想我们都是这样想的,就是说多行业经营,用一个盈利行业来发展一个新的行业,或者说来扶植一个盈利非常低的或者是不盈利行业,让它也发展,不同的时期市场在不断的变化,这点我们已经体验到了。目前我们认为,我们还有大部分的行业盈利点都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感谢周董事长来到新浪在线访谈的现场,和我们新浪网友进行交流,我们也希望今后周董事长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来到我们新浪,和我们的新浪网友展开更多的交流,因为我们知道大家对你们的集团也是给予了很多的关注,谢谢您!

  周福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